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北藝大師培攜手薇閣中學合作建構學習支持網絡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4346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吳玉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位於關渡的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以下簡稱北藝大),設有音樂、舞蹈、美術、戲劇、電影新媒體與文化資源學院,是一所以培養藝術展演、創作人才而聞名國內外的專業藝術大學;同時也是培育藝術教育與文化資產研究及實務人才的學術重鎮。作為藝術專業人才養成,以及藝術教育師資培育的重要基地,近年來,為因應社會快速變遷與教育創新需求,北藝大更是積極與區域內、外中小學攜手合作,協同各級學校教師共同推動美感與藝術教育,以藝術為方法,希望透過創新、跨域統整的特色課程與教學發展,能為全國各地區、各級學校教育現場老師,注入創新教學的勇氣與能量,這是北藝大師生近年來用心投入的重要社會實踐行動之一。

尤其從101學年度起,為配合103年學年度十二年國民教育全面實施,在教育部各項政策引導與相關計畫經費挹注下,配合高中特色課程發展、教師增能、以及學生學習支持的需求,北藝大相關系所、師資培育中心,多年來持續地投入協助全國各地高中優質化方案與特色課程的發展推動,當中包含電影系與樹林高中的合作、新媒體藝術學系與新北市竹圍高中合作,以及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透過美感教育計畫與全國多所高中長期合作,推動微型音樂劇教學及製作演出,還有新媒體藝術教育領域的創新教材教法發展。

此外,北藝大師資培育中心與同樣位於北投的私立薇閣高級中學展開合作,更為北藝大師培學生的教學實習課程提供絕佳的試教學習機會,同時也為薇閣中學學生帶來多元且獨特的藝術體驗學習機會。以下將就這項自101學年度開始,即將邁入第七年,師培中心與薇閣高中之間的合作經驗進行說明。

(北藝大提供)

結合鄰近中學,支援師培生教學實習

與北藝大相鄰,同樣位於北投地區的私立薇閣高級中學,是所遠近知名、辦學成效卓著的私立學校,設有國、高中部,107學年度共有國中部38班、高中部23班。由於地利之便,再加上薇閣中學校方對於藝術教育領域特色課程的重視,因此,北藝大師培中心自101學年度起,即與該校的高中及國中部開始合作,為兩校學生建構具有支持性的學習網絡。

兩校的合作,主要是以師培學生第三年的「教學實習」課程為主軸。教學實習課程是師培生在校期間最貼近教學現場、最重要也最關鍵的教學實務課程,是師培學程中的「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然而,由於北藝大並未有附設中學(如師大附中),以往教學實習課程的實施,每一年國、高中實習加總100人次的學生必須分散到全市各地多所國、高中。然而,這些師培同學還是在學學生,每天仍有其他專業系所課程,乃至繁忙的畢業製作同時在進行。為此,每年為了安排試教的合作學校與老師,以及排定觀課與試教時間表都必須費盡心力,這對於北藝大師生以及合作學校的老師均構成極大的困擾。除了必須在極為有限的時間縫隙中找出雙方可以配合的課表,師生更是疲於在各學校之間奔波;其中,最為遺憾與困擾的是,師培負責開課的指導老師,也經常因有其他課程教學在進行,無法配合每一位同學試教的時間,以致無法親臨國、高中教學現場觀課與指導,而實習生與現場老師也缺乏足夠的時間磨合和討論課程設計。總體而言,在與薇閣中學合作之前,教學實習課程的進行,是個高度費時,卻又未能真正有效支持師資生學習、提升其教學技巧與成效的實務難題。因此與薇閣中學發展成為實習合作學校之後,為北藝大師培學生提供了就近且優質的教學實習機會。

教學實習課程每年於下學期開設,共計兩門課四個學分。前九周的時間是針對高中階段的分科教學實習;後九周則是針對國中階段藝術人文領域的課程教學實習,採不分科的藝術跨領域統整方式進行教學。目前與薇閣中學合作的課程包含高中階段的舞蹈與戲劇,以及國中部藝術人文跨領域課程,主要實施的對象則分別為高一與國一的學生,這兩個年級的薇閣學生分梯次由校車接送來到北藝大,每個薇閣學生於該學期只會有一次機會來到北藝大上課,每次兩節課的時間;在高中一年級的部分,第一節課若排定戲劇課,第二節課則為舞蹈課;高中年段每學期分三梯次、國中則分為四個梯次完成。

從北藝大師培生的角度而言,針對薇閣高中部的教學實習,前後共九周的時間,第一至四周主要進度包含前往薇閣觀課,分組合作進行教案設計與演練,並且將教案預先送交。第五至七周是薇閣學生來到北藝大,實際進行試教的期間;配合薇閣學生的班級數,每位師培生同一個教案可進行四次(四節次)的試教,同時,非輪到教課的同學,也能觀摩其他組別同學的教案與試教;並且在每一次的試教結束後,在開課老師的指導與帶領下,課後立即針對當日的教學進行議課。第八至九周,主要則為整體教學學習成效的反思報告與討論。

