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探索澳洲高等教育】 西雪梨大學國際招生策略及教學品保經驗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4360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詹孟儒.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經理

近年來,政府為解決少子化所造成大專校院生源不足的問題,開始積極鼓勵學校前往新南向國家招收學生,期望學校不僅能拓展國際人才交流,也可強化國際發展的競爭優勢。然而在南進的同時,應先了解各國的教育現況與制度,才能規劃出完善的招生藍圖。有鑑於此,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於今年一月份,邀請到近幾年成長快速的澳洲西雪梨大學──藍易振副校長來臺,分享學校如何在全球高等教育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中維持生源穩定成長。

澳洲目前人口約有2,500萬,共有43所大學,其中以國立大學為大宗有39所,2所國際大學,2所私立大學,澳洲政府對於大學並不過份干涉,採大學自主的開放態度,即便對於國立大學也是如此,藍副校長提到澳洲政府為了緩解財政赤字,導致每年都會刪減教育預算,但也因此讓大學學費鬆綁,造就澳洲每所大學都把「國際化」視為第一要務,積極開拓國際發展機會。

▲藍易振副校長提供澳洲高教品保心得與大家分享。(台評會提供)

「教育國際化」是大學穩定成長的策略方向

一所新興的大學,如何在全球化浪潮下急起直追並穩定成長,藍副校長認為「教育國際化」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也是西雪梨大學的策略方向。但國際化不僅只是一句口號,必須從上到下,將目標貫徹於實施,因此國際化所涵蓋的是全面的,舉凡課程的設計、教學、學生課外活動、研究與學術活動、教職員生的國際交流、跨境教學以及國際合作等方向都需有完善的規劃。

以藍副校長任職的西雪梨大學為例,雖然它成立於1989年,今年才即將滿30年,但已是全球新興前百大名校,學校共有10個學院,分屬11個校區,學生人數達46,000人,其中外籍生人數約有6,000人,分別來自130個國家,近幾年並積極與國際高等教育交流合作。

藍副校長談到,澳洲的大學都將國際化當成是一種產業來經營,並且有其策略方針,這種思維模式是目前臺灣高等教育較欠缺的一環,如西雪梨大學當初在評估前進東南亞國家的據點時,就做了多方研究,最後選擇越南為深耕國家,其中主要原因是當時越南70%的人口都在30歲以下,高等教育的市場需求龐大,同時越南也屬於東南亞中發展較快的國家。而為了支持國際化的策略方向,西雪梨大學單單一個國際處就有多達60名員工,以推動國際化及國際招生等各項業務,足見學校對國際化的重視程度。

「合作夥伴」互惠互利、共創雙贏方能持久

如何到東南亞招收學生,藍副校長認為「合作夥伴」的選擇相當重要,因為互惠互利、共創雙贏局面才能長久。西雪梨大學最初是以簽訂MOU的方式與越南胡志明經濟大學合作,一開始開設的是工商管理博士班,而非學士班課程,教師皆由西雪梨大學派往越南當地授課,學生在越南及澳洲兩地完成學業,並取得西雪梨大學所授予的博士學位,這也是不同於一般學校招收大學部學生的一種進入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雙方合作到目前已有11年,負責國際合作的樞鈕人物仍在各自的學校服務,彼此之間已培養出絕佳的默契與信任關係,現在西雪梨大學不僅在越南胡志明經濟大學擁有專屬的教學大樓,還準備將越南校區打造成為東南亞教育中心。

加強國際排名,提高就讀誘因

學生赴海外求學時,通常會關注學校的排名,因此若能提高學校排名聲望,將是吸引國際學生就讀的誘因。西雪梨大學的國際處就肩負此任務,致力於提升學校國際排名,例如英國QS所發表的年度世界大學排名,評比標準有6項:包含學術聲望、師生比、論文引用數、畢業生的雇主聲譽、國際教師比率及國際學生比率。其中,國際教師比率及國際學生比率等兩項,雖只各占5%,但藍副校長認為這是學校較易掌握的關鍵。另外,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評比的指標為教學(30%)、研究(30%)、研究影響力(30%)、國際化程度(7.5%)及企業收入(2.5%),其中「國際化程度」包含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比例、國際教職員與本地教職員比例、國際合作等項目,也是提高學校國際排名可以努力的方向。

▲藍副校長與本會傅勝利理事長合影。(台評會提供)

澳洲高等教育品保把關機構扮演重要角色

由於澳洲政府將高等教育視為非常重要的出口產業,為了確保高教品質,特別成立全國性大專校院品質保證與監管機構「高等教育品質與標準署」(Tertiary Edu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Agency, TEQSA),TEQSA是一個具有規範高等教育、監控品質及設定標準權力,不屬於官方管轄的獨立單位,所有在澳洲提供高等教育的機構,都必須經由TEQSA認可。

此外,澳洲政府藉由TEQSA將澳洲至他國開設的跨國高等教育課程或分校加以把關,並且針對海外國際留學生訂定相關聯邦法案──海外學生教育服務法案(Educational Services for Overseas Students, ESOS),以保障國際學生,這對於學校在選擇跨國高等教育的合作夥伴時,多了一層教育品質上的保證。

課程通過國際認證,彰顯教學品質與學生專業素養

藍副校長認為課程若能通過國際專業認證,代表教學品質具國際水準,也是學生專業素養的一種認可,讓國際學生更有意願前來就讀,回到母國工作時亦能被認可其專業能力,因此西雪梨大學參與了多項國際認證,目前總計有75個課程通過國際專業認證。

另一方面,課程設計須與未來就業銜接,亦即學校必須能夠預測與研究未來職場所需人才,以及每年需培育多少學生,才能因應未來職場的需求。

以西雪梨大學護理系為例,目前共有約5,600名學生,為什麼它可以在澳洲排名第一,全世界位居第四?主要的理由應該是學校保證學生畢業就有工作。學校必須事先評估未來職場上護理人員的缺額,連每年招收學生人數也都經過審慎評估,並非愈多愈好,因為包含學生在校所修的課程、實習與未來的工作都須做妥善安排。這種以需求為導向的供應鏈模式,相當值得臺灣學習,先知道客戶缺少什麼,然後再產出客戶所需要的產品,這樣就不會有企業找不到人才,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的弔詭情形發生。

把學生當成客戶,與產業密切連結

在組織配置上,可以學習西雪梨大學設置專責部門負責國際招生的方式,使相關作業更加投入與專精;當然,合作夥伴的選擇也是重要關鍵,必須雙方都能互惠互利才能持續;最重要的是,要將學生當成客戶來經營,設身處地了解學生的需求,學校與產業緊密連結,使學生所學能與未來職場接軌。

總結來說,臺灣大專校院若想朝國際招生的方向前進,必須具有一連串縝密的國際化戰略手段,如可透過提升國際排名、取得國際認證等方式,確保辦學品質,吸引國際學生的目光。而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為了協助臺灣高等教育朝國際化發展,已分別與日本、泰國、德國等地的專業評鑑機構合作辦理「國際聯合認證」,相信有這幾個面向的配合,學校國際招生的步伐可望能走得更順利與長久。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