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2023年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國際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2405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sallyfang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今(112)年10月19日(周四)於國教院10樓會議廳舉辦「2023年國際研討會」。本屆國際研討會講者邀請挪威奧斯陸大學教育長Bjørn Stensaker教授、澳洲國際觀光與餐旅管理教育卓越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of Excellence in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Education, THE-ICE)執行長Craig Thompson及蒙古國家教育認可委員會研究與發展處(Mongolian National Council fo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MNCEA)Basbayar Batmunkh主任等高等教育及品質保證領域專家學者,共襄盛舉參與本會今年之研討會。本會亦非常榮幸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侯永琪教授與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詹盛如特聘教授兼學務長一同蒞臨現場演講分享,帶領所有與會者學習各國品保及評鑑機制的實務經驗。

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所發表的兩場專題演講(Keynote Speech)、一場專題座談(Panel Session)與總結的綜合論壇(Forum),探討學生參與高教品質保證之現況與挑戰。本屆國際研討會共計有117人次參與,從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角度深入探究,針對可行性作法進行交流對話,激盪出不同觀點。

第一場主講人Stensaker教授分享主題為「品質保證中的學生參與:原則與實踐」(Student Involvement in Quality Assuranc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採錄影方式進行發表。Stensaker教授從五個面向進行探討,包括學生參與品質保證的主要論點、學生在品質保證中可擔任的角色、學生參與的關鍵難題、歐洲的案例及學生參與品保的附加價值。

第二場主講人侯永琪教授分享了「以亞洲視角解讀學生參與高教外部品保之合理性—脈絡式之政策是否重要? 」(The Battle for Legitimacy of “Student Involvement” in External Quality Assurance of Higher Education from Asian QA perspectives - Does Policy Contextualization Matter?)。侯教授闡述學生在高等教育中扮演著主要角色,是極為重要的利害關係人。然而,在高等教育發展的歷程中,學生往往被動地擔任接受者的角色,並且教學者與學習者的角色分明,因此學生的聲音通常隱藏在課堂中,難以改變高等教育的規劃和走向。近年來,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高等教育發展趨勢以及學習模式的多元化推動,使得學生的聲音變得更加需要被傾聽和實踐。

下午的第一場次為專題討論,由Thompson執行長擔任主持人,由詹教授、Batmunkh主任共同就「學生參與於高教品保治理之政策與實務:社會支持機制與學生參與高教品保之培訓」議題,進行交流,針對學生參與內部品保或外部品保、學生參與高教品保之遴選與培訓展開對談。詹教授分享臺灣各大學依《大學法》設立學生會,旨在實現教育目的。在臺灣的大學中,學生代表已實質參與系所、院級及校級的會議及事務,這些作法可以被廣義地視為學生參與高等教育之內部品質保證。來自蒙古的Batmunkh主任則分享了自開始推動學生參與到發展其機制之完整過程,蒙古參與品保活動之學生代表主要由大專院校提名,以大二、大三學生為主要對象群。經線上測驗遴選後,方得進入培訓階段。

最後的綜合論壇則以線上實體混合方式進行,來自挪威的Stensaker教授透過視訊與其他現場講者展開熱烈、精彩的交流對話,探討在各國情境下學生參與的可行方式。最後,侯教授總結品保機構在推動學生參與品保活動上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不論學生參與外部品保或內部品保,品保機構和大專院校間應緊密溝通合作。學生參與是國際品保發展之重要趨勢,惟以亞洲角度而言,在推動學生參與時還需考量社會、文化、政策等因素。臺灣在推動學生參與可學習各國實務經驗,從提升學生的品保知能及關心高等教育環境開始,從各層面逐步強化學生參與,也持續將學生反饋之意見納入於品保機制中,形成促進高教品質的正向循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