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2022 USR EXPO 智滙築光 華麗轉身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855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以下簡稱推動中心)於2022111920日在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為期兩天的「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2022 USR EXPO) 」,共有91所大專校院、196USR計畫團隊與合作夥伴齊聚一堂,透過攤位成果展示、介紹、短講、表演、國際線上演講等呈現多元的形式,分享各計畫五年來投入USR的豐碩成果,促成各界的交流與互動,傳遞「大學築光.智滙永續」之理念。

面向未來 自信有光

今年全球持續受到COVID-19疫情波及,再加上俄烏戰爭使得國際金融、能源、環境、生態的相關問題雪上加霜,使得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及相關的永續議題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在臺灣,各大學USR計畫團隊加倍的投入心力於其中,可以從各個計畫的成果中,看到他們是如何發現問題、聚集眾人討論、擬定策略,帶著能創造改變的自信實際前往場域中實踐,猶如從黑暗的混沌中鑿光而出,發出改變的光點。每一個USR計畫都在自己投入心血的領域,與在地合作、點亮地方,分享知識、彼此鼓舞、進而發光發熱。本次USR EXPO正象徵著千萬點微光滙聚,成為照亮社會的光。

活動首先由推動中心蘇玉龍計畫總主持人揭開序幕,因著這些年來在臺灣執行USR計畫的大學所付出的努力與堅持,持續讓USR的理念走入大眾的生活。看到大學師生齊心齊力付出行動,大學端所做的事成為改變社會的一股嶄新力量。大學的研究與發展透過在地實踐來驗證;而地方問題跟永續發展的課題,也需要大學的專業來協助。這種互惠共好的循環正是USR所彰顯的精神: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因為,USR的價值在於大學師生能夠回饋社會對他人有所貢獻,背後是這些師生們付出與利他的精神,這也持續推動各大學成為真正發揮及落實高教公共性的永續大學。

緊接著,在開幕典禮中,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提到,大學是作為國家人才培育最終的聚集地,除了扮演教育及學術研究的場所,也包含了服務功能。大學師生得跨出校園,在社區、土地、產業、環境等場域及議題上,能夠讓青年同學在學習人生最關鍵的階段,透過老師的引導帶領有機會接觸到他生長的這塊土地,這樣一個共榮的參與,不只對這塊土地更熟悉、更認同、還更有感情。加上近幾年教育政策邁向國際,都讓USR在高教推動過程中,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轉大人」角色。

睽違兩年 再次相見

本次EXPO活動共分為六大展區,超過100個攤位,由全國所有USR計畫團隊投入心血布置及展出,將計畫成果用多元形式呈現。觀眾熙來攘往的熱鬧氛圍,各大學齊聚一堂,展現USR團隊的熱情與活力。本次展覽完整呈現USR所關注的六大議題:從在地需求出發與關懷場域問題的「在地關懷」、以高齡者或健康相關議題為主的「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落實文化保存及藝文發展改造的「文化永續」、看見環境永續問題並加以改善的「永續環境」、從臺灣出發接軌世界的「國際連結」、結合產業與大學共創經濟價值的「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以及綜合各類USR社會實踐的「其他社會實踐」。

為了讓大學與社會共創知識的流動與交流,本次博覽會特別規劃了兩場主題演講,分別針對「臺灣地方創生」、「數位創新與社會融合」進行講座分享。從講者的分享中,了解從在地營造過程,如何組織眾人看到問題、帶出居住正義的議題、並且解決問題;以及,在如今科技日新月異之下,如何運用網路社群的力量提高臺灣的曝光度,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價值與重要議題,實踐與社會企業鏈結的合作模式。

呼應USR國際連結議題,博覽會也規劃了國際觀點講座,特別邀請到日本信州大學林靖人副校長,為臺灣的夥伴分享「日本高教現況及因應策略」,從講座中可以知道目前信州大學在日本面臨的高教現況議題,以及因應的推動內容,讓臺灣的USR團隊借鏡參考;此外,也難能可貴地邀請到以色列海法大學校長Ron RobinProf. Ofer Arazy遠端連線分享「促進大學永續:機會與挑戰」,分享海法大學將整個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17項指標,納入校務的整體發展路線中,並規劃相應的發展、研究、支持計畫,以及成立相關部門來推動與溝通協調,進行相關的研究、培訓與政策,落實到公眾參與及社會實踐現場。海法大學鏈結SDGs的發展策略相當值得國內大學參考。

USR計畫是否能夠成功推動,除了老師及學生的投入外,校方的支持當然是重要關鍵,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莊季高副校長,也在「永續大學-培養次世代學術治理人才與未來教育」的講座中,分別提出學校校務端是透過何種形式去支持USR計畫的推動,並分享支持的方式與經驗。唯有校內各方的配合與支持,能成為USR教師們的最佳後盾,協助他們發揮更大的社會實踐力。

