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透過ACCSB認證由卓越邁向頂尖──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896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汪進揚.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院長

中國文化大學(簡稱文大)創校於1962年,為創辦人前教育部長張其昀博士於1961年與海內外教育界菁英,在陽明山莊召開文教倡議論壇後,立志興建的一所具有高度時代意涵的學校。文大創校時,設立了觀光、勞工、氣象、市政、戲劇、舞蹈、印刷、造紙、蠶絲、陶瓷、俄文、土地資源、造船、航海等,皆為當時國內大學獨一無二的科系,為國家培養了許多文藝復興的高端人才。隨著社會需求的變化,文大歷經了多次轉型與成長,目前已發展為13個學院(文學院、法學院、理學院、工學院、農學院、社會科學院、商學院、藝術學院、環境設計學院、新聞暨傳播學院、國際暨外語學院、教育學院、體育運動健康學院),62個系所之綜合大學。

校友人數超過280,000人,許多在產、官、學界有傑出的表現。例如:現任花蓮縣長徐榛蔚、新竹縣長楊文科、基隆市長林右昌、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任立中、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2021年以《老鷹之手》奪得坎城三大影獎的導演賴麗君、潤泰集團總裁及唐獎創辦人尹衍樑、華視新聞主播陳雅琳、TVBS主播蔣志偉、詩人楊渡、作家三毛等均為校友。在歷年師長、同學、校友的齊心努力下,文化大學於2021年進入英國QS大學排名行列―亞洲前450名,臺灣前30名。

文大商學院成立於1970年,秉持創辦人對人才養成的主張―「兼顧完整的人格與專精的學識」,以「專業性知識教育與教養性智慧教育並重」為辦學理念,以「提供高品質的教育,培養具職場倫理與國際觀之商管專業人才」及「致力知識創新與分享,貢獻國家與社會」為使命(mission),發展願景(vision)為「成就全國知名的專長領域,成為大中華地區受企業高度喜愛的商管學院」。

文大商學院學制

文大商學院在正規學制方面,有國際企業管理(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國際貿易(學士班、碩士班)、財務金融(學士班、碩士班)、會計(學士班、碩士班)、資訊管理(學士班、碩士班)與觀光事業(學士班、碩士班)等六個系所,以及行銷學士及碩士學程。進修學制方面,有國際企業管理(進修學士班、二年制在職專班、碩士在職專班)、國際貿易(進修學士班)、財務金融(進修學士班)、資訊管理(進修學士班、二年制在職專班、碩士在職專班)、觀光事業碩士在職專班、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士在職專班、4個進修學士學程(表演藝術管理、時尚與創意產業品牌建構及經營、數位媒體、休閒事業管理)以及2個碩士進修學程(全球品牌與行銷、社會企業管理)。

第一所通過ACCSB第二次再認證的學院

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 ACCSB)係由國內一群熱愛管理領域且對管理教育發展有使命感的學者聚集眾人智慧,以華語為環境,所發展出的認證體系。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特點為熟悉國內教育體制、產業需求,以及商管學院現況與問題,能精準診斷與提供建設性意見。

文大商學院為國內歷史悠久、學生人數前幾名之教育單位。為了提升教育品質,提高知名度,於2013年提出ACCSB認證申請,2014年通過初次認證,2016年通過認證期限展延,2018年通過第一次再認證,2022年再次通過再認證,成為第一所通過ACCSB第二次再認證的學院。

教育事業為百年樹人的大業,教育制度或作法通常為經年累月所產生的結果或現象,猶如個人積習成性,即便不好,也不易改變或不願改變。然高等教育為人才養成之最重要階段,如何給予學生最好的教育,乃是辦學宗旨,因此我們選擇正視問題,參加認證,做持續性改善與精進教育品質。在學校全力支持下,我們的努力終至獲得認證機構的讚許及肯定,讓我們引以為傲。

ACCSB認證收穫

ACCSB認證為一艱辛的歷程,然不可諱言地,在商管前輩的嚴格督導與熱誠指導下,收獲豐碩,僅簡要作以下經驗分享。

一、ACCSB認證強調「人才培育目標應與職場角色接軌」、「教育目標、核心能力應與課程內容相互呼應」、「應有非正式課程配套與門檻」,提供了系統性檢視學制教育品質的機制。此外,認證單位設計了獨特的學習地圖模板,提供被認證單位使用。此一學習地圖模板能清楚表達教育要素之關聯性,且兼具使用者方便性(user-friendly),能讓使用者一目了然、快速掌握學制課程設計的全貌。不但能提供各層級作課程設計自我檢視、凝聚關係人(stakeholder)共識,且有助於促進學制與學生及家長溝通之效果。

