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the main content area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第三度通過美國教育部認可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6184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carol

 

     2017年12月4日教育部接獲美國教育部「國外醫學教育暨評鑑認可審議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Foreign Medical Education and Accreditation, NCFMEA) 正式來函,通知我國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簡稱TMAC)通過認可之好消息!

     NCFMEA係美國教育部高等教育(postsecondary)於1992年根據「美國聯邦家庭教育貸款計畫」(Federal Family Education Loan Program / William D. Ford Direct Loan Program)的條件,而於其部門下成立之委員會。宗旨為評議外國醫學院評鑑的標準與作法和美國的醫學院評鑑系統是否「相當」(comparable)。其所採用的準則主要依據美國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Liaison Committee on Medical Education, LCME)的標準。各國醫學院評鑑制度被NCFMEA評定「相當」與否,將會影響至該國醫學院習醫之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向美國聯邦政府申請學生貸款之資格。(註:國外的醫學院即相當臺灣的醫學系)

     我國教育部於1998年接受NCFMEA評議時,被NCFMEA判定為與美國醫學院的評鑑作業標準不相當,當時代表臺灣與會的黃崑巖教授認為這判定會影響際間認為臺灣醫學教育沒有良好的監測制度,而影響我國醫學生物人才出國深造,以及國外交流之意願,對臺灣醫學教育的發展是一大警訊。因此策動臺灣改革醫學教育與建立評鑑制度。一年之後,在教育部的全力支持以及全國醫學院校院長的共識之下,2000年順利地成立了一個獨立進行評鑑作業的「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TMAC),建立定期評鑑制度、評鑑標準和執行程序,於2001年開始展開醫學系評鑑工作,在2002年3月正式再次接受NCFMEA評議,獲得與醫學院評鑑標準「相當」的認可,效期為六年,2009年獲得第二度認可。今年9月的會議是NCFMEA對我第三次的評議,由TMAC林其和主任委員和張上淳執行長赴美報告答辯。

     TMAC接受NCFMEA評議的用意,是藉此機會檢視臺灣醫學院的辦學成效及評鑑制度品質,進而檢討可再加以優化之處,與國際接軌,實為臺灣醫學教育及評鑑品質提升的推動力。

     未來醫學教育全球化及醫學教育學程的國際認可已是必然的趨勢。有鑑於全球新設醫學院如「雨後春筍」般數目急速增加,WHO和其週邊掌理醫學教育的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為確保全球醫療品質的齊一, 2010年與美國「外國醫學院畢業生教育委員會」 (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ECFMG) 聯合聲明:自2023年之後,只有被WFME認可的醫學教育評鑑機構所認證通過(accredited)的醫學院畢業生才符合資格報考美國醫師執照。TMAC已提出申請,預計2018年接受WFME派員來臺實地認證,通過WFME認可,確保臺灣醫學系畢業生的資歷為國際所承認,臺灣醫學教育進入新的里程碑!

檔案下載

  • 1st_2002determination_comparable pdf
  • 2nd_2009redetermination_comparable pdf
  • 3rd_2016 redetermination_comparable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