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接受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認可紀實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2817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林其和.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主任委員
  張曉平.醫學院評鑑委員會秘書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簡稱TMAC)為臺灣唯一實施醫學教育認證之專業學門認證組織。成立以來已經三度獲得美國教育部國外醫學教育暨評鑑認可審議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Foreign Medical Education and Accreditation, NCFMEA)評議臺灣醫學教育評鑑制度與美國可相比擬(comparable)的水準。最近在教育部及醫學院校長的支持下,TMAC於2018年申請接受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簡稱WFME)的認可(recognition),將進一步推動臺灣醫學教育及認證制度與世界醫學教育接軌。

WFME推動全球醫學教育認證組織認可計畫

WFME為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以及世界醫師協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WMA)共同設立之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宗旨在使各國醫學院培育出的醫師以及所授予的醫學學位,符合應有的水平。

在醫療全球化的趨勢下,美國的醫師人力有四分之一是來自其他國家的醫學院畢業生(被稱之為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s,簡稱IMGs)。然而有些醫學畢業生的國家並沒有一套評鑑制度,為確保這些IMGs在進入美國醫療照護體系前所受的醫學教育品質是符合期待的,美國的「外國醫學系畢業生教育委員會」(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簡稱ECFMG)在2010年發表聲明:2023年以後,外國醫學院畢業生要赴美申請住院醫師訓練或行醫執業,於申請美國ECFMG認證時(ECFMG Certification)(註1)時,必須其畢業的醫學院是通過WFME或美國醫學院教育評鑑委員會(Liaison Committee on Medical Education,簡稱LCME)所認可之評鑑組織的認證(accredited),方具備有進入美國住院醫師訓練計畫的資格之一,這宣示也進而促進全球的醫療品質的提升(ECFMG, 2010)。

基於此,TMAC為確保臺灣的醫學院畢業生資歷能符合全球公認的要求、以及證明臺灣有嚴謹的實地評鑑機制以確保各醫學校院提供的醫學教育學程品質,TMAC經過二年的準備工作,並邀請2014年通過WFME認可之LCME前秘書長Dr. Dan Hunt來臺座談分享經驗及LCME評鑑制度發展。2018年初TMAC正式向WFME提出認可申請(Recognition of accrediting agencies),於同一年12月接受WFME認可小組實地訪視。

依據WFME認可標準(Recognition Criteria)(表一),將評估及認證醫學教育認證機構的組織設立正當及合法性、認證準則、認證程序、作業流程和制度等面向。

WFME認可方式

WFME全球醫學教育評鑑機構認可計畫的實施方式,是由申請國家授權執行醫學教育認證的機構主動提出申請,WFME審查該機構是否為合法設立、以及該機構認證準則、實地訪視及認證程序、作成認證結果之程序、訪視委員訓練等相關書面文件後,派遣全球來自不同國家的4人認可小組(recognition team)至該國家參與認證機構的實地訪視,觀察訪視執行過程,並參加該機構作成認證結果之會議。

WFME認可小組實地評鑑後2個月內,依據WFME認可標準(WFME Recognition Criteria),寫出各條文的發現和判定符合程度(符合、部分符合或不符合),完成認可報告(recognition report)後交寄該認證機構,該機構可於一個月期限內針對報告內容進行回應。而後由WFME全球六大區域分支的主席、WHO代表、世界醫學會(WMA)代表等組織而成的「WFME認可審議委員會」(WFME Executive Council Recognition Committee)決議認可結果(Recognition Decision)。

認可結果將在認可小組實地訪視後6個月內作成,認可通過的國家及該醫學品保認證機構名稱將公布於WFME官網。結果公布後,認證機構需填寫WFME認可問卷調查表(Accrediting Agency's Evaluation of the WFME Recognition Process),回饋有關認可程序之相關意見。

WFME認可審議委員會依認證機構符合標準之程度有以下幾種結果:

(1)無條件給予認可10年效期,效期中每2年要繳交近況報告(status report)。

(2)有條件給予認可10年效期,須接受追蹤(繳交追蹤改善報告、或接受WFME諮詢輔導、以及/或特定追蹤審查),並每2年繳交近況報告。

(3)在實地追蹤訪察結果或報告作成前,暫不給予認可結果,每2年繳交近況報告。

(4)認可不通過或撤銷認可資格。

▲WFME認可委員12月9日傍晚參加TMAC中國醫大訪視小組行前會議之前,由林其和主委簡報介紹臺灣醫學教育及評鑑制度。(TMAC提供)

