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澳洲高等教育品質標準署(TEQSA)參訪紀實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228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游淑文、蔡景婷、胡德樂.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專員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以下簡稱本會)侯永琪執行長於去(2018)年7月與澳洲高等教育品質標準署(Tertiary Edu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Agency,簡稱TEQSA)執行長Anthony McClaran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亞太品質網絡(Asia-Pacific Quality Network,簡稱APQN)人員交流訪問計畫(Awards for Staff Capacity Building),鼓勵亞太地區組織相互交流,促進品保組織之間的發展,而TEQSA通過2019年APQN人員交流計畫申請,並邀請本會前往交流。於是在雙方合作備忘錄之約定、以及亞太地區高教品保組織合作的鼓勵措施之下,展開本次的合作關係。

交流計畫行程安排

本會同仁於3月18日至20日前往位於澳洲墨爾本的TEQSA,與各個部門代表進行座談,TEQSA為本會安排的交流活動內容,包含分別介紹風險評估之做法、高教機構註冊與更新之做法、國際學生管理模式及海外學生教育服務法案相關機制、專案研究分析之做法、外部專家名冊的形成經過與培訓作業、委員會運作、至鄰近餐飲學校參訪等,期能對於澳洲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制度與實際運作,有較為全面的認識,三天的行程相當的緊湊與豐富,請參閱表一。

TEQSA管理高等教育品質之方式

TEQSA於2011年依據高等教育品質標準局法案(The Tertiary Edu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Agency Act 2011,簡稱TEQSA法案)成立,做為澳洲獨立的國家級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和監管機構。澳洲政府透過TEQSA對高等教育機構(Higher Education Providers,簡稱HEPs)進行註冊、課程(系所)認證及品質監管等相關工作,以促進高等教育發展。

HEPs包括公立和私立大學,以及海外大學分校和其他高等教育機構。所有在澳洲境內或在澳洲提供高等教育學歷證明的HEPs必須在TEQSA註冊,未獲得自我認證授權的HEPs所開設的課程,也必須經由TEQSA認可相關學習課程。

TEQSA的監管方法是基於標準(standers)和基於風險的(risk-based)。所謂基於標準,此標準是由高等教育標準小組(The Higher Education Standards Panel,簡稱HESP)設定標準,經教育部長核定後,列入高等教育標準架構(Higher Education Standards Framework,簡稱HESF)中的標準規定。再由TEQSA遵循監管必要性、反映風險、比例監管等三個監管原則,採行「門檻標準」(Threshold Standards)和「風險評估」(Risk Assessment)之方式來執行監管。

TEQSA在澳洲高等教育體系中的角色

「門檻標準」係依循2015年澳洲政府建立的高等教育標準架構(Higher Education Standards Framework,簡稱HESF)與澳洲資歷架構(Australian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簡稱AQF),由HEPs證明能符合上述兩個架構的要求。

澳洲高等教育對應AQF,屬於第五級至第十級,包括:文憑(diplomas)、副學士、學士、研究生文憑、碩士及博士學位。所有的HEPs皆必須申請向TEQSA註冊,並且在首次註冊後,至少每7年申請更新註冊。雖然TEQSA的預算來自於政府,但仍會向HEPs收費,其費用依學生數、畢業生人數及系所數而有不同。

從統計數據來看,澳洲高等教育機構的數量約為168個,共約有150萬學生,其中73%是本地學生、27%是國際學生。而澳洲留學生有31%來自中國、12%來自印度、5%來自尼泊爾、4%來自馬來西亞、4%來自越南。目前在澳洲的臺灣留學生人數約有1.88萬名。相關數據請參閱表二。

TEQSA分享了一個有趣的分析,目前在澳洲最受歡迎的研究領域依序是(1)管理和商業、(2)社會和文化、(3)健康、(4)自然和物理科學,以及(5)教育。

澳洲高教的「風險評估」(Risk Assessment)

「風險評估」係依據「風險評估架構」(Risk Assessment Framework,簡稱RAF)來進行。TEQSA基於HESF與AQF兩套標準,並透過RAF分析結果來確保各個HEPs的辦學品質。

此外,已註冊的HEPs可以申請自我認證一門或多門課程之授權,經TEQSA審查獲得權限後,HEPs有責任確保課程能符合HESF的要求。有關TEQSA的品質保證機制,包含TEQSA法之規範與內容、HESF的標準及內涵(A部分與B部分)、RAF評估的指標與監管行動,已於本刊第75期有詳盡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執行RAF的結果,會透過學習與教學品質指標(quality indicators for learning and teaching,簡稱QILT)網頁公告各指標年度統計數據,可以讓學生比較不同學習領域和機構之學習成效和畢業生表現數據。

