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核心素養課程改革系列①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核心素養課程改革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4548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蔡清田.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學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教授

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規劃,本於憲法所定教育宗旨,盱衡社會變遷、全球化趨勢,以及未來人才培育需求,持續強化中小學課程之連貫與統整,實踐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以期落實適性揚才之教育,培養具有終身學習力、社會關懷心及國際視野的現代優質國民(教育部,2014)。本文旨在闡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規劃緣起、理念與架構,並就其核心素養課程改革對未來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的影響加以闡述。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規劃緣起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規劃,乃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進行課程研發,並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負責課程研議,再由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負責課程審議;特別是國家教育研究院歷經多年的課程基礎研究針對中小學課程實施成效進行檢視,於2014年提出《十二年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報告書》(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a)及《十二年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b),經「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審議通過後,公布《十二年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教育部,2014),且陸續公布各領域課程綱要,自2019年8月1日起,依照不同教育階段(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起)逐年實施。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基本理念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教育部,2014)。新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兼顧個別特殊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以開展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善盡國民責任並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期使個體與群體的生活和生命更為美好(蔡清田,2019)。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主要架構及其核心素養課程改革特色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主要架構提出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四項課程目標、一個核心三大面向九大項目的核心素養,以及國小、國中及高中等教育階段核心素養、五個學習階段、部定課程及校訂課程之課程架構、實施要點及其對未來學生學習與教學的影響。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課程改革,包括八項特色:

(1)第一項特色是「以核心素養為導向的課程改革」,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改革的「核心素養」,係指現代與未來國民透過新課程習得面對未來生活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這些「核心素養」延續了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核心素養」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強調其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特質,不僅呼應「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及「歐洲聯盟」等國際組織的「核心素養」,是個體發展與社會發展的重要關鍵,更是培育能自我實現與社會健全發展的高素質國民與世界公民之重要基礎,被喻為課程設計的DNA(蔡清田,2019),更呼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自發」、「互動」、「共好」之「自動好」理念的全人圖像,以引導國民的全人發展,強調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為核心,包括「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自動會」三面向,以及「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九項目(教育部,2014),可透過「核心素養」、「教育階段核心素養」、「領域/科目核心素養」及「領域/科目學習重點」轉化落實於課程實施,確保每一個接受十二年國教的學生都具備共同的核心素養,可因應現在及未來社會之需要,重視學習過程中促進個體全人的發展以及終身學習的培養(蔡清田,2018)。

(2)第二個特色是「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發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學生為主體,彰顯學習主體的重要性,一方面強調「彈性學習課程」的實施,增加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與空間,例如彈性學習課程每週節數國小高年級「第三學習階段」原3-6節改為4-7節,國中「第四學習階段」原7、8年級4-6節;9年級3-5節,皆改為3-6節(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a),而且高中學科的必修時數下降,選修課學分占了1/3,且增加4到8學分「校訂必修」;另一方面更重視學生學習獲得國民因應社會生活所需的「核心素養」,希望所有學生都能依教育階段的身心發展階段任務逐漸具備國民所需的「核心素養」,不再只以學科知識做為學習的唯一範疇,而是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發展」,關照學習者可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強調其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特質(蔡清田,2019)。

(3)第三個特色是「以終身學習者為核心的課程設計導引學科領域/科目課程連貫與統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核心素養」係以「終身學習者」為核心,透過「以終身學習者為核心的領域/科目課程設計導引課程連貫與統整」,引導學生學習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所需之核心素養,特別是以「核心素養」為各教育階段及各領域/科目課程連貫統整的主軸(蔡清田,2014),強化國民中小學與高級中等教育之領域/科目課程連貫與課程統整,各領域/科目課程綱要的研修,需參照教育部審議通過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考量領域/科目的理念與目標,結合或呼應核心素養具體內涵,以發展「各領域/科目之核心素養」及「各領域/科目學習重點」,確保每一個接受十二年國教的學生都具備共同的核心素養(蔡清田,2019)。