WFME在臺灣認可TMAC過程

WFME認可小組實地訪查認可小組於2018年12月8日陸續抵臺,9日參加TMAC組成之中國醫大訪視小組的行前會議,並由TMAC林主任委員作簡報介紹臺灣醫學教育概況、TMAC組織以及認證制度。

12月10日至13日認可小組隨同TMAC訪視小組前往中國醫藥大學,聽學校簡報、列席旁聽訪視小組與主管(校長、董事會代表、院長、系主任等)的座談,以及參加所有訪視小組的訪視活動。同時參加TMAC訪視小組最後一晚召開的共識會議,觀察訪視小組逐條討論準則條文發現、並作成符合程度判定的過程。

WFME非常重視認證機構是否有實地訪視臨床教學地點,因此TMAC訪視小組於第二、三天分為學校、附設醫院、以及合作教學醫院等三組,WFME認可委員亦分組跟隨TMAC委員進行觀察。認可委員於過程中隨時利用休息時段空檔繕打紀錄,並與TMAC人員詢問釐清問題。從WFME認可小組的執行過程,可見其訪查的嚴謹度,委員皆依據WFME認可標準進行深入查核,透過審閱認證機構制度文件、觀察現場執行過程和與機構隨行人員的對談等,進行多重檢驗。

最後一天12月14日下午特別安排WFME認可小組在臺大醫學院人文館觀察TMAC委員對先前已經接受訪評的中山醫學大學的訪視結果討論會議。

結語

從WFME認可全球醫學教育認證機構的機制,可看出其對於醫學教育認證制度最佳實務的定義,是需要設計精良的環節、和制度化的程序交互作用而成。由這次接受WFME認可評鑑的經驗,和認可小組委員不約而同提出的問題,可歸納出一個好的醫學教育認證制度,在實務上必須包括以下要件:

1.執行認證的機構必須是經由政府承認、授權、合法設立的。

2.訂有適當及可信賴的認證準則。

3.有嚴謹的訪視委員訓練機制以及訂有不適任委員的汰換機制。

4.精確和有效率的實地訪視操作過程。

5.如實而嚴謹的訪視報告,確保報告完成時效和正確性。

6.認證委員會針對訪視報告內容、準則判定的適當性等討論後,依據明訂的規定,決議認證結果。

7.認證結果必須有國家醫學教育政策(例如醫師考照資格,或教育部獎補助措施)襯托相互配合,以增強醫學教育品質認證的效力和影響層面。

8.醫學教育認證機構要有定期檢討機制,以維持其評鑑品質。

綜上所述,WFME認可的醫學教育認證機制,必須是以一套涵蓋醫學專業特性的認證標準,藉由專業人士,實地評估醫學系辦學、教學品質和臨床實習,並作成認證結果的過程,是確保醫學教育品質的必要手段。獲得WFME認可之醫學教育認證機構意味該國的醫學教育認證制度在程序及認證標準皆符合全球公認的要求。

基於此,臺灣醫學教育認證制度通過WFME認可,攸關著臺灣醫學教育之國際聲望,這也是全國戮力齊心的目標。

◎附註

1.ECFMG負責審查在IMGs證件與英語能力,並且確認他們已經通過美國醫師執照考試(United States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簡稱USMLE)的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考試。IMGs未經過ECFMG認證無法參加美國住院醫師訓練計畫,也無法參加USMLE第三階段考試以取得未受限的醫師執照(unrestricted medical license)。

◎致謝

感謝中山醫學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於WFME認可工作上的配合,以及臺大醫學院提供人文館場地供WFME認可小組參觀。

◎參考文獻

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2010, September). ECFMG to require medical school accreditation for international medical school graduates seeking certification beginning in 2023.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cfmg.org/accreditation/

World Federation for Medcical Education. (2018). Recognition criteria for agencies accrediting medical schools. Retrieved from https://wfme.org/accreditation/recognition-criteria/

檔案下載

  • 79_7-1_37-40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