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INQAAHE與APQN 2019年國際研討會紀實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4351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呂依蓉.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專案助理研究員
  邵盈嘉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國際事務專員

全球高等教育品保組織「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Quality Assurance Agencies in Higher Education, INQAAHE)及亞洲區域品保組織「亞太品質網絡」(Asia-Pacific Quality Network, APQN)2019年國際研討會暨會員大會皆於斯里蘭卡舉行。暨2013年臺北年會及2016年斐濟年會後,兩大品保組織再次攜手合作與斯里蘭卡大學撥款委員會(University Grants Commission, UGC)共同承辦年度研討會。會議活動從3月25日至27日由INQAAHE揭開序幕,接著APQN年會則於3月29日至30日接續登場。兩場研討會邀請各國專家學者探討在全球化下高等教育與品質保證未來的發展,共吸引48國品保機構代表出席,總計超過300人次參加會議。

今年INQAAHE主題為「品質保證、資歷與認可:在全球化世界中推動信任」(Quality Assurance, Qualifications and Recognition: Fostering Trust in a Globalized World);APQN主題為「亞太地區品質保證:洞悉未來(Quality Assurance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Insight into the Future)。兩場會議皆由前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高等教育組顧問Mr. Jamil Salmi擔任主題講者,分別於INQAAHE會議中探討高等教育應如何因應現代社會需求以及品保組織所扮演的角色,另於APQN中提及跨境教育的發展及重要性。

高教評鑑中心發表精彩論文成為兩會之焦點

本會由侯永琪執行長率領品質保證處詹盛如處長、3位研究員及2位專員分別代表與會,並於兩場年會中發表6篇專題論文獲得熱烈迴響。為呼應INQAAHE會議子題之一「資歷架構及學生流動」,侯永琪執行長於會中發表專題論文「國家品保機構在亞洲資歷架構發展建置的角色和學生流動的影響:以臺灣為例」,亦於APQN年會中發表「臺灣內部品質保證的發展與挑戰:從大學及學生的觀點」的研究報告。另外,本會周華琪助理研究員及呂依蓉專案助理研究員於INQAAHE會中發表通過INQAAHE贊助計畫(INQAAHE Funding Scheme)的研究案,題目分別為「大學內部品保制度建立與學生學習成效評估:臺日之比較分析」及「透過學生參與品質保證過程提升信任:以臺灣為例」。池俊吉副研究員及許品鵑專員則代表本會於APQN年會中分別就「臺灣系所評鑑新週期:同儕評鑑機制的改進與變化」與「跨境教育:臺灣與印尼高等教育品保制度之比較與分析」主題和與會者分享臺灣研究成果及實務經驗。與會各國品保專家學者紛紛表達對高教評鑑中心發表內容感到興趣,並表示可供借鏡。

2019 INQAAHE研討會—國際思維與行動:品質保證、資歷架構以及學生流動

INQAAHE年會由兩場主題演講(Keynote)以及四場全會演講(Plenary Session)探討四大主題:新科技、創新與品保(New technologies, innovation and quality assurance);國際思維與行動(Thinking and acting globally);國際品保之信任(Ensuring and promoting trust in a globalized context),以及認可議題之挑戰與解決方案(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to Recognition Issues)。第一天講者Mr. Troy Williams分享美國大學在新興科技影響下,教學方式已與9年前大不相同,甚至整體大學入學比例,也受到新興課程而有略為減少。因為遠距與微型課程的增加,造成傳統面對面授課的教學模式已不如從前受到學生青睞。而挪威教育品保機構學者Dr. Stig Arne Skjerven的主題演講也針對品保機構在資歷架構中所扮演之角色,綜整品保組織與資歷架構以及資歷互認等議題。

第二天INQAAHE年會主題講者由斯里蘭卡教育與經濟專家Dr. Indrajit Coomaraswamy分享如何建立國家與國家以及品保機構之間的互信關係,以打造更有品質的高等教育環境,並以斯里蘭卡高等教育國際化與交流經驗為例。特別的是,會中除了邀請不同專家學者參與討論外,也邀請一位斯里蘭卡大學學生代表分享她所認知的國際互信以及對於高等教育的期待。另一位主題講者Mr. Jamil Salmi以品保創新與聯合國全球公約以及區域公約為主軸,分享高等教育應如何符應現代社會需求以及回應社會公平性等議題,且品保組織應在其中如何扮演好高等教育機構之督促者、陪伴者、精進者等的角色,幫助整體人類社會更加和諧。最後,INQAAHE理事長Dr. Susanna Karakhanyan總結這四大主題內容,敦促各國品保組織持續相互交流與建立互信關係,並且共同推展更創新與有社會責任之高等教育並建立品保文化。