(4)第四個特色是「以領域/科目與核心素養為基礎的課程統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強調「部定課程」與「校訂課程」的「彈性學習課程」與「彈性學習節數」的實施,重視領域/科目的重要性,一方面主要應用於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的一般學科領域/科目,另一方面又注入核心素養的新生命力,各領域/科目課程綱要規劃訂定時,已參酌適切的學習節數發展「領域/科目核心素養」與「領域/科目學習重點」,彰顯該學科領域/科目的特色,而且特別重視領域/科目「學習重點」及其呼應的「領域/科目核心素養」以統整「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蔡清田,2018)。

(5)第五個特色是「以核心素養進行跨領域/科目的課程統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之一個核心的三面九項「核心素養」是同時強調「領域/科目核心素養」與「跨領域/科目」的「核心素養」,可透過「領域/科目核心素養」引導各領域/科目「學習重點」的課程發展,並透過「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展現各領域/科目「學習重點」課程設計,引導學生學到更為寬廣且能因應社會生活情境所需的「核心素養」。「核心素養」較過去的「學科知識」、「基本能力」、「核心能力」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關照學習者可將「學科知識」與「基本能力」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並由個體生活擴展到社會生活,強調在生活情境中實踐力行的特質(蔡清田,2019)。一方面重視「領域/科目核心素養」,各領域/科目內部的學科知識、能力、情意的統整學習,另一方面也重視「跨領域/科目」的「核心素養」之培養,尤其是在符合教育部教學正常化之相關規定及領域學習節數之原則下,學校得彈性調整或重組「部定課程」之領域學習節數,實施各種學習型式的跨領域統整課程。跨領域統整課程最多佔領域學習課程總節數五分之一,其學習節數得分開計入相關學習領域,並可進行協同教學(教育部,2014)。

(6)第六個特色是「以核心素養為焦點的教學與學習」,不僅強調以學生做為學習的主體以及師生互動參與,同時重視知識能力與態度情意的「領域/科目核心素養」,透過「學習重點」的課程設計,統整學科知識的「學習內容」與核心能力的「學習表現」,兼顧能力導向學習與知識導向學習,強調轉化實踐行動的知能。特別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一方面強調校訂課程和公開觀課,讓教師專業社群經營成為學校行政與課程發展的重心,共同備課和觀課也將營造全新的學校團隊氛圍,翻轉傳統的教師教學(洪詠善、范信賢,2015);另一方面強調以學生做為學習的主體以及師生互動參與,透過「學習重點」的課程設計,統整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並配合學生認知結構發展,引導教師的教學與學習學習,因應學生由國小到國中、高中的教育階段發展過程。

「學習重點」是教師的教學重點,也是學生的學習重點,也是提供各領域/科目進行課程發展的教材設計的重要依據。「學習內容」是該領域/科目「核心」的知識、能力、態度等有價值的「內容」,能呼應核心素養的重要、關鍵、必要之特質(蔡清田,2018),並引導學生透過「學習內容」而展現「學習表現」以達成目標。學習內容需能涵蓋該領域/科目之重要事實、概念、原理原則、技能、態度與後設認知等重要的內容,學校、地方政府或出版社得依其專業需求與特性,將學習內容做適當的轉化,以發展適當的教材。教科用書編輯人員或學校教師可依不同學生的需求或學習階段的差異,彈性地組合領域/科目的「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這有利於將課程綱要內涵轉化為實際教材,且提供學生更為適性的學習機會(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b)。

