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2019年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SB)結果出爐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838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華文商管學院認證中心

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 ACCSB)2019年度的「認證指導委員會」於5月28日假台北福華飯店舉行。在許士軍主任委員的邀集下,此次會議共有15位海內外管理學界知名之華裔教授蒞臨指導,一同審議今年度認證工作委員會審查通過的五所學校之認定結果。

管科會ACCSB認證中心為因應大學系所評鑑之新情勢,於去(2018)年推出「品保系統認定(Quality Assurance of Collegiate Program of Business, QACPB)」。相較於通過ACCSB認證的學校皆需對「學院」之整合、學位之正名、人才培育目標之確立、核心能力與課程之呼應、教師能量之累積、非正式課程之系統化、與畢業生流向及雇主滿意度調查之落實等有一定程度的進展;QACPB認定的重點在各「系所」必須要建立明確目標,根據目標規劃課程、師資與相關教育資源,並依目標蒐集各種成效資料且持續檢討改進,由認證中心定期追蹤各系所品保機制的運作情形。

▲2019年ACCSB認證指導委員會合影。(ACCSB提供)

今年計有:「龍華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勤益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兩校初次全院通過ACCSB認證;「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及「環球科技大學」三校(共19單位)通過QACPB系所品保;另「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屏東大學管理學院」兩校通過ACCSB認證展延,共七校於2~5月陸續完成實地審查,於5月下旬分別通過認證工作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之審議,茲將結果分述如下。

龍華科技大學

龍華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含企業管理系、國際企業系、資訊管理系、工業管理系、財務金融系)共5系於教育部宣布取消系所評鑑之2017年初提出申請,實屬難得。龍華管院全體同仁自申請ACCSB認證以來即展現高度的向心力,在葛自祥校長與林如貞副校長的大力支持下,各系之教育目標、定位、課程、師資及畢業生核心能力檢核機制等皆已逐步朝委員建議的方向調整。在多次的輔導與審查意見往來後,實地審查時管院各系已能善用共識會議提升系院教師的溝通、形成共識,在ACCSB認證重視的「非正式課程」部份,學院也積極發展極具獨創性的iCARE品格教育活動。經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審議,全院通過認證(ACCSB)─期限3年。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含企業管理系、流通管理系、資訊管理系、休閒產業管理系)共4系於2016年6月申請ACCSB認證,歷經3年之輔導改善,也在教育部系所評鑑停辦政策公佈後仍堅持透過外部力量改善教育品質,對於國立大學而言,殊屬不易。勤益科技大學在國家政策的搖擺下,幾經波折終於今年4月進入實地審查階段,有別於其他國立科技大學,勤益科大原為私人興學而創立,於民國81年董事會捐獻給國家而改制國立,以「深耕在地產業之人才培育」為發展特色,學校周邊即有三萬家的企業能量,與產業接軌之實力豐厚。為符合ACCSB認證之通過標準,實地審查當天各系對委員的建議皆展現積極配合的誠意,實審後亦在兩週內將承諾的調整通過院級會議討論,改變的決心可見一斑;經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審議,全院通過認證(ACCSB)─期限2年。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含企業管理系、國際貿易系、行銷管理系、流通管理系、連鎖加盟經營管理學位學程)、資訊學院(資訊管理系)及財金學院(含財務金融系、保險金融管理系、會計資訊系、財政稅務系、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三院共11個單位於2018年2月申請QACPB認定,同年5月經顧問輔導後於12月提交申請書,在今年2月進行實地審查。德明科大地處內湖科技園區且緊鄰捷運站,為國內第一所財經科技大學,也是第一個申請QACPB認定的學校。為藉由外部力量持續精進學校之教學品保,亦身為ACCSB認證工作委員的徐守德校長,大力支持並推動委員自顧問輔導起之各項改善建議,各單位素質整齊且皆符合認定標準;經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審議,德明財經科技大學11個申請單位全數通過品保系統認定(QACPB)─期限4年。

崑山科技大學

崑山科技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含企業管理系、國際貿易系、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金融管理系)共4系,於2018年2月申請QACPB認定後在12月提交申請書,經書審後委員於今年2月赴校進行實地審查。在ACCSB認證的基礎下,崑山科大4系的各項品保機制皆已有一定之水準,加上同時也身為商業管理學院教授的新任李天祥校長給予高度認同與支持,在實地審查結束後當天即要求所有與會老師及行政人員就地召開臨時會議,討論委員各項建議的後續執行細節,充分展現各系老師追求教學品保的決心;經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審議,崑山科技大學4系之品保系統皆通過認定(QACPB)─期限4年。

環球科技大學

環球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含企業管理系、行銷管理系、資訊與電子商務管理系、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4單位自2018年9月申請管科會QACPB品保系統認定;為配合學校之時程,顧問教授當月即到校進行輔導,各單位於今年3月提交申請書,經書審後委員於5月赴校進行實地審查。環球科大地處雲林,校園遼闊方正,硬體資源充足;儘管面臨少子化浪潮下不可抗的招生問題,校方仍持續挹注資源於各項教學軟硬體設備,對委員之建議也在限期內提出未來之調整方向與相關會議紀錄佐證;經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審議,環球科技大學4系之品保系統皆通過認定(QACPB)─期限4年。

明志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是第一個以單一系申請ACCSB認證的學校,該校「經營管理系」為管理暨設計學院中唯一符合申請ACCSB認證條件之系所,自2015年1月提出ACCSB認證申請,於2017年通過期限2年之認證。明志科技大學原來即有極佳的產學合作與全員全年實習的優良傳統,另在「全體住校」的條件下,於「非正式課程」之推展上原就有相當的優勢,再加上校、院長的大力支持與系主任的積極推動,系上已承諾未來除將延續與產業無縫接軌之特色,亦將在學校「非正式課程」的利基上精益求精,持續提高非正式課程與「人才培育目標」及「目標產業」的連結性,並將學生所需能力之操作性定義具體化,更確實地達成目標能力之培育,進一步提高所育人才的品質。經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審議及指導委員會核備,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通過ACCSB證書期限2年之展延。

國立屏東大學

國立屏東大學管理學院(含企業管理學系、國際貿易學系、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商業自動化與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會計學系、不動產經營學系、休閒事業經營學系)共8個系所,於2015年6月申請認證,2017年全院通過認證(ACCSB)─期限2年,經委員對初次認證結果之書面審查意見追蹤,委員於今年3月底到校進行追蹤與展延實地審查。「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與「不動產經營學系」新成立的碩士在職專班亦於此次加入認證。儘管推動ACCSB的過程中學校與老師都被要求作了許多調整,在古源光校長用充分授權表示對管院推動認證的支持下,各系也在實審當天表現出積極追求改善的企圖心;經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審議及指導委員會核備,屏東大學「管理學院」全院通過ACCSB證書期限2年之展延。

更多資訊請參見:

◎ ACCSB官方網站:http://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

◎ ACCS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CSBcenter

檔案下載

  • 80p53-55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