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2018年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5882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shao

/邵盈嘉 國際事務專員

2018年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國際研討會主題聚焦在「高等教育品質保證4.0:創新與轉型」。面對變動的高等教育環境,品質保證機構該扮演怎樣的職責與角色?該如何有效確保大專校院的品質?本次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及層面來探討高教品保議題。

接軌國際 9國講者熱情參與

本屆國際研討會講者來自亞美尼亞、挪威、荷蘭、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澳洲及臺灣。藉由各場專題演說與豐富的議題討論,相互交流與學習各國品保及評鑑機制的實務經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亦於會中與澳洲國際觀光與餐旅管理教育卓越中心(THE-ICE)簽署合作備忘錄,藉此機會讓臺灣和國際接軌,建立雙方未來合作的橋梁,期許未來能進一步推動人員交流、海外評鑑等合作,持續強化雙方實質關係。

三大議題連貫主軸

1.全球品質保證趨勢:高等教育的品質保證發展與全球高等教育潮流息息相關。本次研討會邀請到全球最大品質保證機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網絡(INQAAHE)主席Dr. Susanna Karakhanyan及學養兼具的高等教育學術權威─挪威奧斯陸大學教育學院教授Dr. Bjørn Stensaker擔任主題講者(Keynote speakers),分享最新的「全球品保趨勢」(Global Trends in Quality Assurance)。從品質保證機構代表及大學教授不同角度,剖析目前最新國際品質保證的趨勢,帶給與會者嶄新的品質保證思維。

2.專業認證與學生學術資歷認可:本次研討會也著重於從高教國際化發展趨勢關注學生學術資歷認可的未來發展。因應各國學生相互交流的機會日益增多,跨國學習品質及學生學術資歷認可成為大專校院及品保機構關切的重點,特別是在專業領域上的認可。系所評鑑的轉型將朝向自辦及委辦品質保證認可兩種模式進行,因此,未來專業系所評鑑亦備受矚目。除了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介紹未來系所評鑑的轉型外,亦邀請到國內專業評鑑機構如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華文商管學院分享其經驗。另有國際學者介紹歐洲及紐西蘭資歷架構、澳洲THE-ICE介紹其觀光及餐旅專業認證等不同領域的觀點。

3.高等教育內部品質保證:因應教育部新政策,臺灣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正面臨轉型與改變的轉捩點。大專校院在面對沒有強迫性系所評鑑介入下,要如何維持各系所的品質保證機制,以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學生來就讀?又如何從系所評鑑的改變,反觀教育機構的因應之道,以確保高等教育品質?針對此議題,高教評鑑中心邀請到國內大學校長分享各校內部品質保證機制與維持系所品質保證的經驗。希冀從一級行政主管的角度來探討系所評鑑和學校整體行政運作相關的校務評鑑之間的關聯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