Press Enter to the main content area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109年度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準則暨自我評鑑報告格式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7113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carol

為因應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WFME)和美國的外國醫學系畢業生教育委員會(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ECFMG)於2023年全球醫學教育認證計畫,TMAC參考了美國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LEME)的評鑑準則,以及WFME訂定之「全球基本醫學教育品質改善標準」(Global Standards for Quality Improvement in Basic Medical Education)精神,制定了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準則。

TMAC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準則係以條列方式撰述,分為機構、醫學系(課程與學生評量)、醫學生、教師、教育資源等五大領域(areas)。條文以數字依序編列,並加上詳細的註釋(Annotation)。

TMAC於103年所公布實施之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準則,依據〈醫學院評鑑委員會醫學教育品質認證作業辦法〉,認證準則每六年定期進行整體評估與修訂,爰於108年組成修訂小組,同步修訂相應之自我評鑑報告格式。

新版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準則將原相關之條文加以整併,條文數從135降至93條,並修訂準則、認證要點與建議佐證資料之文字,使題旨更加清楚。學校填寫自評報告係針對「認證要點」以文字陳述,回應在自評報告主文;而「建議佐證資料」的目的為呼應認證要點,請學校另冊呈現(例如:會議紀錄、法規規章、文件…...等),學校可視需要額外提供附件,不侷限於「建議佐證資料」所列。此外,自評報告格式中原本各章的Part A表格及準則條文下的表格皆集中呈現為「第一部份基本資料及圖表」,並註明對應之條文,亦將原準則1.0佐證資料請學校提供簡史的部分,改置於自評報告主文之前,單獨呈現,以減少學校陳述所占篇幅,有助於受評學校準備相關資料。

新版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準則於今年(109) 1月2日公布、實施,並將舉辦說明會。然,因部分受訪學校已依據舊版認證準則開始準備資料,故今年(109) 1月2日同時公布新版與舊版之醫學教育認證準則,為新版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準則實施之過渡階段,由受評學校逕行擇一版本填寫自評報告。TMAC委員會決議認證結果時,係以學校整體品質進行共識討論,非以判定「符合」之條文數為判斷依據。

檔案下載

  • 109 年度醫學教育品質認證準則暨自評報告格式2020年版(0102公布)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