外部專家提供專業領域之監管評估與審查

TEQSA透過外部專家提供所屬專業領域之監管評估與審查。各領域專家可主動上網提出申請表,再由TEQSA評估條件並視各專業領域需求,搭配AQF所屬資格與學歷層級,指派適合的監管評估與審查工作。除了由專家主動申請,TEQSA亦會邀請專家加入專業領域之監管評估與審查。所有納入TEQSA專家名冊(Register of external experts)之專家任期為兩年,並皆須參加為期8小時的專家培訓活動,目前於TEQSA註冊的專家達700位以上。特別的是,為加強學生的參與,TEQSA自2017年12月成立學生諮詢小組,每年至少舉行3次會議,提供有關對於HEPs的監管和品質保證的方法和建議。

專家需先針對HEPs提交的自我評鑑報告進行書面審查,確定具體的建議和問題後,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實地考察或安排其他訪問。TEQSA非常重視保密、以及專家的利益衝突管理,在執行各項作業之前皆須進行利益迴避之確認。利益迴避的原則如下:

• 與該單位有任何商業利益相關。
• 有任何利益相關的親戚或朋友在該單位服務。
• 對於該單位有任何個人偏見或會影響評估相關決策。
• 對於該單位有任何會影響個人公平或公正。
• 曾於該單位有工作經歷或合作關係。

透過專案議題分析,多面向了解高等教育品質

TEQSA為執行教育部的專案,設立專案評估小組(Sector Assessment Team),依教育部要求,針對某特定重要議題進行持續的追蹤與分析。其中一個重要議題是性侵犯和性騷擾(Sexual Assault and Sexual Harassment,簡稱SASH)的防制與追蹤,TEQSA每年度檢視HEPs對於SASH投訴事件之處理狀況,並檢視其是否能解決問題,並支持HEPs進行確保學生健康和安全的相關行動。透過年度分析報告的持續監督與評估、要求HEPs針對評估報告提出回應,經由TEQSA審視答覆內容後,向教育部提出年度整體評估報告。而SASH評估結果,同時也是HEPs更新註冊資料時的備審文件之一。

另外,HESP於2016年10月發布了「提高高等教育入學透明化」(Improving the Transparency of Higher Education Admissions)報告。他們發現高等教育中的申請途徑和招生流程越來越多元,招生要求的表達方式存在許多不一致之處。

TEQSA自2017年7月起,進行了招生透明化實施計畫(Admissions Transparency Implementation Plan),藉由HEPs網站進行形成性之評估,建立CQurse平台(僅供澳洲區域網路連線),將招生資訊做標準化敘述、採用共同的錄取術語、修訂了與入學透明化相關的門檻和定義,高等教育招生中心採用更一致的方法和報告、並簡化州際申請流程,讓國內學生可以針對有興趣選擇就讀的機構或課程進行比較,以找出更適合自己進而做出選擇。

▲認識TEQSA和了解澳洲高等教育之交流與座談。(蔡景婷/攝)

高等教育提供機構之認可審議:委員會、審議方式與管理小組

TEQSA隸屬澳洲政府「教育、就業暨勞資關係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 Employment and Workplace Relations,簡稱DEEWR)之下,但2012年改隸「產業、創新、科學、研究及高等教育部」(Department of Industry, Innovation, Science, Research and Tertiary Education,簡稱DIISRTE)。為尊重TEQSA的獨立性,澳洲政府不對TEOSA的認可相關作業進行直接干預。TEQSA的最高管理層級為「委員會(Commission)」,擁有認可決策權,也負有向高等教育部門報告TEQSA工作成果之責。TEQSA委員會有三名委員,任期四年,包括首席委員和二名兼職委員,委員由教育部長任命,委員們具有在高等教育治理方面的豐富經驗。委員會下設高級管理團隊(Senior Management Team,簡稱SMT),由首席委員帶領團隊與各部門執行日常業務。

每個HEPs都配有一個專責的TEQSA管理小組,由該小組專員提供一對一的個案管理。提交新註冊或更新註冊之機構予委員會審議時,TEQSA管理小組必須先準備書面資料,內容包括該機構目前註冊的狀況、個案現狀報告、完整評估報告、前次註冊報告、機構自評報告、RAF分析報告及SASH評估報告,共計200多頁資料。

所有會議文件都是提前兩週準備好的,然後發送給委員們於會前審閱。委員會會議每3個月召開一次,每次會議時間視審議案的數量可能長達1至2天,必要時亦可能另再安排會議。委員會每年審議約15至20個機構。

委員會會議由首席委員Nicholas Saunders主持,在確認委員們對於議事內容是否須迴避後,接著由TEQSA單位主管對委員們進行逐項的業務報告及前次會議決議之執行情形,接著進行各個機構的審議案,每案約進行50分鐘,由管理專員對於該案進行簡要評估報告後,委員逐一提出審查意見並進行綜合討論,再決議給予註冊的年限。

