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2017年國際高峰會 開拓區域品保合作新頁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5486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shao

/周華琪 助理研究員

為協助國內大學校院了解東協與東亞國家高等教育品保情形,作為新南向招生與前進亞太各國的學術交流參考,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與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品保組織「亞太品質網絡」(Asia-Pacific Quality Network, APQN)今(2017)年9月21至22日共同合辦「2017年國際高峰會」(HEEACT-APQN 2017 Global Summit),邀請國際重要高教品保組織與大學代表來臺,熱烈探討高教品保與跨境高等教育議題,教育部姚立德政務次長更親臨見證高教評鑑中心與日本、印尼等國的品保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為臺灣高教接軌國際再添歷史新頁。

高教品質新南向  10國熱情參與

「2017年國際高峰會」主題為「區域合作與協調:東協與東亞國家之高教品質保證」(Regional Cooperation and Harmonization: ASEAN Countries and East Asia in Quality Assurance of Higher Education),共有來自日本、韓國、紐西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西班牙等十國的高教品保組織及知名大學代表來臺,發表精彩演說。「東協品質保證網絡」(ASEAN Quality Assurance Network, AQAN)亦有多名專家學者參與盛會。

多樣主題探討  國內大學共襄盛舉

此次國際高峰會共有八大議題,分別就「全球品保趨勢與東協品保機構及大學的挑戰」、「品質保證與資歷認可」、「品質保證與區域網路」、「東協品質保證:東協品質保證網絡的職責與角色」、「東南亞國家品保機構的區域性合作與發展」、「東亞國家品保機構的區域性合作與發展」、「跨境高等教育:國際教師、學生及博士後研究員的聘任與海外學習」及「品質保證與國際教育」等主題,和百餘名國內大學代表共同探討東協與東亞各國高等教育品保現況,期待能為臺灣與東協及亞太各國高等教育的交流與合作,開拓新的可能性。

本次高峰會除高教評鑑中心與日本、印尼、泰國品保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Quality Assurance Agencies in Higher Education, INQAAHE)亦與APQN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全球品質保證合作再添一筆。

高教評鑑中心黃榮村董事長於閉幕致詞時表示,跨境高等教育活動已是世界主流趨勢,臺灣自去(2016)年起由政府領頭大力推廣相關政策與活動,高教評鑑中心此時辦理國際高峰會更有其意義,藉由此一平台,能讓國際品保機構的連結更深入,也可讓臺灣高等教育走向國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