(北藝大提供)

置身多元藝術世界,打開五感新視野

中學生能夠有機會來到北藝大美麗的校園,並且進入到專業的藝術教學場館中體驗多元的藝術學習活動,這個經驗本身即具有重要的學習價值。就校園環境而言,北藝大位於關渡平原上方,俯瞰即是開闊宜人的關渡平原;校園建築則是由知名建築師李祖原所設計,置身在充滿藝術氣息的校園環境中,不僅可以親身感受美好的自然與人文風景,還隨處可見裝置藝術品,一進到北藝大,就是個藝術體驗旅程的開始,是一段充滿美麗與驚喜的時光。

私人辦學且績效卓越的薇閣中學,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之外,由於校方也相當重視藝術人文領域的特色課程與教學,同時也以實際行動投入相當多資源在正式課程之外藝文展演或是體驗學習活動的辦理,目的都是希望能夠豐富學生的藝術人文涵養。而與北藝大師培實習課程的合作,對薇閣高中而言,可以在不需增聘更多藝術專業教學師資的狀況下,藉此提供給學生更豐富的學習機會,認識多元的藝術領域,並且能夠讓學生置身在專業優質的藝術展演場館,體驗藝術學習活動,相較於一般學校,中學生很難享有如此豐富、多元的藝術學習資源。

具體而言,在針對高一學生的課程規劃上,由於薇閣中學在音樂與美術領域的師資相當完備,因此,與師培實習課程的合作,也特別以戲劇與舞蹈分科的教學為主進行規劃,補充薇閣校方在這兩個領域相對缺乏的教學資源。另外,在針對國中部七年級學生的課程設計上,則跳脫音樂、視覺與表演藝術的分科,採行跨領域統整的方式進行課程的發展與教學設計。以針對國中部進行的芭蕾舞蹈體驗課程為例,在超越分科框架、強調主題統整的課程教學情境下,音樂、舞蹈、戲劇與視覺領域的實習同學,就必須根據各自專業,合作設計出以芭蕾為主題的教學內容,在兩節課的時間裡完成教學。這樣的教學與學習經驗,對北藝大師培生而言,在完成教學實習的過程中,不僅是個人在課程設計與教學經驗上的增長,同時,藉由團隊合作與相互觀摩,更是自我發展跨域教學知能的重要學習機會與挑戰。對薇閣學生而言,則是能同時從音樂、舞蹈與戲劇表演藝術的角度,更完整的認識並體驗芭蕾舞劇,甚至近身觀賞專業舞者的現場示範,這在一般以分科教學為主、教師專長不同、且藝術領域師資數量稀少的狀況下,很難有如此完整、跨域的藝術統整教學。

(北藝大提供)

結語

在一所大學當中,同時全面設有音樂、舞蹈、美術、戲劇、科技藝術與電影動畫各項藝術專業領域,這樣的藝術大學非常獨特,在世界各國均很少見。因此,在如此得天獨厚的藝術專業教育養成環境底下,北藝大師資培育中心做為中等學校音樂、視覺、表演藝術、藝術與生活,以及多媒體動畫等各藝術領域師資養成的重要基地,一直以來,北藝大所培養師培生跨藝術領域發展課程與設計教學的優勢能力,深為各界肯定與讚賞。也因此,如何持續為師資生規劃豐富、多元、能夠分科專精,也能夠跨域統整的教學實習環境與機會,一直是師培中心教學實習課程規劃的重要理念與環節。

由於十二年國教與108課綱的施行在即,各級學校無不面對課程亟需調整與變革的高度壓力。大學攜手高中,目的無非是期望能夠藉由高教專業系所教師與教學資源的連結,共同促成高中端特色課程的發展,提供教師教學發展所需支持,也為學生學習與生涯探索提供更多元試探的機會。然而,任何合作關係若要能順利與永續,那必然是雙方都能在此一關係中互惠與成長。大學與高中的合作,所涉及面向無非是課程教學資源、教師發展或是學生學習的支持。從師培中心的角度來看,作為師資培育單位,教學實習課程的目的原本即是在增進實習生的教學實務經驗與能力。就北藝大與薇閣中學合作的這項案例而言,由於師培中心原本即是培育中等教育師資的專業教學單位,雙方在合作上對於彼此課程與教學的生態、結構、需求、資源與限制,都有著充分的認識與理解,也因此在這項以校級規模進行課程合作的案例上,能夠在兩校校長的全力支持下,順暢的在課程規劃與學校行政支援配套上進行有效的協調,形成互惠、雙贏的長期合作關係,共同為兩校的學生創造正向且優質的學習機會。

無論大學或是高中,每一所學校都有其獨特的文化、生態與資源。大學與高中的合作是個理想的理念,如何能夠因應彼此的需要與限制,進而能夠真正對於參與其中的高中端以及大學端師生都同時具有教學與學習上的意義,這是實踐這項理念的真實挑戰,也是合作關係能否發展並且永續的關鍵所在。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