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學測後高中生的升學、生涯與學習輔導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017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李慧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輔導主任

高中生歷經高中三年的學習、自我探索與成長,在高三寒假的大學學測後,來到一個繼往、開來的關鍵點,眼前展開的,是學測以及隨之而來的各種多元入學管道,除了檢驗自己兩年半的學習成果,也是作出升學、生涯選擇的時刻,又或者是繼續努力參加畢業後七月的指考及考試入學分發,凡此種種都像是走在生涯的交叉路口上,是高三生學測後面臨的重要抉擇;那麼,高中生在這段進入大學前的關鍵時刻會需要什麼協助呢?在高中最後半年的學習生活裡,又可以如何充實自己迎向下一個學習階段呢?

升學與生涯輔導:多元入學管道路上之生涯抉擇

高三生在高三寒假參加學測之後,旋即面臨多種入學管道的選擇,包括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其他可用學測成績申請入學的管道,包括四技個人申請、軍校、警察大學、大學進修部學士班、國外大學、各種獨立招生等,可同時選擇不同管道來進行(繁星推薦另有錄取未報到,當年度僅能參加考試分發入學之規定);而若是不以學測成績透過前述管道升學,即可以參加指定科目考試並以考試入學分發。

學測後,考生在寒假期間評估自己的學測表現,思考以學測成績參加各種管道或是直接調整心態準備指考,但泰半仍會待開學後(約二月下旬)學測成績出爐才能精確評估。

(1)學測後的寒假:學測甫落幕,放鬆中的重新思索與評估、啟動備戰

大致上,高中生在學測後會利用寒假放鬆與休息,並漸漸調整作息,找回讀書的節奏,學校也會把握時間展開一連串的升學輔導措施,以說明會、講座、提供書面資料、或邀請具甄試經驗的校友返校分享等方式提供資訊,讓學生在開學前較有餘裕時先行準備甄選入學的相關文件,例如:

.甄試經驗分享說明會。
.繁星推薦管道說明會。
.如何準備撰寫個人申請(或科大等管道)之「審查資料」。
.如何準備個人申請第二階段之指定項目甄試(如筆試、面試)。
.產業發展趨勢。
.運用寒假對可能選擇的校系作更深入的了解,可透過查詢資料、實地參訪、線上經驗分享平台(如:Urschool、IOH、1111認識了解大學、大學問等)資源進行。

(2)高三下開學~學測成績揭曉之後:迎向甄選入學的挑戰

在二月底學測成績揭曉之後,面對既看分數,又重技術性策略的甄選入學戰場,學校須協助學生對分數與落點的推估有一定了解,並能精讀簡章,協助學生清楚了解自己各科分數的優勢和弱點,並考量自己的生涯興趣來選擇欲申請之大學校系,學校會邀請專家或由輔導老師、任課老師密集地提供下列資訊、講座及升學輔導諮詢服務:

.學測分數之推估與申請校系之落點分析。
.繁星推薦校內作業。
.個人申請校系選擇之諮詢輔導。
.生涯諮詢或生涯諮商。
.大學博覽會、各大學招生博覽會或大學招生說明會:認識大學校系。

(3)高三下開學~學測成績揭曉之後:再接再礪迎向指考挑戰

當學測成績揭曉後,學生評估未能以甄選入學方式進理想校系,則可能選擇再接再礪參加指考及考試分發入學,此時宜盡快調整生活作息和讀書步調,恢復學習的節奏,不僅要兼顧高三下學期的課業,同時又要複習選考之指考科目內容,宜規律作息並排定適切的讀書計畫。

在輔導措施上,可以邀請學科老師、輔導老師或校友進行「學習輔導」分享講座如:

.準備指考之經驗分享。
.時間管理、讀書計畫、讀書方法之分享。

(4)繁星錄取、繁星第八類學群(醫學系)及個人申請公告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後

以109學年度入學大學為例,108年3月18日繁星推薦公告第1-7類學群錄取名單及第8類學群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結果,而3月27日則是個人申請公告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大學將寄發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通知,考生陸續於4/10-4/28至大學參加繁星第8類學群(醫學系)面試及個人申請管道中,大學校系所辦理的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內容以筆試、面試、實作等方式進行。

對於大多數考生而言,這可能是人生中第一次回顧自己的人生、寫出自己的自傳,也是第一次面試,父母和考生難免為這「第一次」感到焦慮,高中端會協助學生的升學輔導措施可以是:

