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QA機構動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938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QA現場

高教評鑑中心辦理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評鑑委員培訓說明會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為增進評鑑委員之評鑑專業和對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之了解,高教評鑑中心分別於今(2019)年1月14日及1月25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開設評鑑委員培訓說明會。培訓內容包括評鑑制度與評鑑指標及評鑑報告撰寫與倫理。(吳佳芸)

107年師資培育評鑑第二梯次自評與準自評學校送交機制審查

107年第二梯次自評及準自評學校將於2017年12月底將自評機制審送評鑑中心審查,包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共計三所學校。預計於108年3月底前函覆受評學校審查結果。(許筠萱)

高教評鑑中心辦理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評鑑委員培訓說明會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為增進評鑑委員之評鑑專業和對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之了解,高教評鑑中心分別於今(2019)年1月14日及1月25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召開評鑑委員培訓說明會。培訓內容為評鑑指標與評鑑報告撰寫及評鑑制度與評鑑倫理。(許筠萱)

107年度下半年校務評鑑  2月底完成實地訪評報告書初稿

107年度下半年第二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已於去(2018)年10至12月完成一貫道天皇學院、一貫道崇德學院、中國醫藥大學、世新大學、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東吳大學、東海大學、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立臺北大學、國立臺南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淡江大學、華梵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輔仁大學與銘傳大學等27所公私立大學校院之實地訪評作業。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預計於今(2019)年2月底將「實地訪評報告書初稿」寄予受評學校,受評學校如對報告書初稿內容有疑義,得於公文所載截止日前,依據「大學校院校務評鑑申復辦法」提出申復申請。(林靖倫)

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以及元智大學3校自辦品質保證機制獲認定

有關「大專校院自辦品質保證機制認定」作業,107年度第二期申請學校為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及元智大學3校,3校於107年12月經認定委員會決議為「認定」,並公告其結果。各界可於高教評鑑中心網頁(http://www.heeact.edu.tw)左側「系所自辦品保認定」分項下之「機制審查認定結果」分年度查詢。(林佳宜)

 

會務看板

詹盛如教授接任高教評鑑中心品質保證處處長

高教評鑑中心品質保證處處長於今(2019)年2月1日由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詹盛如教授接任,詹盛如教授學術專長為教育管理與政策、高等教育、比較教育、教育財政與經濟等領域,為國內教育領域知名之學者。過去詹盛如教授亦曾任高教評鑑中心兼任研究員,對本會業務有相當的認識與了解,將與侯永琪執行長共同攜手合作,帶領中心同仁精進我國高等教育評鑑,提升我國高等教育品質。(杜奕廷)

專科學校認可制評鑑工作坊圓滿落幕

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接受教育部委辦「107學年度科技校院評鑑訪視相關工作」計畫,為持續推動技專校院認可制評鑑制度,以及協助各大專校院辦理相關評鑑工作,特於今(108)年1月25日辦理學校評鑑工作坊,先行針對專科學校未來即將進行的認可制評鑑做進一步的主題說明。專科學校評鑑預計於109學年度之後以等第制方式進行評鑑,當日工作坊特別針對「認可制評鑑制度概要」主題進行演講,透過評鑑制度轉型及認可制評鑑制度內容等,向學校闡述其評鑑精神及定位,同時針對107年度開始施行的新版評鑑指標及其內涵逐一說明。對於專科學校來說,透過這場學校評鑑工作坊,協助學校對於認可制評鑑制度有更完整的了解,有助於相關資料及工作的準備;而認可制評鑑所強調學校自我改善及教學品保之機制及落實,對專科學校而言亦是一種嶄新的挑戰。(黃怡錡)

「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啟動實地訪評作業

由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台評會)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兩大專業評鑑機構共同推動的「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自2018年起針對臺灣及日本的大專校院進行實質的認證服務,並以推動校務發展國際化為主要目的。首波臺、日各有一所學校參與國際聯合認證計畫,並將於2019年上半年,由臺、日委員共同進行雙方學校之實地訪評工作。

「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實地訪評作業之正式啟動,可謂臺、日教育評鑑發展過程的重大里程碑,更是雙方評鑑機制跨域發展與合作的重要驅動力。除「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之外,台評會為持續協助臺灣高等教育深耕國際化教育目標,亦分別與德國FIBAA、泰國ONESQA合作辦理「台德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及「台泰國際聯合認證計畫」,申請國際聯合認證的學校,將有機會取得國際專業評鑑機構的認可,在各項國際活動的實施與推動上,亦有助於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李穗彗)

台評會國際交流計畫  台日泰三方機構跨國研習

為促進跨國專業評鑑機構實質合作關係,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Taiwan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Association, TWAEA)、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 JUAA)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 ONESQA)於2017年即開始密切規劃「機構與機構間」的人員交流,針對實質的研討內容持續交換意見,並自2018年起進行一系列的跨國研習活動。繼臺灣、日本分別主辦前兩次活動後,2019年2月首次移師泰國,由ONESQA辦理第3次跨國機構人員交流研習。本次主題為「崩壞世界下外部品保專業機構的準備」(Preparedness of EQA Agency in a Disruptive World),除進行主題式研討外,並參訪泰國高等教育委員會辦公室(Office of Higher Education Commission, OHEC)及位於曼谷的詩納卡寧威洛大學(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透過機構間之持續交流,強化三方對彼此教育體系及評鑑機制的了解,相互推動評鑑專業知能之成長。(駱菀柔)

台評會TIRC計畫持續辦理IR實務工作坊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自2016年起辦理「台灣校務專業管理資訊整合先導計畫」,推動迄今已將近三個年頭,為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特別於2019年正式更名為「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Taiwan Institutional Research Cooperation, TIRC)。本計畫於3月15日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林孟彥教授與中華大學校務研究中心李之中主任,分別就「大數據應用的校務研究案例」及「學生生命週期與新生學習適應調查」進行分享。林教授聚焦於大數據應用,藉由數據蒐集、整理、解析到支援校務決策的案例探討其中關聯性,協助學校透過實徵資料的分析結果,開創最大效益並提升競爭力。李主任則憑藉《TWAEA 2018大學新生學習適應調查報告》,深入探究休退學比率與各相關因素之關聯性,了解學生休退學實際原因並作適性輔導,進而提升續讀率。台評會希冀透過「TIRC計畫」各項活動的持續辦理,協助學校穩健踏出校務研究的腳步,並以此為邁向卓越的磐石。(李欣倚)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