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2019年國際研討會系列報導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2671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邵盈嘉.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國際事務專員

因應近年來臺灣高等教育政策及環境的改變,品質保證機構的角色及任務也隨之調整,協助各大學建立自己內部品質保證機制為一重要議題。高教評鑑中心今(108)年10月2日舉辦「2019年國際研討會」,跨國請到愛爾蘭高等教育知名學者Ellen Hazelkorn、英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局(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 QAA)執行長Douglas Blackstock、澳洲高等教育品質與標準署(Tertiary Edu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Agency, TEQSA)執行長Anthony McClaran等高等教育及品質保證領域知名專家學者,以及菲律賓、馬來西亞高等教育學者和臺灣公私立大專校院校長教授齊聚臺北發表演說,展開一系列精彩演講及工作坊,藉此期望提升臺灣高等教育的實力與辦學品質。

▲與會貴賓、講者合影。(陳柏亨/攝)

透過國際研討會分享品保知能 期大專校院建立內部品保機制

今年會議主題為「內部品質保證機制的發展與大專校院面臨的挑戰」(Development of 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 Mechanisms and Challenges for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隨著臺灣高等教育政策的改變,教育部宣布停辦系所評鑑後,回歸學校專業自主發展。外部品質保證機構和大專校院兩者間的關係及角色也被重新檢視,高教評鑑中心也希望透過國際研討會和大專校院分享專業品保知能,以利大專校院建立自己的內部品保機制。

今年的活動特別邀請有申請高教評鑑中心委託辦理系所品保及自辦系所品保的學校參與,透過國內外學術界與實務界專家學者所發表的4場主題演講 (Keynote Speech),5場專題座談(Panel Session)及最後的綜合論壇,分享大專校院在推動內部品質保證的應有認知與未來將遇到的問題及挑戰,活動共計有150人次參與,從不同國家文化的角度深入探討,進行交流對話相互激盪對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的不同觀點。

三場專題演講 分享外國高教品保經驗

前愛爾蘭都柏林理工學院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主任、榮譽教授Professor Ellen Hazelkorn綜整人口增長、經濟和勞動力市場變化、全球化和國際化等因素改變了高等教育參與者和畢業生的需求,揭開整場會議的序幕。點出在隨著高等教育國際化和多樣化的趨勢下,跨境教育及跨國比較不可避免。學生、研究人員學者和其他專業人員的跨境流動;不同形式的教育模式,跨國和機構間研究合作等。教育的績效責任應該關注實質結果和產出,而不是單單只關注在過程中,學術和專業工作人員及學生的學習成效及表現應該更被重視,如何去評估及衡量也是未來提升高等教育品質思考的方向,方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更永續發展。

英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局執行長Mr. Douglas Blackstock分享的英國及歐洲的品保經驗談。英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局成立於1997年,該機構的品質保證工作涵蓋英國不同地區,要如何針對不同文化的區域量身定制適合的品保方針,也是QAA在品保機制改革中所遇到的重要課題。除了創新的品保機制外,內部品質保證(IQA)也是英國品質準則中的重要基石。當一個品質保證機構或是高等教育機構,建立標準程序及內部品保十分重要。同時,互動關係者學生的參與也將會是日後品保工作著重的重點,方能更有效推動品保工作最大的效益。

澳洲高等教育品質標準署執行長Mr. Anthony McCLaran分享澳洲在內部品質保證運作中的實務經驗,與澳洲高等教育機構如何推動自我認可(Self-Accreditation)及申請的基準。品保機構雖然承認且認同高等教育的多樣性,每所大學需發展其特色,同時也需符合國家設立的共同標準。TEQSA特別的風險評估是確保品質保證的關鍵,對重要風險進行一致、結構化和系統的評估,藉以洞悉各高等教育機構的表現及發展。

最後,他總結品保機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可發揮關鍵作用,但是外部品保機構的檢核不能替代內部品保工作;品保機構和高等教育間應是良好的夥伴和合作關係,持續的品保檢核和品保知識為學術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高教評鑑中心期待透過每年舉辦的國際研討會,邀請各國教育菁英共享盛舉,針對精心策劃的專題演說與豐富的議題討論,期待激盪出不同以往的火花。同時,學習各國評鑑機構的實務經驗,以提升我國高等教育及品質保證的國際視野,並與其他國家建立未來國際合作的橋梁。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