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國際競合趨勢下的雙贏選擇──台評會國際聯合認證計畫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697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吳淑媛.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秘書長
  周穎利.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副秘書長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108年5月公布之《大專校院大學1年級學生人數預測分析報告》,自111學年度起,大學1年級學生人數將跌破20萬人,並推估至123學年度,大學入學新生平均年減3,733人,平均減幅約1.7%。值此少子女化浪潮之衝擊下,各大專校院如何積極應對並開拓機會,以於競爭激烈且日益趨向全球化的教育市場中,充分發揮學校辦學特色,促進臺灣高等教育輸出,將是未來推動臺灣高等教育品保體系所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無法回應市場競爭的大學,將面臨淘汰危機

當前大學營運之外部環境挑戰,除人口趨勢轉變、創新科技發展、教育市場化、教育品質公開化、政府角色轉變等議題外,更面臨來自全球化發展之下的國際競爭日趨激烈,以致學校追求成長的壓力不斷增加,若未能時時保持創新與警覺,可能無法適應而有被淘汰之風險。受限於教育資源與職業結構,造成臺灣大專校院的高度同質性,而學校樹立辦學特色之外顯性,則反映於外部資源爭取成果、境內外招生人數、社會對學校之形象與觀感等面向上。

因應教育環境的轉變與就業市場不景氣的影響,教育部亦陸續推行各項政策,期藉由「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補助臺灣高等教育輸出」等計畫之執行,並透過總量名額增減調控機制、導引學校創新轉型等措施,協助各大專校院了解時局的轉換,以與時俱進並開創新局,促使教育革新與邁向卓越。除了協助學校進行創新轉型之外,教育部為改善大專校院體質及提升競爭力,另推出「高等教育國際化」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等方案,不論是以「維護學生平等受教權」所推動的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策略,或是為了「強化國家國際競爭力」以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的補助,其目的皆在於鼓勵國內大專校院形塑自我特色,以於國際教育「紅海」競爭市場中,開創出一條「藍海」之路。

 

台評會國際聯合認證計畫,深化教育品保功能與效益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深感高等教育國際發展的重要性,一直以來即戮力於開拓國際交流機會,創造國際合作對象與能量,積極為臺灣高等教育創造新的合作契機。每年皆接待來自國際的品保組織、高等教育機構、學校等團體,交流版圖橫跨世界各地,迄今先後與台評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的組織包括: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 ONESQA)、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 JUAA)、俄羅斯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及職業發展局(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 Quality Assurance and Career Development, AKKORK)、紐西蘭大學學術品質局(Academic Quality Agency for New Zealand Universities, AQA)、中國大陸福建省教育評估中心、克羅埃西亞科學暨高等教育局(Agency for Science and Higher Education, ASHE)、歐洲國際工商管理認證基金會(Found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ccreditation, FIBAA)等單位。

體認到臺灣高等教育所面臨的全球化發展趨勢,並因應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全面提升大學品質、強化國際競爭力之政策,台評會特與國際上之專業評鑑機構合作辦理「國際聯合認證計畫」,以促使學校精進成長並與國際品保制度接軌,藉此協助學校打開國際市場的捷徑,共同邁向國際化發展。現階段台評會已與日本JUAA、泰國ONESQA、德國FIBAA等評鑑機構共同攜手合作,分別規劃辦理台日、台泰與台德「國際聯合認證計畫」,以協助國內大專校院跨境發展,期能為臺灣高等教育的國際能見度作出實質貢獻。

「國際聯合認證計畫」為台評會國際化進程中之全新發展里程碑,主要係針對臺灣及相關合作機構當地的大專校院,特別是以國際化為發展目標的學校為對象,由台評會與相關合作機構共同進行評鑑及認證,以協助學校發展及推動國際化為目的。其中「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率先於2018年正式啟動,首波臺、日各有一所學校參與──嘉南藥理大學(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 CNU)、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AIU),台評會及日本JUAA已於2019年上半年完成實地評鑑工作,並規劃於2019年10月、12月分別在臺灣臺北及日本東京辦理授證儀式。

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Your Win-Win Choice

日本JUAA係於1947年由當時46間國、公、私立大學所成立,並依2002年日本修訂的《學校教育法》,成為日本第一個獲得文部科學大臣所認可的認證評鑑機關,目前亦持續進行大學評鑑工作。台評會自2013年與JUAA簽署合作備忘錄以來,即持續進行評鑑經驗的發展與人員交流;2018年,雙方有鑑於國際化已成為臺、日高等教育機構所關注的焦點,在充分理解與溝通之基礎下,合作推出iJAS(International Joint Accreditation Standard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以因應臺、日高等教育機構對於跨國品質保證之需求。

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係以「校務」為認證範圍,歷經臺、日雙方認證團隊多次研議與討論,共同提出六大指標項目(如圖一)──發展願景、目標與策略(Mission, Goals & Strategy);內部品質保證機制(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教學與學習(Teaching & Learning); 教師專業發展(Faculty);社會關係(Social Connection)及校務治理(Governance),各項指標均與臺灣現行之校務評鑑系統有所對應,故在實務推動上,學校並非從零開始,而係紮根於既有基礎上,孜孜矻矻地自我成長與超越,進一步拓展國際關係,擴大耕耘之版圖。

藉由國際化、公正且具有公信力之認證審視作業,通過認證之學校不但能獲得國際專業評鑑機構之認可,以擴大本身在國際教育市場的知名度,吸引優秀、有潛力的研究學者及師生前來學校,更有助於教職員生交流、學分互認、國際雙學位、締結交換協定、學生赴海外留學等教學及校務活動之推展。

立足臺灣放眼國際,迎向全球競爭挑戰

「亞太品質保證網絡」(Asia-Pacific Quality Network, APQN)於2013年開始設立品質獎項選拔,2014年由台評會獲得最佳國際合作品保機構的殊榮,代表協會的耕耘及努力深獲國際肯定。台評會以「發展及推廣評鑑知識與技術並提供評鑑服務」為宗旨,長期致力於協助國內高等教育品質之提升,負有促進國內評鑑制度與實務健全發展之使命。近年來,台評會已漸次將評鑑版圖由國內拓展至海外,除了與不同國家建立跨國認證制度,也將評鑑服務延伸至海外市場,進行國際高等教育的境外評鑑。

「國際聯合認證計畫」不僅能協助學校型塑自有品牌與特色,更是踏出臺灣、邁向國際的驅動器,對於亟思與國外大學建立長遠及實質合作關係之國內大專校院而言,可說是一個突破「紅海」的機會點。台評會深切期盼能透過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在持續深化教育品質之過程中,協助臺灣高等教育落實校務經營永續發展之運作,並於國際版圖上成為閃耀發光的恆星。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