確保與掌握國際學生的學習情況

為了幫助國際學生適應在澳洲的學習與生活,澳洲政府制定《2000年海外學生教育服務法案》(Education Services for Overseas Students Act 2000,簡稱ESOS Act)做為品質保證的法律框架,規範各個招收國際學生機構的權利與義務,提供最新、最準確從入學到完成學業的求學資訊,以確保並提高澳洲教育的聲譽與素質。

TEQSA根據TEQSA Act和ESOS Act監管註冊的HEPs及其課程,並訂定2018年海外學生教育和培訓提供者國家行為守則(The National Code of Practice for Providers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to Overseas Students 2018,簡稱National Code 2018),制定全國統一的標準和程序,共列有11個標準,包括課程、費用、招收人數、對學生英語標準、簽證要求、轉學、支持和投訴管理等都有明確要求。

在通過TEQSA審查後,HEPs會取得一個機構代碼,便可以在澳洲政府官方網站「海外學生機構和課程登記冊」(Commonwealth Register of Institutions and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簡稱CRICOS)公告及更新所有資訊,提供有意到澳洲學習者進行了解與比較。

此外,透過大專院校註冊及國際學生管理系統(The Provider Registration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Management System,簡稱PRISMS),讓各機構和「移民與公共事務部」(Departmentof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簡稱DIAC)進行資料確認與即時控管國際學生狀況。已在CRICOS登錄的機構必須在PRISMS系統中,確認國際學生已完成註冊,DIAC才會核發該名學生簽證,並透過該系統管理國際學生之住處、缺曠課情況等,以掌握國際學生實際在澳洲的學習情況。

澳洲政府與TEQSA希冀透過公開透明的資訊平台,保護國際學生避免不法的留學仲介公司誤導或權益受損。

▲參訪安格力斯餐飲管理學院。(蔡景婷/攝)

參訪安格力斯餐飲管理學院

安格力斯餐飲管理學院(William Angliss Institute)成立於1940年,是一所公立餐旅管理學院,為培養飯店管理、旅遊、觀光及巧克力藝術、甜點、烘培等烹飪的專業人才,已成立超過75年。該校主校區位於墨爾本市中心,每年招收約18,000名學生於主校區或其他校區學習,其中有來自世界50多個國家的1,000多名國際學生,開設飯店管理、觀光與餐飲管理、廚藝管理及食品研究等學士學位課程。校園內設有2個對外營業之實習餐廳(The Angliss Restaurant、The Bistro)、3間飯店客房訓練模擬中心、11個訓練廚房、4個訓練烘培教室等,設備齊全,亦不定期安排知名烹飪大師進行教學,能提供專業的技能指導,學生畢業後的職場表現亦受業界肯定。

後記

我們發現每場次的座談活動中,分享的資料大多是可以從其官方網頁查詢的正式文件、或者是公開資料庫之查閱,足見TEQSA致力於資訊公開之實踐,不但能提供本國學生及國際學生更透明化的入學資訊,更重要的是透過HEPs提供之數據,讓TEQSA更有效地掌握高等教育的發展情形、進行品質的監管。

本次實地交流,可以感受到TEQSA成員支持本項交流計畫,樂於分享其主要工作任務,雖囿於參訪時間安排,僅能了解澳洲高等教育及品保認可的發展,並交流本會的做法與臺灣高教現況,但也觀察到TEQSA轉型後的因應,可做為本會未來發展之借鏡,未來將再依雙方合作備忘錄,發展更多的交流機會。

◎參考文獻

TEQSA. (2018a, February 10). International engagement strategy 2016-2020.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eqsa.gov.au/latest-news/articles/international-engagement-strategy-updated

TEQSA. (2018b, February 22). Application guide for initial registration as a new higher education provider.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eqsa.gov.au/latest-news/publications/application-guide-initial-registration-new-higher-education-provider

TEQSA. (2018c, April). Risk assessment framework.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eqsa.gov.au/latest-news/publications/risk-assessment-framework

TEQSA. (2018d, August 29). Application guide for registered higher education providers: Renewal of registration for existing provider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eqsa.gov.au/latest-news/publications/application-guide-registered-higher-education-providers-renewal

TEQSA. (2018e, December 14). TEQSA and professional accreditation bodies forum.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eqsa.gov.au/latest-news/publications/teqsa-and-professional-accreditation-bodies-forum-melbourne

TEQSA. (2019a, January 25). Report to the Minister for Education: Higher education sector response to the issue of sexual assault and sexual harassmen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eqsa.gov.au/latest-news/publications/report-minister-education-higher-education-sector-response-issue-sexual

TEQSA. (2019b, March 18). Application guide for self-accrediting authorit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eqsa.gov.au/latest-news/publications/application-guide-self-accrediting-authority

檔案下載

  • 79_8-1_41-46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