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第二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實務解析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4199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池俊吉.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副研究員
  林佳宜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品保專員
  廖鈺容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專案專員

106年度第二週期大學校務評鑑已完成33所大學院校的實地訪評作業。為了解各受評學校校務評鑑關係人對於此次校務評鑑及校內自我評鑑等相關內容的意見,作為評鑑作業精進的參酌,高教評鑑中心自行編製3份問卷,分別為「校務評鑑調查」、「校內自我評鑑調查」及「學生問卷」,問卷係採李克特式五點量表填答,並在每個分向度的最後面加入開放性問答題,以蒐集受評學校對本週期評鑑及下一週期評鑑的回饋意見。

問卷對象之抽樣數視各學校組織規模而定,本次共發出787份問卷,經2次電話催收後,實際回收715份,其回收率達91%。而填寫問卷對象則由各校自行決定,惟須為校務評鑑實際參與評鑑工作之承辦人員或受訪人員,詳細之樣本分布如表一。

評鑑安排獲學校高度肯定 評鑑政策與制度學校多有建議

為了解106年度受評學校相關人員對於校務評鑑的政策與制度、校務評鑑的項目、校務評鑑的核心指標設計、評鑑委員的專業性、校務評鑑的安排、實地訪評報告書及校務評鑑整體影響等7個向度進行問卷調查。表二為校務評鑑問卷各向度之描述統計摘要,從中可知,問卷各向度平均數介於3.72至4.16間,換句話說,受評者對於問卷各向度的看法係持中高度的肯定或認同,且對於學校在「校務評鑑的安排」之同意程度最高,惟對於「校務評鑑的政策與制度」之態度較為保留,但平均數仍有3.72。其中「對所有學校均採取相同之評鑑項目與指標進行評鑑」是「校務評鑑的政策與制度」該向度中分數最低之題目,平均數僅達2.78,標準差為1.30,贊成看法者僅占整體32.4%,而不贊成看法者,亦達整體44.4%,比例偏高,若再參考質性意見,顯示此意見多來自藝術、軍警與空中大學校院,填答者多認為與一般大學的異質性高,不宜用同一套項目指標,故此項之結果,將成為日後評鑑制度修正之參考依據。

另外,為了解不同身分別之受測對象在校務評鑑問卷各向度的回覆是否有差異性,因此本研究亦進行變異數分析,其分析摘要如表三。從表三中可發現,不同身分別在「校務評鑑的政策與制度」、「校務評鑑的項目」與「校務評鑑的安排」等3個向度上係有達統計顯著,進一步使用Scheffe進行事後多重比較,發現在「校務評鑑的項目」部分,一級主管與受訪行政人員兩組間有達顯著差異,又以一級主管的同意程度高於行政人員;而「校務評鑑的安排」部分,則係「校長與副校長」及「一級主管」分別對於「受訪行政人員」間有達顯著差異,其中又以受訪行政人員的同意程度低於前述兩者,原因可能來自於行政人員需因應校務評鑑而需增加行政上的負擔。

各校對於校務評鑑之意見一致 通過學校之同意度較高

校務評鑑問卷各向度與不同學校別之變異數分析,發現不同學校別在各向度間的平均數頗為接近,F值均未達統計顯著,表示各向度在不同學校別的組間比較上並無顯著差異。而表四則為校務評鑑問卷各向度與106年度受評學校校務評鑑通過與否進行獨立樣本t檢定之摘要,從表四中結果可發現,除了「校務評鑑的安排」與「校務評鑑整體影響」未達顯著水準外,其餘向度均有達統計差異,表示106年度受評學校校務評鑑通過與否對於「校務評鑑的政策與制度」、「校務評鑑的項目」、「校務評鑑的核心指標設計」、「評鑑委員的專業性」與「實地訪評報告書」等5向度的看法係有關聯的,其中又以通過學校的同意度較高。

學校自我評鑑推動滿意度高

除了解106年度受評學校相關人員對於此次校務評鑑實施情形外,亦關心學校人員對於此次校務評鑑的自我評鑑之推動情況,故進行校內自我評鑑問卷調查,其描述統計摘要如表五,從表五可發現到填答者對於校內自我評鑑推動之準備、過程與成效各向度均給予高度的肯定,平均數介於4.14至4.30間。

進一步探討校內自我評鑑問卷各向度與不同背景變項間的表現差異,其變項包括不同身分別、不同學校別及校務評鑑通過與否。研究發現無論身分別、學校別或評鑑通過與否,在各向度的表現上,均未達顯著差異,顯示學校內負責校務評鑑之自我評鑑人員對於校務評鑑之自我評鑑之推動均認同與支持。

學生意見調查 給予校務評鑑實施精進方向

此次校務評鑑重視學生學習與成效,獲取學生對於校務評鑑實施之意見能給予評鑑機構提升評鑑作業信效度的參酌。

學生問卷共設計10項題目,分成委員晤談作法、強調學生學習成效及評鑑結果滿意三大方向提問,其中8題以李克特五點量表進行調查,「1」極適當,而「5」為極不適當,另外2題為開放式問答題。整體而言,受評學校學生針對前8題結果皆給予高度同意與認為適當,顯示此次校務評鑑在此三方面的作法與規劃獲得學生肯定。若再進一步了解不同學校類型學生之看法是否一致時有以下發現:

1.其他校院學生較認同「校務評鑑強調學生學習成效」之規劃

表六為不同學校類型學生對於「校務評鑑強調學生學習成效」理解之交叉表結果,可看出不同學校類型學生之理解有顯著差異,表示兩者間具有關聯性,而又以其他校院的理解程度較高。

2.其他院校學生較認同「學校有針對此次校務評鑑有更多宣導或改變」

表七為不同學校類型學生對於「學校有針對此次校務評鑑有更多宣導或改變」看法之交叉表結果,發現不同學校類型學生對於此項目之看法有顯著差異,表示兩者間具有關聯性,其中又以其他校院的認同程度較高。

 

3.其他院校學生較滿意該校「校務評鑑的結果」

表八為不同學校類型學生對於「校務評鑑的結果之滿意度」看法之交叉表結果,發現不同學校類型學生對於此項目之看法有顯著差異,表示兩者間具有關聯性,且又以其他校院的滿意程度較高。

總結學生的意見發現,不同學校類別學生對於「校務評鑑強調學生學習成效」、「學校有針對此次校務評鑑有更多宣導或改變」及「校務評鑑的結果之滿意度」等項目之看法均達顯著差異,表示兩者間係具有關聯性,其中又以其它校院之學生的平均分數高於其他兩種校院學生,這也可以看出軍警、藝術、宗教及空大類型學校對於校務評鑑實施與作法的宣導較之其他兩類學校讓學生感受較深,記憶較深刻。

持續蒐集評鑑關係人意見 精進評鑑作業

自106年起系所評鑑已經改為自願性接受評鑑,但校務評鑑仍為強制性評鑑,學校必須依據評鑑週期接受評鑑,對於學校的行政負擔上多多少少都有影響,專業評鑑機構必須站在學校的角度來思考評鑑的作法,以確保評鑑作業對於學校辦學是有所助益與降低學校行政上的負擔,這也是高教評鑑中心透過校務評鑑關係人的問卷調查想要達到的目的。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