INQAAHE年會亮點:品質保證優良實務之會員資格公布

INQAAHE於年會中公布了最新的會員資格:「品質保證優良實務之會員」(Guideline of Good Practice Membership),於會中邀請INQAAHE前主席Dr. Carol Bobby倡導「品質保證優良實務」之精神,並分享外部品質保證機構應如何發展完善的內部品保機制,以及探討外部品保組織如何建立機構本身內部品保之優良實務。Dr. Carol Bobby說明擁有優良實務會員資格之外部品保機構具負有責任(Accountability)以及能持續進步(Improvement)的兩大重要特色。

外部品保機構應是受到認可且值得信賴的組織,該機構也應有適當的機制以及專業的職員,才能勝任多變環境下之品保職責與任務。在INQAAHE2019年會中,Dr. Carol Bobby多次邀請與會的機構代表把握機會與其他機構交流並分享過去執行品保實務的經驗,以及達成優良實務的實際做法,此實務上的分享也成為年會上的重要亮點。而本會同仁也在會中與日本、印尼、紐西蘭、斐濟等國之品保組織,互相分享過去各品保機構在其內部品保實際的執行經驗,除獲得許多新知,也得到與許多機構交流之機會,建立未來國際合作之基礎。

跨境高等教育及內部品質保證之重要性

2019年APQN年會暨會員大會由亞太品質網絡(APQN)主席張建新教授開場,呼應本屆主題「亞太地區品質保證:洞悉未來」,近年來外部品保機構的角色正面臨許多外在因素的挑戰,例如:高等教育體系的快速轉變、高等教育組成結構及內涵的改變、學生學習成效及傳統評鑑制度等因素。未來品質保證組織應該提供創新的評鑑方法及技術、強化高等教育的公共績效責任及落實資訊透明,方能扮演好外在品質保證機構及高等教育提供者的角色及職責,最終才能達成「消除品質區域邊界」的共同目標。

今年的主題講者邀請到前世界銀行高等教育組顧問Mr. Jamil Salmi,演講主題為「文化多樣性及其對跨境高等教育品保的啟示」。國際化為21世紀高等教育發展的一大重點,大學內不僅只有學術交流,教師與學生之流動及跨國課程也受跨境教育而發展迅速。因應跨境教育的急速成長,如何兼顧文化多元性和高等教育品質為一重要課題。另一位主題講者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高等教育部主任Dr. Peter J. Wells,分享高等教育機構內部品保之重要性。他認為高等教育機構應建立及發展出自己的內部品質文化(Inclusive Internal Culture),清楚了解自身的定位、目標與政策,方能制訂出合宜、完善的內部品保機制。

兩天的會議中本會與各國品保機構針對不同品保議題交流意見,學習、討論各國不同的品保觀點。除了專題演講外,其中還包含四個不同子議題串連整場,分別為學術品保及永續發展的目標(Academic Qual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國際品保機制及指標的內涵(World-Class Quality and Standards)、跨境研究合作的挑戰(Challenges and Benefits of Research Collaboration in a Diverse Region),以及跨國教育的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 of Transnational Education)。

高教評鑑中心連續2年榮獲「亞太品質網絡品質獎」

本會近年來積極參與許多國際品保活動,並與多國品保組織簽訂合作備忘錄,主辦及參與諸多實質的人員交流計畫及承辦國際品保論壇等,經過APQN大會遴選審查,特別於本屆年會中獲頒「亞太品質網絡品質獎」最佳人才培訓獎(APQN Quality Awards - Award of Staff Capacity Building)。本會已連續兩年在亞太地區30多國品保機構中脫穎而出,贏得「亞太品質網絡品質獎」的殊榮,證明本會的努力及培訓品保人才在國際上備受肯定。

APQN理事交接 新舊傳承開創新局

APQN於2018年10月進行理事會改選,新舊任理事交接典禮亦於今年會員大會中舉行。本會侯永琪執行長自2011年獲選為APQN理事,2013年接任副理事長一職,多年來致力於推動APQN成為亞太地區重要及具有影響力的品保機構,代表臺灣在亞太品保網絡中顯露頭角並佔有一席重要地位,在今(2019)年年會中侯執行長正式卸任副理事長一職。新任理事長由雲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張建新教授續任,副理事長則由俄羅斯國家品保協會副主任Dr. Galina Motova擔任。本會提名參選的呂依蓉專案助理研究員,順利當選第六屆亞太品質保證網絡理事,為APQN注入年輕活力的新血。另外3名當選的APQN理事,分別為斯里蘭卡大學資助委員會顧問Dr. Deepthi Bandara、瓦努阿圖資格認證中心執行長Dr. David Lambuckly和歐亞高等教育和衛生中心認證和品保中心顧問Dr. Farida Nurmanbetova。在各界會員的見證下,APQN秘書處正式移交至北京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適逢APQN創立15年周年,在新成員的加入下相信APQN能開創新局更具新氣象,作為亞太地區推動高教品質保證與提供跨域間學術、研究合作的重要平台。

檔案下載

  • 79_4-2_9-11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