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評鑑雙月刊第72期目錄

  • 發行機關: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發行日期:

在少子化衝擊以及先公後私、先高教後技職的選校思維下,校數與學生數幾占全國大學一半的私立科技校院將成為未來大學退場的重災區。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見圖)接受《評鑑雙月刊》專訪時,呼籲政府師法韓國,讓退場學校財產經清算處分後,剩餘校產可有部分比例回歸原財團法人學校,再挹注到其他私校或社福機構,但不能轉進董事個人口袋,以提高私校退場誘因。

對於民間企業僅以數千萬元代價即可入主瀕危私校的作法,唐彥博批評是教育公共化的最大隱憂,政府應要求新董事會同時提撥相對經費給退場基金,勿讓大學淪為企業的私人培訓所。而註冊率具有可操作性,不應作為學校退場及懲罰私校的條件;未來高教、技職體系在入學考試與行政組織上也應整併為一,對大學資源分配不再兩套標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