(7)第七個特色是「以核心素養為依據的學習評量」,十二年國教課改強調以核心素養為依據的學習評量,應依據領域/科目「學習重點」為依據的學習評量,換言之,學習評量應依據能呼應「核心素養」的「學習重點」,考量學生生活背景與日常經驗,妥善運用在地資源,發展真實有效的學習評量工具。以「核心素養」為主軸的學習評量,須兼顧整體性和連續性,以了解學生在相對於「核心素養」的「學習重點」之學習進展,並有效進行追蹤,長期評估學生在「學習重點」的「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之成長與進步。特別是「學習表現」是指該領域/科目關鍵而重要的「核心」認知、技能、情意等有價值的「表現」,能呈現該領域/科目有關「非內容」面向的學習特質,引導學生學習達成認知、技能、情意之學習表現而達成學習目標,且能呼應領域/科目核心素養的重要、關鍵、必要之特質。學習表現是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概念,學習表現重視認知、情意與技能之學習展現,代表該學科領域/科目的非「內容」向度,應能具體展現或呼應該領域/科目核心素養。認知向度包括記憶、理解、應用、分析、評鑑、創造等層次;情意向度包括接受、反應、評價、價值組織、價值性格化等層次;技能向度包括感知、準備狀態、引導反應或模仿、機械化、複雜的外在反應、調整、獨創等層次。

(8)第八個特色是強調「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課程統整設計,將過去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升級轉型成為「核心素養」導向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並將過去的課程統整設計升級轉型成為「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統整設計,更強調核心素養的課程統整設計及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呼應以學習者為主體的課程改革。特別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強調「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學習及評量,從學校課程規劃與課程統整設計到教師教學實施及學習評量的方式,都是為了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核心素養」;教育部及地方教育局處應該鼓勵學校進行「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課程統整設計,強調教師課程統整設計的專業素養,以學生需求及學校社區情境資源為起點,發展學校特色且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特別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明確指出要透過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的組織與運作,持續精進「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課程統整設計,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營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新學習風貌,永續經營「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課程統整設計,有其劃時代課程改革的重要性。就課程發展的原理而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改革,延續過去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改革與高中職課程改革強調「課程綱要取代課程標準,學生學習中心取代學科本位中心,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取代中央政府統編本教科書」,重視核心素養課程改革對未來學生學習與教學的影響,賦予並鼓勵學校教師進行「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課程統整設計之專業角色,合乎世界各國教改潮流,深具時代意義。此種強調「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課程改革途徑,以「核心素養」作為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的DNA,結合國家政策本位的課程發展、教師教學本位的課程發展、行動研究本位的課程發展等進路(黃光雄、蔡清田,2015),強調「教師即研究者」的課程發展理念,說明教師不僅是國家層次課程改革的實施者,更是「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之專業課程設計者,可說是我國課程改革的一個新里程碑(蔡清田,2016)。

結語

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強調「核心素養」的課程改革,與過去以往的中小學課程標準規定有顯著差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主要特色,在於以培養現代國民生活所需的「核心素養」為課程設計核心,提供學校及教師更多彈性教學自主空間,降低各年級上課時數,減輕學生負擔,減輕對教科書的依賴,結合課程、教學與評量,改進中小學課程的連貫性與統整性。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改革重點,一方面統一國民教育階段學校課程目標,並重視當代生活所需「核心素養」(蔡清田,2018);另一方面依據核心素養垂直連貫規劃各「領域/科目核心素養」,以統整「學習重點」的「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避免科目分立及知識支離破碎,而且特別強調重視「核心素養」的「部定課程」領域/科目以及「校訂課程」的彈性學習課程,以培養學生核心素養並落實在真實的社會生活情境中;尤其是期能藉由「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課程統整設計(蔡清田,2019),縮短理念建議的課程、正式規劃的課程、資源支持的課程、運作實施的課程、學習獲得的課程、評量考試的課程之間的差距,落實培養學生核心素養並充實學生學習經驗,促進個人發展與社會健全發展。

◎參考文獻

黃光雄、蔡清田(2015)。課程發展與設計新論。臺北:五南。

教育部(201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臺北市:教育部。

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a)。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書。臺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b)。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臺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洪詠善、范信賢(主編)(2015)。同行~走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蔡清田(2014)。國民核心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DNA。臺北市:高等教育。

蔡清田(2016)。50則非知不可的課程學概念。臺北市:五南圖書。

蔡清田(2018)。核心素養的課程發展。臺北市:五南圖書。

蔡清田(2019)。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臺北市:五南圖書。

檔案下載

  • 80p25-29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