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透過ACCSB認證 聖約大商管學院邁向新里程碑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777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鄭錫鍇.聖約翰科技大學商管學院院長

聖約翰科技大學自2013年向華文商管學院認證機構(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 ACCSB)申請輔導認證資格審查,經過數年幾次的專業輔導及修正報告,於2016年第一次獲得認證通過,並持續接受追蹤改進,且於2017獲得展延。2018年起,由於已建立起制度,持續檢視學生學習成效、蒐集相關利害關係人的回饋訊息,以調整各項目標、課程、教學資源及設備,企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及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三個系皆獲頒得自2018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止之品保系統認定證書。

▲2018年聖約翰科技大學商管學院參與ACCSB授證儀式。(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在ACCSB的品保認證基礎之上,聖約翰科大商管學院已有幾項具體的成效如下:

建構目標導向的課程地圖

本學院訂定ACES之具體教育目標,即以態度(Attitude)、倫理(Ethics)、專業(Specialty)為主軸,培植學生成為具備就業競爭力(Competency)且「具備通才視野」之專業人才,各系並訂定相互校準之課程地圖。以學生未來職場角色為本位,框定核心能力,再探尋課程設計的專業邏輯性與銜接度,經來回審視後予以修正,使學習效果能保證達到客觀之品質水準。

重視非正式課程的能力培養

ACCSB格外重視透過非正式課程培養學生的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本學院各科系特別於畢業門檻加入了多項非正式課程的要求,包括:社團的參與、企業參訪、聆聽演講、課外研習等,讓各科系學生透過非正式的課程活動,打造專業能力以外的共通職能。另外本學院為了強化學生的課程綜整能力及軟實力的培養及實作,鼓勵老師們帶領學生運用課程訓練,積極參與校外競賽及各種校外體驗課程,成績斐然。例如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多年深耕行銷創意與微型創業領域之人才培育,近年更成立行銷創新創意團隊,平均每年都有30隊以上參加全國三創行銷競賽榮獲獎項。此外,為強化在地深耕行銷,本學院與淡海新市鎮知名「埤島生活藝術學園」聚落合作,打造「藝術共學基地」,使學生透過藝術創新體驗激發創意,深入體悟整合文創行銷傳播的概念。

自創DTS課程計畫及問題導向總結式課程

本學院透過時尚經營管理系特邀請時尚品牌經理人擔任業界師資,以期使課程內容更為豐富精彩;同時該系教師每年均與時尚業簽訂產學合作與建教合作案,例如與紡拓會旗下組織「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合作開發DTS(Designer、Teacher、Students)實務成長課程計畫,藉由與業界之合作經驗發展實務導向之創新教學模式,使學生在校之訓練與學習與時尚業所需技能順利接軌。另外,本院設計專題課程為市場實作導向,以資訊管理系為例,其課程學分係以App網路平台實作成果為評量;課程中教導學生善用社會資源,養成學生掌握市場趨勢之能力;更關鍵的是,如何善用行動資訊科技勾勒出創新營運與獲利模式的能力,賦予學生概念化的組織能力,並具備微型電商的Know-how;讓具創新夢想的孩子在學校指導老師的監督與輔助下學得具產業價值的核心能耐。

結合知名校院,加強國際及兩岸跨域交流

本校尚緊密與各國際教育相關協會積極互動聯繫,如:全球基督教聖公會學院聯盟(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of the Anglican Communion, CUAC)、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oundation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of Taiwan, FICHET)、亞洲基督教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in Asia, ACUCA)、台灣基督宗教大學校院聯盟(TaiCUCA)、中華民國木鐸學社、臺北市文化教育交流發展協會、社團法人中華企業資源交流協會等協會,強化國際及跨域交流。本學院各系除積極輔導學生至海外進修以外,並透過「海外實習」、「交換學生」或「出國研修學分」等多種管道,增加學生海外研修之機會。

鼓勵師生出國修習與海外實習觀摩,增廣國際視野

本校積極鼓勵師生出國修習與海外實習觀摩,以增廣國際視野,在103年至107學年間,商管學院即有數十位學生出國進修、交流,分別至美國西雅圖皮爾斯學院(Pierce College)、艾爾卡密諾學院(El Camino College)、阿拉巴馬州特洛伊大學(Troy University)、西雅圖中央大學、奧林匹克學院(Olympic College)、日本立教大學、韓國聖公會大學等校研修學分。同在此段期間,商管學院也有數位教師進行兩岸學術交流,交流類型包括演講、講學或短期研習。在拓展學生海外實習及就業機會方面,商管學院亦有數十位學生赴海外實習,例如赴知名的新加坡ParkRoyal Hotel、Marina Mandarin、BHG等。值得一提者,本院即將與中國大陸教育部直屬重點高校─國家級首批「211工程」及「985優勢學科創新平臺」之「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結為姊妹院校及簽訂合作意向書,將以上海與鄰近地區臺商為主要招生對象,合作開設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課程涵蓋智能生產、行動科技管理、大數據決策、綠色企業、區塊鏈、AIoT及物聯網技術應用等最新商業理論與技術應用之課程。

總而言之,透過品保認定,有助於學院從客觀角度不斷提升各項教學品質,並得以循環回饋改進,相信在ACCSB的認證基礎之下,本校及本學院將持續秉持嚴謹辦學的校風,持續創造價值,為學子打造優質學習環境,提升其必備的競爭力。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