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the main content area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通過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WFME)認可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8896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carol

       2019年4月24日,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 (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主席David Gordon教授來信,正式通知「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簡稱TMAC)通過認可(WFME Recognition Status)的好消息,並已同步於WFME官網發佈新聞稿,WFME 也已於官網將TMAC列入通過認可機構名單!

       WFME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以及世界醫師協會 (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WMA)共同設立的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其設立宗旨在使各國醫學院培育出的醫師以及所授予的醫學學位符合應有的水平。在醫療全球化的趨勢下,美國的醫師人力有四分之一來自其他國家的醫學院畢業生(被稱之為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s, 簡稱IMGs),為確保這些IMGs在進入美國醫療照護體系前所受的醫學教育品質是符合期待的,美國「外國醫學系畢業生教育委員會」 (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 簡稱ECFMG) 在2010年發表聲明(https://www.ecfmg.org/forms /9212010.press.release.pdf):2023年以後,外國醫學院畢業生要赴美申請住院醫師訓練或行醫執業,申請美國ECFMG認證 (ECFMG Certification)的條件之一,是其畢業的醫學院必須通過WFME所認可的評鑑組織認證 (accredited),方具備進入美國住院醫師訓練計畫的資格,同時,期待藉此促進全球醫療品質的提升。

      自2000年成立以來,TMAC秉持嚴謹的評鑑機制以認證臺灣各醫學校院的教育品質,並確保醫學院畢業生程度符合臺灣及全球公認要求。2018年初在教育部的支持下,TMAC向WFME提出認可申請(Recognition of accrediting agencies),並於當年12月接受WFME認可小組來臺6天的評鑑,小組成員觀察TMAC 4天醫學院實地訪視程序以及醫學院認證結果決議過程,並將所見作成認可報告,交由WFME全球六大區域分支的主席、WHO代表、世界醫學會(WMA)代表等組織而成的「WFME 認可審議委員會」(WFME Executive Council Recognition Committee)決議TMAC認可結果為「無條件通過認可,效期10年」。通過WFME認可意味著:

  • 臺灣醫學系畢業生的資歷符合國際期待。
  • 臺灣醫學系畢業生將具備赴美進修訓練、考照執業的資格。
  • 通過TMAC認證之醫學系其教育質量符合嚴格標準的指標。
  • TMAC醫學教育品質認證制度(包含認證準則及認證程序)符合國際標準。

       TMAC成立19年以來,已連續3次通過美國教育部的認可,今日通過WFME認可,證明臺灣整體醫學教育也正式邁入新的里程碑!

檔案下載

  • TMAC WFME Certificate of Recognition Status until 30 04 2029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