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2022年評鑑中心國際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842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sallyfang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於全球影響重大,高等教育亦無法避免。正因如此,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機構的發展與品保趨勢成為了後疫情時代下一項重要議題。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以下簡稱本會)於今(111)年10月5日舉辦「2022年國際線上研討會」,以「高等教育品保組織的發展與品保趨勢」作為會議主題進行專題演講與討論。本屆國際研討會講者邀請到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鑑定局(Malaysian Qualifications Agency, MQA)、印尼高等教育認可委員會(Badan Akreditasi Nasional Perguruan Tinggi, BAN-PT)、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大學改革支援.學位授予機構(National Institution for Academic Degrees and Quality Enhance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NIAD-QE)、國際觀光與餐旅管理教育卓越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of Excellence in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Education, THE-ICE)等高等教育及品質保證領域專家學者,共同於線上齊聚。除國際品保組織外,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Taiwan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Association, TWAEA)、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 IEET)亦一同熱烈參與及交流,相互學習切磋各國品保及評鑑機制的實務經驗。

兩大議題 刻不容緩

本次研討會就兩大議題進行發表及討論,首先是「品保機構未來的發展方向」,隨著世界快速發展,高等教育機構的國際化、學生於品保評鑑的參與和終身學習等皆與高等教育潮流息息相關。在本場次中,MQA執行長Prof. Dato’ Dr. Mohammad Shatar Sabran探討到終身學習暨彈性教育之重要性,分享現已於馬國實施之「微型認證」,有助於建立個人學業形象,提升就業力,為個人履歷加分;目前全世界採用微型認證的國家,根據2022年9月之排名,第一名為澳洲,馬來西亞則名列第三。BAN-PT執行長Prof. Ari Purbayanto則強調品保機構國際發展之必要性,積極向外拓展並取得國際認可,是他們長期以來致力的目標之一。TWAEA榮譽理事長傅勝利教授則預測2030高等教育之發展將著重於5大面向:科技發展之應用、教學模式之改變、跨領域人才之培育、大專院校之永續發展與相關實務、國際交流之擴大。本會池俊吉主任也呼應未來高等教育發展之藍圖,國際交流、新形態的教學模式與人才跨國移動及培育等議題不容忽視。這些潛在發展逐漸成為各國品保機構未來必須面對且納入評鑑機制之要素。

本次研討會第二個議題是「後疫情影響下未來高教品保的趨勢」,自2020年疫情流行開始,受限於各國防疫政策,全球的品保機構更積極規劃轉變國際交流合作之模式以及其他因應之道。NIAD-QE董事長Dr. Fukuda Hideki與訪問教授Prof. Todayama Kazuhisa分享了疫情期間所遭遇之衝擊,學校教學、評鑑訪視皆轉為線上模式,限縮了溝通管道之多樣性,使人們更加依賴科技、軟硬體設備,欠缺了過往面對面時所有的深度與廣度。這樣的挑戰也促使他們思考如何確保線上教學之品質,並預計於2025年做出相對應的改變。IEET秘書長呂良正教授則認為所有潛在的挑戰與機會皆藉由疫情而加速推進,並非因為疫情而衍生;工程學門相關之教育應呼應當今世界所提倡之淨零永續發展,進而付諸行動。THE-ICE執行長Dr. Craig Thompson則列舉全球品保機構與學校所面臨之挑戰,包含課程與學科的快速發展、學術環境的高度競爭以及物價通膨等,刻正影響著高等教育的局勢。強調為因應世界快速變化的趨勢及演變,各國品保機構應善用合作結盟、避免繁複行政程序、訴求「品質保證」邁向「品質提升」等解決方針。本會周華琪主任分享未來高教品保特色聚焦在線上教學之品保、國際發展暨合作與學生參與。針對學生參與,本會亦將此納入中、長期發展策略中,從各相關層面逐步強化學生參與之適當性,並將學生反饋之建議整合於品保機制及標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