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臺灣高等教育輸出之境外生發展與招生策略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4451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詹孟儒.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經理

因應少子化的浪潮,各大專校院對於如何積極拓展海外生源市場?又該往哪一國家尋找?已成為一件迫切且重要的課題。

由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Taiwan Institutional Research Cooperation,簡稱TIRC)之研究團隊近期所推出的《2019招生策略規劃參考手冊》,就以大數據方法分析高等教育量化指標,協助大專校院精進校務專業管理。其中,擴大「境外學生」生源,不僅是各大專校院關注的焦點,亦是近年來我國重要的高等教育政策,各校亦希冀藉此減緩少子女化所帶來的衝擊,同時也促進高等教育邁向國際化。

教育部對境外生的定義範圍包含學位生及非學位生,其中學位生係指正式修讀學位的外國學生、僑生(含港澳)及陸生;非學位生則包含外國交換生、外國短期研習及個人選讀學生、大專附設華語中心學生、大陸研修生及海青班學生。

107學年度在臺境外生人數創歷年新高

依據教育部107學年度所公布的資料,如表一所示,全國境外生總人數為12萬6,997人,創下近年來新高(包含學位生6萬1,970人、非學位生6萬5,027人),對比106學年度,境外學生增加了5,536人(增幅約4.6%),在此同時,學位生也達到歷年新高紀錄,本文下述將以「學位生」-包含正式修讀學位的僑生(含港澳)、陸生以及外籍生等3種類別做為分析對象。

境外生人數以「外籍生」為最多,前3名為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

107學年度「學位生」的三種類別中,以外籍生(28,389人)所占比例最高(45.8%),僑生(含港澳)(24,575人)約占39.7%,陸生(9,006人)則占14.5%。由教育部所公告之歷年境外生人數可以看出,105學年度正式修讀學位的外籍生,有逐年較大幅成長趨勢。

而外籍生人數前3名分別來自越南7,058人(24.9%)、印尼5,686人(20.0%)、馬來西亞5,197人(18.3%),三地相加已超過半數(63.2%)。其餘第4名為日本1,432人(5.0%),印度1,202人(4.2%)位居第5。

從近3年的數據觀察,越南與印尼的外籍生人數成長最多,馬來西亞外籍生人數今年雖然是第3高,卻是唯一呈現衰退的情況,因105、106學年度,外籍生人數都是馬來西亞奪冠,此現象值得持續關注。

「技專校院」積極招收外籍生,拉近與「大學校院」外籍生人數的差距

若以就讀公私立大學或技專校院來區分,表二顯示107學年度外籍生以就讀私立技專校院人數為最高,達10,015人,其次為私立大學校院9,174人。對比過去3年的分析結果,技專校院外籍生人數成長非常快(由105學年度人數占比28.9%,106學年度32.5%,到107學年度提高到43.9%),其中,私立技專校院更從105學年度占比19.1%,106學年度22.7%,到107學年度已提高到35.3%,足見私立技專校院這幾年為求生源,努力招收外籍生的成果,目前已逐漸與大學校院招收的外籍生人數接近。

「學士班四年制」為境外生主要修讀學制,攻讀碩、博士班的人數亦見逐年成長

而在就讀學制方面,不論是外籍生、僑生或陸生仍以學士班四年制為主,占總人數的74.4%,其次是碩士班15.7%、博士班12.8%(圖二)。

從圖三中可看出近三年境外生攻讀碩士班與博士班的人數皆有明顯成長。

境外生以就讀「商業及管理」學門人數最多

依據表三資料分析結果可以發現3種類別的境外生,均以修讀「商業及管理」人數為大宗。由於外籍生多數來自東南亞開發中國家,除了管理外,對於工程等基礎建設及餐旅民生科系特別感興趣;僑生與陸生在藝術學門的就讀人數排名第2,可見臺灣的藝術相關科系也是他們所喜愛。由此看來,臺灣在下表之商管、工程、餐旅民生、藝術、語言、醫藥、社會科學及新聞等8大領域的教育水準相對於國外具有競爭優勢,學校可善加利用本身資源吸引境外生來臺就讀。

境外生選讀學校時多以都會區為考量重點

以地區別來看(表四),境外生在選擇學校時仍以大都會地區為主,以臺北市人數最多,與往年調查結果一致,雖然外籍生、僑生、陸生前5大就讀地區次序不太相同,但仍涵蓋在臺北市、臺中市、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等五大都會區域中,呈現都市化與區域化的現象,中南部及偏鄉的學校資源較少,相對較難吸引境外生就讀,顯見境外生選擇學校仍會以都會地區為考量重點。

整體而言,107學年度的境外生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於此建議學校在積極拓展境外生源的同時,宜先建制完善的外語環境與師資,針對不同類別的境外生源,充分了解學生的需求與偏好。另外,雖然境外生在選擇學校時會有都市化的情況產生,但若學校具有獨特亮點,相信學生仍會不遠千里而來。學校除可持續深耕香港、澳門與東南亞市場外,也可善用口碑行銷,利用既有的境外生源協助招生,將學校特色與來臺就讀誘因吸引其親朋好友,使我國高等教育的輸出能彌補少子女化的部份缺口,期許臺灣高等教育在全球化的環境下能持續努力,發展特色以增強國際能見度。

檔案下載

  • 80p49-52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