六大展區 熱情齊放

位於園區一號倉庫的是「在地關懷」議題攤位。一走進會場映入眼簾的就是中原大學「大梨救小校 農創社企新生命」的計畫攤位,藉由結合在地社區及學校,與地方團隊合作發展出獨創的商品「水梨冰棒」作為小禮物,讓來訪的民眾只要與攤位互動及投票後,就能獲得一根天然水梨製成的冰棒。讓USR成果展出並不只是單純文字與解說,而是透過本次EXPO提供一個實物商品的展示平台,讓USR的在地成果得以不同樣貌呈現。

除了「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議題攤位及海報區的設置外,於二號倉庫更將各校投稿的微電影展及攝影展照片以專區陳列,讓動人及有趣的社會實踐影像呈現在大眾面前,增添展覽的溫度、風味及藝術興味。民眾也能透過QRcode的掃描,去票選自己最喜歡或最想支持的USR計畫照片及微電影。另外,設置在二號倉入口處最吸引人的「大地餐桌」,糧食和農業是SDGs實現的關鍵項目,永續性的消費和生產方式就成為重要課題。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打造永續的食物供應鏈與健全的生態保育環境,也是USR計畫需要且正在投入的內容。至於「大地餐桌」的規劃,邀請了4USR計畫,帶著他們的在地食材讓大家品嘗各式臺灣農產品,在動手體驗的同時,也可以反思目前這塊土地的食農現況。

來到了北向倉庫,隨著具節奏感的非洲鼓聲就能被帶到長榮大學「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計畫-從在地到國際」的攤位,豐富的攤位裝飾彷彿讓人真的置身於非洲,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帶你了解學校所執行的USR計畫。特別是長榮大學的國際鏈結部分:從解決月經貧窮的議題到教育貧窮的投入,因著USR的實踐讓非洲國際生找到可以為家鄉當地帶來改變的機會,也讓臺灣成為一個發源地,將USR的理念帶至非洲、走向國際。

再次聽到動感的音樂、具有活力的舞姿,讓人忍不住駐足停留在南向倉庫觀賞表演。她們是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團隊出道的高齡者,年過五六十卻完全不輸年輕人,於博覽會中也能毫無違和感地融入大學生、為活動注入活力。不單只有這項精彩的表演,在USR TALKs舞台區隨時都有USR計畫各項精彩的表演,包含音樂、戲劇、短講等,用藝術與聲音呈現USR實踐成果的豐富色彩。

而透過USR TALKs的表演分享,更加了解到USR計畫團隊在場域第一線的執行心得,遇到問題時是如何解決,以及各種有趣小故事;每個TALK主題,都是一則則投入許多心血的真實故事,透過講者的現身演說,帶給大家一同感受執行USR計畫的感動與熱誠。同時,位於戶外的文創大街,進行著「USR AIR播音室」,透過線上直播與大家在空中相會。由主持人與各計畫夥伴的訪談中,得知計畫執行最真實的經驗及感受,藉由廣播的方式大方地與大家分享計畫執行的各種酸甜苦辣。此外,大會還透過現場隨機採訪民眾的參展體驗,為活動增添許多互動感。

樹立在文創大街近3公尺高的水箱,則是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海岸創生 鑽石魚鄉─高雄永安漁村實踐計畫」設置的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宣導展示,透過實體的大型水箱,以及高科大專業游泳好手,為民眾示範如何透過立泳的方式在不慎溺水時可以自救,再加上專業的講解知道如何在水域環境中可以保持最大的安全,除了展現出USR實踐包羅萬象的一面,也讓大家同時學習到寶貴的安全知識。

點亮地方 綻放光芒

不論是實體的展出與互動,亦或是線上影音成果的呈現,都是讓大眾看見USR團隊這麼多年來走過的路,每一段文字跟每一樣成果的展現,都是滙集了多方的努力才方得的豐碩果實。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是將高教能量注入於社會,學生從做中學,也讓許多地方因著USR計畫得以獲得希望,綻放光芒。

2022 USR EXPO提供了一個可以串聯交流的最佳場域,藉由這次的博覽會,不僅讓各計畫可以回顧及整理這些年來累積的完整成果,也讓社會大眾看到USR在做的事。「一個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久」這句話不單只是在形容一個團隊,也代表有各個USR團隊的共同努力,才能支持彼此一直走下去,共同分享知識,分享對這份土地的熱愛,與地方攜手朝永續發展邁進。

檔案下載

  • p29-34 2022 USR EXPO 智滙築光 華麗轉身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