二、ACCSB認證強調非正式課程配套(如︰企業參訪、實習、專題講座、研習營、研討會、專業競賽、服務學習)對商管教育之重要性。規範每一學制須將非正式課程納入教育規劃,並訂定非正式課程畢業門檻。非正式課程設計應依學制核心能力作整體規劃,使其能與核心能力高度連結。這樣的設計思維增添了非正式課程的意義及目的性,不但有助於核心能力的培養,也對正式課程的實施成效產生輔助或加乘效果,讓教育的面向更為完整。

三、ACCSB認證強調核心能力檢核機制,並建議學制選擇1~2門具整合性質之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作為學生核心能力達成情形之檢核。在認證單位建議下,本院各學制已建立總整課程檢核機制,未來將致力於提高評量之信度與效度,強化品保機制,並期許成為本院課程之特色。

四、ACCSB強調「畢業生流向」及「雇主滿意度」資訊與運用。在認證單位要求下,本院除維持長久以來實施之畢業後1、3、5年的校友流向調查外,另新增了畢業後半年的調查,且從原本採用學校公版調查問卷,改為較能反映學制特性之系版(自行設計)調查問卷,提升了資訊回饋之攸關性與即時性。

五、ACCSB認證將師資區分為學術型教師(Academic Professor, AP)及實務型教師(Professional Professor, PP),且要求訂定AP及PP認定之基準。在認證單位要求採用高品質師資基準下,本院不論學術型或實務型教師之品質與能量均呈現逐年提升。依據美國史丹佛大學於2021年公布之世界排名前2%頂尖科學家報告,本院有1位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進入「1960-2020年全球終身科學影響力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有2位國際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進入「2020年全球科學影響力前2%頂尖科學家」行列。

辦學特色

一、文大商學院以學生職涯發展為教育核心,兼重培養學生之學術能力與實務(作)能力。在亮點政策之指引下,各學系積極發展辦學特色,提高學生職場競爭能力。例如:會計學系導入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EY)內部教育訓練團隊,於大四上學期開設職前教育訓練課程,奠定學生之實務知能與信心,並與大、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合作,於大四下學期開課前,辦理實習徵才活動,透過教師輔導,提升學生應徵之技能。學生在輔導後,可選擇應徵多家合作事務所實習,增加職場面試體驗﹔錄取者由事務所提供一學期「給薪」實習,並於實習結束時舉辦實習反思與經驗分享,透過點、線、面逐步延伸學習的規劃,深化學習歷程與效果。又如:國際貿易學系與威滿興業集團合作,由該集團跨境電商團隊與本院教師協同教學,提供跨境電商實戰訓練;且於學期課程結束時,辦理實習徵才活動,提供學生職場應徵技能之體驗。合作企業於應徵學生中選拔10-20位表現優良同學,於寒暑假期間安排至該集團旗下企業做「給薪」實習,而對未獲選同學,亦提供無薪實習機會;實習結束後,除舉辦反思與經驗分享活動外,由實習企業與系上負責教師共同指導,組隊參加本校實習成果競賽以及臺北市政府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合辦之跨境電商競賽。

二、推動雙專長教育,增加職場移動力與競爭力。本校自106學年度起,推動跨領域學習,各學系均開設12學分之專業學程,提供外系學生修習。文大每位學生自大二起,須跨系選修外系開設之跨領域學分學程(12學分),奠定第二專長基礎。

三、積極推廣商管知識與技能,發展跨領域學位學程。目前本院已設立表演藝術管理、時尚與創意產業品牌建構及經營、數位媒體、休閒事業等跨領域進修學士學程,正計畫設立廣告管理進修學士學程。

四、配置完整之課業輔導機制。本校有完善之課輔資訊系統,提供學生對授課教師即時意見回饋功能,以及提供導師有關學生缺課狀況、期中考不及格超過二分之一學分數等預警資訊,作為輔導依據。此外,設置教學資源中心統籌負責學生課業輔導之行政工作,學生可申請課業輔導,由學校提供經費,聘任成績優良學生擔任小老師,作一對一課業輔導。

五、全院各系均透過校友小額募款活動,成立基金專戶,提供經濟不利學生之助學金。

六、積極推廣外籍生學習華語文以及中華文化。本校全球商務學士及碩士學程為全英語授課學制(2020年由商學院移編至國際暨外語學院),招收之學生來自全球各地,包括美、英、澳、俄羅斯、日本、印度、越南、泰國、印尼、巴拉圭、奈及利亞、迦納、吉爾吉斯、史瓦帝尼等20幾個國家。為了弘揚中華文化,本校為外籍生設計了30門精緻華語文及中華文化課程,提供外籍生修習。

總結

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為國內最具權威之商管教育認證機構,亦為臺灣商管教育發展之領頭羊,透過與ACCBE建立認證之夥伴關係,可加速提升商管教育品質與學院聲望。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很榮幸成為第一所通過ACCSB第二次再認證的學院,我們有責任不斷精進教育品質,從卓越邁向頂尖。

檔案下載

  • p55-57 透過ACCSB認證由卓越邁向頂尖──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