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近十年越南高等教育發展及挑戰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4570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侯永琪.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執行長、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胡馨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研究生
  林俐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研究生

過去30年來,越南經濟快速發展,人民可支配收入漸增、都市化程度及生活品質相繼提升,隨之而來的是對於更高品質之教育需求。自2015年,越南英國文化協會與越南教育及培訓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MoET)、與越南駐英領事館共同舉辦越南高等教育合作論壇,以強化並聯結兩國在永續教育的合作機會。2018年10月,兩國再共同舉辦論壇,討論「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全球布局──品質更勝於數量」之議題。越南教育部則針對過去10年來越南高等教育的變化與面臨的挑戰進行大會報告。本篇主要依據論壇報告之內容闡述越南目前高等教育現況,並聚焦在越南與其他國家在教育方面之交流合作,以及越南在國際的學術聲望與影響力,最後提出未來之發展可能及挑戰。

越南高等教育教育成長

近年來,越南的高等教育朝向多元化大眾化方向前進。由近十年的數據分析發現,越南高等教育機構數量呈現穩定成長之趨勢。由2008年之160間大學,至2018年已增長到236間大學及41個研究機構。因高等教育機構數量的快速增加,間接影響越南大學的入學率與師資的質量。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越南高等教育的毛入學率從2000年的9.4%提升至2014年的30.5%;大學教師人數也由2007年38217人,增加至2018年74911人,增加了將近一倍。教師資歷也有逐年提升之趨勢,由數據來看,越來越多講師擁有博士或碩士學位,而學士級及其他資格的教師在學校的比例則是逐年減少。

過去10年越南政府正積極改善大學教師資格與質量標準不一之現象,藉由對於大學教師學術資格之要求,既而進行高等教育課程品質把關。另外,大學科系的發展與經營也深深影響整體教育之品質。根據越南教育部之統計,各大學科系七大類別的數量逐年增加,包含教育類、藝術類、商業法律類、自然科學類、理工資訊類、醫學類,及社會科學類等。至2017年,越南高等教育機構系科數量共有3,394個,其中以理工科之科系最多,比例佔30%。在系科數量的提升的同時,越南政府也積極發展各類教育計畫以提升越南學術品質,如Advanced Program(Decision No. 1505)、PFIEV、Talent Program、POHE、Circular No. 23,而這些計畫推動,促使國際聯合學學位學程數量增加,目前已將近有526個合作計畫(Yuan, 2018)。

教育經費增加也是越南政府積極努力的。越南政府每年大約有20%之國家整體預算經費約100億美元揖注到高等教育發展。然而,相較於其他國家,越南每位學生每年平均分配到的教育經費還是偏低,只有630美元。相較於東南亞其他國家如泰國的2,500美元、馬來西亞的4,000美元,甚至是新加坡的9,000美元。另外,越南的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比例大約是3:1,大部分的國家經費都是投注到公立學校之中。與公立大學相較,私立學校教育機構處於相對劣勢,但對於國外大學來說,也因越南缺乏高品質私立大學,吸引其至越南投資辦學(Olson, Ferreira& O’Shea, 2018)。

▲越南教育記者來訪評鑑中心進行交流。(高教評鑑中心/攝)

課程國際化與挑戰

目前越南高等教育仍面臨高品質大學的缺乏、大學教師質量參差不齊、員工裙帶關係盛行與教學品質下滑等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越南政府正積極尋求國外支援,鬆綁對國外大學的至越南辦學的限制,藉由更多國際化政策吸引海外投資,其中包括國外高等教育機構之設立,國外合資企業大學以及越南與國外機構之合作計畫等,以能解決上述所提及之挑戰(Olson, Ferreira & O’Shea, 2018)。