.個人申請指定項目甄試─審查資料(包括自傳、讀書計畫或其他指定之項目)撰寫之準備及諮詢輔導。
.個人申請指定項目甄選─面試準備諮詢(含面試指導、練習與個別諮詢)。
.辦理模擬面試。
.協助考生了解各項審查資料上傳系統及交叉查榜等網路資源。

在參加大學校系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後,考生也就陸續收到錄取或備取的通知,只待完成就讀志願序的選填即結束甄選入學的階段了。

以「自我認識」為基礎選擇大學校系

一般而言,「個人申請」管道適合興趣、性向已分化的學生,在個人申請僅可申請6所校系的情況下,學生必須根據本身興趣、性向和生涯目標來抉擇,父母的期望、社會就業情況和產業發展趨勢均是考生考量的因素。

對於興趣仍未分化的學生,要在此時作出生涯抉擇實屬困難,此時需以生涯諮詢或個別諮商來協助學生釐清其興趣、性向並作出生涯決定;若實難定向,也可以考慮參加指考及考試入學分發,延長自我認識及作出生涯決定的時間。

申請大學,是對「自我認識」的回顧與整理,也是將「我是誰?」與現實世界的接軌,不論是學生本人、父母、師長,都可以從學生的本質和生涯願景與其能力表現、學測表現之間作一個適當的權衡,以成就每個獨特的生命。

選擇科系需注意產業發展趨勢

如何在產業變化多端的浪潮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須累積注意國際、國內職場趨勢的習慣,在選擇科系時,也須掌握目前及未來十年的產業發展趨勢,如:人口老化、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基因工程的突破、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與衝擊、再生能源快速發展的影響、虛擬科技的影響等,學生與家長須衡量國內乃至國際產業發展趨勢以評估目標校系及生涯目標的就業和發展前景。

高中生選擇大學科系考驗高三生對自己的認識,以及對大學校系的了解,是「自我認識」與「認識大學」之間的連接,其中,「自我認識」有賴高中生在三年中持續不斷有意識地探索與認識自己,加上願意對外在世界好奇、願意積極認識大學校系和產業趨勢,將過去對自己的認識做一個盤點、釐清自己,評估現在的條件,並滿足自己對未來的渴望,自然較能在選擇校系時將自己和大學校系、未來職業世界做適當的連結,並適切朝生涯目標邁進。

厚植學習力、迎接大學生活

對於高三下學期即以各種升學管道提前取得入學資格的準大學生,已經可以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展開新的一頁。大學生活除了課業之外,還有人際互動、感情關係、社團、打工等許多課堂外影響長遠人生的學習,青少年也進入到成人的階段,須更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在學習上也更加自主,為自己作選擇。

這個階段可以擅用入學前的時間準備自己,為未來的適應作準備,誠如許多高中生在申請大學的「讀書計畫」中,常將「近程目標」設定為進入大學之前的目標,大致上有:

.充實語言能力。
.充實電腦能力或學習程式語言。
.旅行增廣見聞。
.服務學習、擔任志工等體驗學習。
.打工(或實習)。
.充實未來就讀科系的專業知能。
.運用招聯會或各大學的線上準大學生先修課程充實自我,例如:大學招聯會「準大學生先修課程聯合認證平臺」、臺大基礎學科先修課程、清華學聯網放心學專區。
˙運用國內外線上學習資源充實自我,例如:TED、TEDxTaipei、臺大開放式課程、清華大學開放課程、交通大學開放課程、Moocs磨課師、麻省理工開放性課程、Coursera、edX平台、Future Learn等。

其中,高中生先修大學課程的優點是:

.利用升大學前的空檔,充實暑期生活。
.熟悉大學環境與上課模式,銜接大學學習生活更為順利。
.預習大學基礎課程,有助學習進度加倍。
.取得學分抵認資格,增加未來選修彈性。
.拓展人際網絡,提前結識不同系所的朋友。

結語

「生涯發展」其實是一條跨越人生各階段的道路,「我是誰?」其實永遠都只是一個暫時的答案,大學也只是人生其中一個生涯發展階段。高中生在申請大學時,不論是原先以為對自我的認識夠清楚,或進入大學後認識更多的自己,只要保持對自己的好奇,進入大學後持續從各種學習經驗和生活經驗去認識自己、探索自己、創造適合自己的人生路徑,同時以開放的心胸培養適合興趣、性向與生涯目標的跨領域知能,儘管自我了解的路徑不同,速度有快有慢,但匍匐跌撞而永不放棄,就能為自己鍛鍊厚實的心靈沃土,累積豐盛的人生資糧。

檔案下載

  • 79_5-2_26-28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