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培育企業愛用人才 中華大學創設iTAC學習組合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942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劉維琪.中華大學校長

日前報導刊載「高等教育重要議題民意調查」,有近8成的民眾認為「學生缺乏國際競爭力」,而且「大學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嚴重。中華大學為此推出iTAC學習組合,讓學生在校內可以接受國際移動力(International Mobility)、跨領域能力(Transdisciplinary Skills)、人工智慧應用能力(AI Application)和職涯發展(Career Development)的學習,並做好就業準備。

接軌國際 全額補助大一生海外短期留學

面對激烈的競爭,世界經濟貿易與企業經營都在全球化,具有跨文化能力與移動意願的人,成為企業急切尋覓的人才。因此,中華大學全額補助大一學生海外短期留學5天4夜,學校全額負擔機票交通、餐膳食宿,及學習費用;學生則是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學習主題,前往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越南、香港、澳門、中國大陸等東亞、東南亞國家或地區體驗學習。

透過課堂教學與主題式學習,讓學生接觸不同國家面貌與文化,深切體認全球化的走勢,也希望能夠讓學生思考,未來的生涯發展規劃。有學生就表示,因為中華大學,才實現了他出國的夢想。

四年規劃 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

當「移動力」成為決勝關鍵,多元的國際學習機會顯得更為重要。中華大學除了提供大一學生赴海外體驗探索之外,學生升上大學二年級直至畢業,每年學校分別規劃不同的異國文化學習與交流方式。

大學二年級可以參加學校向教育部申請學海築夢、學海飛颺、學海惜珠等學海系列計畫,前往其他國家體驗交流;大三可以申請最高補助100萬元之「千里馬獎學金」,至國際姊妹學校交換學習;大四則是可選擇前往海外合作的實習據點進行帶薪實習,或至國際姊妹學校攻讀雙聯學位。

中華大學與全球171所大學院校締結為姊妹校,並與英國兩所國際知名高校合作辦學,開設企業管理、國際觀光與酒店管理等領域,全英文3+1雙學士學位學程。

▲走進東門市場,用趣味互動拼起新竹市的記憶拼圖。(中華大學提供)

跨域學習 打破傳統學習界線

科技與社會的快速進步,許多產業已經不是靠著單獨一項專業知識就能掌握了解。「跨領域」人才是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

中華大學為培養學生具備跨領域學習能力,提供許多方式與管道。舉例來說,校內最受學生歡迎的兩項跨領域學習管道有「修習外系9學分」及「跨域黑客程式設計人才培訓班」。

其中,市價近15萬元的「跨域黑客程式設計人才培訓班」,由學校特聘業界高階主管或IT技術人員進入校園授課,長達600小時的培訓,以Facebook或Uber等熱門企業專題或實務專案,培養學生資訊應用與程式實作能力,課程全部免費,每年開班都吸引校內上百位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報名參加。

趨勢搶進 所有大一學生都上過AI體驗課程

除了程式設計能力培訓,中華大學推動「以AI為核心」之優質教學,透過體驗、應用、實作三階段的學習設計,鼓勵學生除了具備主修專業外,還需要具備AI人工智慧應用能力。

中華大學與微軟公司合作建置全臺第一間AI+Center,並新購入數十隻多關節機器人。而每一位大一學生進到中華大學就讀後,必須修讀的體驗微學分課程,一定會學習AI基礎概論與動手實作,學會如何使用手機App撰寫程式指令來操作機器人。

職場爭霸 雙師聯手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許多面對職涯仍然感到徬徨的學生,可以前往校內,由中華大學與勞動部合作建置的「職有為你中心」,中心內除了提供學生求職諮詢、履歷準備、面試模擬、性向探索、儀容妝點學習,也會有職涯諮詢老師協助學生做好職前探索及就業準備。

中華大學也特聘業界總經理、高階人資主管到校,與校內持有國際職涯諮詢(NCDA)證照的28名教師聯手,於每年定期舉辦6天5夜的「職場爭霸」活動,輔導學生開發自己的天賦與專長,從困頓中一起找出方向,提高就業信心與準備度。過去6年,有超過85%完成培訓的學生,可以在畢業後3個月內找到理想工作,同時享有較高的薪資待遇。

高薪就業 保障學生畢業基本月薪

作為一所畢業生「就業率高、薪資高、企業滿意度高」的三高就業型大學,中華大學主動與願意提供社會新鮮人高薪資之企業合作,解決學用落差,開辦企業人才培育之「保障畢業月薪就業學程」,學程種類多元,包括:程式設計、IC設計、物流、觀光、餐飲、營建等,只要學生有選讀意願,不限科系皆可免費報名參加。

中華大學也首創「保障畢業基本月薪」方案,學生畢業後,一定能取得高於當年企業願意提供社會新鮮人的平均薪資。舉例以2017、2018年來說,只要參與該方案的學生,畢業後月薪未達3萬1千元者,差額就由學校專款補齊差額。顯示中華大學要讓學生畢業就能高薪就業的決心。

總結來說,打造新世代人才2.0關鍵的「國際移動力」、「跨域力」、「AI力」與「就業力」,也是現下產業界進用人才首先必要檢視的條件。中華大學提供的iTAC學習組合,將可以讓學生的人生出現轉捩點,成為企業愛用的搶手人才。

而政府多年以來,透過私校獎補助款以及高教深耕計畫給予私立大學院校補助,這項舉措,已經使許多私立大學逐漸發展出特色。但在物價連年上漲,且臺灣社會以及教育部皆不贊成調漲學雜費的氛圍之下,建議政府應該要大幅提高私校獎補助款以及高教深耕計畫的補助金額,讓私立大學也能維持辦學品質及繼續發展特色,並使學生成為最終嘉惠者。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