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QA機構動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821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QA現場

107年師資培育評鑑第二梯次自評與準自評學校機制審查結果公告

107年第二梯次自評及準自評學校之機制審查資料已於2018年12月底前送認定及認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審查,預計將於今(2019)年3月召開認定及認可審議委員會會議,針對認可結果進行審議及議決,並於3月底公布結果。(許筠萱)

高教評鑑中心辦理108年度特教、學輔經費及性平書面審查委員研習會議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於今(2019)年5月辦理「108年度特殊教育、學輔經費及性別平等教育業務辦理情形書面審查」委員行前暨研習會議。審查委員皆為教育部推薦之相關領域專家及學者,經教育部核定後,遴選為本年度書面審查委員。

委員研習會主要分為兩大部分:其一由高教評鑑中心針對計畫實施目的、審查重點、書面審查流程及委員倫理準則等進行解說;其二由各主政單位針對所承辦之項目,分組進行審查重點及意見交流討論。

書面審查作業不同於以往實地訪視,高教評鑑中心期盼審查委員能透過研習會議,更加了解計畫精神與內容,並達成雙向共識,秉持專業謹慎的態度,確保書面審查結果之公正客觀。(孫葦庭)

107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校務評鑑  6月底公告評鑑結果

107年度下半年第二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已完成27所學校之實地訪評,實地訪評報告書初稿已於今(2019)年2月26日寄出,各校申復申請截止日為3月21日,將邀集實地訪評小組委員進行申復申請處理,並函覆申請學校。後續將召開校務評鑑認可審議委員會,針對各受評學校之自我評鑑報告、實地訪評報告書、申復意見及申復意見回覆說明等資料進行審議,並議決認可結果,預計於6月底公布評鑑結果。(徐沁瀅)

108年度上半年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  展開實地訪視作業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辦理108年度上半年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上半年共計3所大學,將自今(2019)年3月開始展開實地訪評作業。(吳佳芸)

 

 

會務看板

高教評鑑中心董事及監察人異動

高教評鑑中心去(107)年12月18日舉行第五屆第3次董事暨監察人聯席會議,通過董事(學者專家代表)補聘事宜,新任董事為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邱貴芬特聘教授,任期自108年3月14日起至111年7月31日止。此外,教育部會計長林秀敏亦接任前會計長黃永傳之職,擔任高教評鑑中心監察人。(蔡景婷)

台評會辦理「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新徵件與成果訪視

台評會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配合政策辦理各類計畫徵件、審查及訪視等作業,現階段教育部推動以「5+2產業人才需求」為培育目的的第一期計畫(106-107年)已核定。針對持續補足人才需求,強化技專校院跨校合作與區域產業之產學連結,在今(108)年度亦正在辦理特殊領域—「建置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及「培育類產業環境人才」類型計畫新徵件,其內容含括「半導體」、「資訊安全」、「食品產業智能化」、「特殊膳食調配製作」、「智慧建築」、「循環經濟」等。

另教育部為掌握第一期核定計畫之107年執行進度與成果,依據計畫主要績效指標、量化指標,包含培育學生數、技優生學習歷程資料表、開設實作實習課程資料表、設備使用情形及經費執行情形等,業已請學校提交成果報告,並由台評會依據成果報告辦理訪視作業,以持續追蹤獲補助計畫執行情形。(陳郁頻)

台評會最新出版《大學IR》與《IR實務攻略》專書

臺灣高教體系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愈來愈複雜且多元,為了應對這詭譎多變的大環境,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成了大學校院勢在必行的處方。因此,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近期出版了兩本校務研究專書,一本是日文翻譯書—《大學IR》,一本則是集結臺灣大專校院IR經驗的第4本系列叢書—《IR實務攻略》,期望藉由專書的出版,提供各大專校院了解國外大學IR發展之外,同時也能了解國內他校在IR所做的努力與經驗,建構出適合自己學校的校務研究運作模式。(詹孟儒)

台評會出版《2019招生策略規劃參考手冊》

為擴大學校推動校務研究之實質效益,由台評會專為國內大專校院辦理的「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TIRC),特別推出《2019招生策略規劃參考手冊》,提供計畫成員學校參考,以協助學校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招生環境下,規劃更具體可行的執行策略與方針。本手冊架構主要劃分為五大部分,整體概述出生人口、境外學生、普通型高中(含綜合高中學術學程)生源、技術型高中(含綜合高中專門學程)生源、國民中學生源等內容。另針對手冊附錄中所列107學年度國、高中學生人數(依不同區域、群類劃分),台評會特別提供excel檔資料,供成員學校作更深入的分析運用,期以協助學校充分發揮校務治理效能。(李欣倚)

日本評鑑團來臺與台評會共同進行【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學校實地評鑑

由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台評會)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兩大專業評鑑機構共同合作的【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首波國際聯合認證,臺灣與日本已各有一所學校參與提出申請。本計畫以推動臺灣及日本二地之大學校務發展國際化為主要目的,今(108)年2月台評會已率先帶評鑑團隊赴日本進行大學評鑑;本次4月則是由日本JUAA帶領日方評鑑委員來臺,進行學校實地訪評。

此次作業,可謂臺、日教育評鑑發展過程的重大里程碑。未來通過認證的學校,將可取得國際級專業評鑑機構的認可,不僅能彰顯學校國際化的辦學特色,還能打開國際市場,吸引更多國際學生。(詹孟儒)

檔案下載

  • 79_13-1_57-58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