不論是在地理環境或經濟發展上,越南的位置居於東南亞的核心地帶,具有相當規模的發展潛力,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越南曾受到多國的統治與殖民,因而發展出多元的面貌,在文化、政治、經濟及教育上,對於外來的文化也極具包容性。也正因為這樣的特質,越南在教育上吸引了許多國家共同發展合作課程。根據越南教育部統計,目前已有來自33個國家258所大學和越南當地的85所大學合作近350個課程計畫。因越南深受西方國家殖民的影響,其中86個課程與法國合作、85個與英國、84個與美國;鄰近的澳洲及中國也有分別49與34個合作課程。在這些合作案中,有高達85%是以英語作為主要的授課語言,其他語言如法文、中文、日文、韓文及斯拉夫語則占了少部分。上述所提及的跨國合作課程主要針對學士生及碩士生為授課對象,博士生則只占了較少的部分。而大部分的合作模式是以越南大學單方授課為主,約占65%,其餘的35%則是由部分越南、部分國外大學兩方共同授課。上課方式以面授、線上授課,或是兩者並用的模式進行,採多元模式,這也為越南高等教育國際化開啟創新的一頁。這些國際的共同課程合作領域中,以經濟及管理課程學最多,占超過一半的比例。此外,96%學位及證書是由合作國外頒發(Yuan, 2018)。

雖然越南與多國合作發展的機會與計畫增多進行跨國合作,仍會遭遇到一些困難及挑戰,其中主要為學費和語言問題。在學費的部分,國際合作學校學費收費高於越南大學甚多,這使得學生無法負擔;一方面則是在語言適應的問題,多數的合作計畫需要相當程度的語言標準,有許多越南學生無法通過其語言的標準,導致無法參與國際課程等。

國際學術聲望及影響

在高等教育不斷擴張的時代,世界各國大學皆致力於提升其學術聲望、論文發表量及論文引用數,以期能在世界大學排名有更好的表現,藉而吸引更多優秀國際人才。在近年來,亞洲不管是經濟、政治或是教育上的改變,皆是全球關注焦點,越南也在這波趨勢中,希望能夠嶄露頭角。根據2018年英國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結果顯示,越南有2間大學進入世界排名前1,000,分別是胡志明市國立大學(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 Ho Chi Minh City)位居於701-750名之間,以及河內國立大學(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 Hanoi)位居於801-1,000名之間。此外,越南已有6間大學進入亞洲地區前350名的排名。越南高等教育在研究產量也逐漸提升,2017年越南政府公布的統計資料中顯示,2016年越南所有大學發表之國際研究論文有4,000多餘篇,相較於2011年的1,500多篇論文,成長2.5倍。然而,在論文產出量越來越多的情況下也發現,平均每篇論文所受到的引用數卻呈現持平甚至下降的趨勢,這也顯示整體論文品質仍有提升的空間。另外,數據也顯示,大部分論文是由越南排名前20名大學中所發表,約占全部論文數量的三分之二。目前越南將近有230幾所的大學,大部分的研究只集中在少部分的大學之中,也顯示出學術資源分布之不均及各大學間學術品質的差異過大,可能會危及到某些大學的生存及招生(Yuan, 2018)。

結語

經過10年,越南高等教育已有相當大的進展,尤其國際化課程數量與學術論文產出,但也不可避免仍面臨相當多的挑戰與威脅,其中包含政府過度的管制、國家經費無法支持研究進行、研究產出品質不佳、品質保證制度無法落實及與國際接軌、畢業生失業率不斷提升、教職員工作環境與待遇不佳等問題(Anha & Hayden, 2017)。藉此,越南政府積極提出國家未來的教育發展策略,以「國際資源在地化」為目標,透過與國外大學夥伴關係,引進先進科技及人才至越南。另外,越南政府也努力提升國內大學師生外語水準與提高適齡就學人口的入學率,積極鼓勵大學職員提升本身學術能力,以更多的補助計畫給予大學教師及職員至海外進修及學習的機會,期望其能在專業領域的發展及國際的銜接上與時並進。最後,越南政府已與大學合作成立五個品保機構對大學進行監督,以能持續在學術研究與國際合作項目課程有更高品質的產出。未來越南政府在教育政策朝更為開放與鬆綁方向發展,給予大學更多自主性,以真正強化整體越南高等教育的品質。

◎參考文獻

Anha, L. T. K, & Hayden, M. (2017). The road ahead for the higher education sector in Vietnam.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Education, 6(2), 77-89.

Olson, J., Ferreira, W, F., & O’Shea, E. (2018). Vietnamese higher educa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London, England: Hogan Lovells Publication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oganlovells.com/en/publications/vietnamese-higher-education-opportunities-and-challenges

Yuan, Y. R. (2018). The potential in the Vietnamese higher educational sector and the main areas of interests of the Vietnamese universiti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ritishcouncil.vn/sites/default/files/09.00-09.45-opening_plenary-assoc._prof._tran_anh_tuan.pdf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