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如何招收國際學生──以國立臺灣大學為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737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周家蓓.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兼副校長

在臺灣高教國際化進程中,招收境外學生一向被視為重要指標之一。自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第一期開始,各校招收境外學生數量就是重要的評量標準,直到現今的深耕計畫亦然。然而,如何有效地招收外籍生,並提供合適的課程及足夠的支援系統,則需要大學的通盤規劃與資源挹注。本文將以臺大作為例子,分享臺大在招收境外學生上的經驗。

大學找到定位 才能存活及發展

在討論要「如何」招收境外學生前,首先必須要思考的是,「為何」要招收境外學生?現今全球各地的大學,分眾(differentiation)的情形越來越明顯,大學必須找到自己獨特的定位,才能存活及發展。隨著定位的不同,招收國際學生的目標及方向也應有所區隔。若是只有「招收國際生」一個空泛的目標,在資源有限又無法單一投入的情況下,較難有顯著的進展。

以臺大而言,臺大定位自我為亞洲頂尖的研究型大學,目標是與全球一流的研究型重點大學並駕齊驅,並透過自身的研究與教學,對世界上各種議題及挑戰帶來正面的影響。因此,優秀的境外研究生是臺大的招生重點。其次,為了讓臺大學生具備全球移動力及影響力,培養學生的多元文化知能也是發展重點。因此,在招收境外學生上,會儘量不侷限於特定一、兩個國家,而是盡可能招收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

有明確的目標及身份分析後,才能再進一步考慮招生策略。一般而言,研究生和大學部學生選擇學校的著眼點不盡相同,研究生選學校看重學術水準、研究環境、未來學術發展空間等等;大學生則較多處於探索志趣的階段,除了課程外,大學知名度、學校環境、校園生活、國際機會等更具吸引力。因此,在招生策略及推廣的重點上,針對研究生及大學部學生也有所不同。此外,各國的國情差異也是需要考量的因素。舉例來說,相較於大學部,印度學生更傾向於出國念研究所,馬來西亞的華裔學生則是因當地教育制度關係,出國唸大學為多數。大學需要針對不同國家各別進行分析,才能有效運用資源。

考量上述各種狀況後,再配合對自身現況的評估,大學可以建立一套招生的策略評估,進而設定招生的手段及各項配套措施。以臺大為例,境外招生的首要重點在研究生,因而透過各專業領域的學術活動,尋找優秀且適合的學生是最有效率的做法。在此同時學校必須提供相對應的資源,讓教師有資源在國際學術場合中直接招募學生。不可諱言地,大學的國際名聲也會影響到學生選擇來校就讀的意願;因此國際知名度與品牌形象的建立也很重要。倘若有某些地區或國家較少學生有意願來臺大就讀學位,則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如增進交換學生或寒暑期課程計畫等,讓不同地區的學生短期來校就讀,以建立多元課堂及國際環境,進而培養學生的多元文化知能。

▲國際處接待香港沙田蘇浙公學師生訪團。(臺大提供)

三大目標 臺大期許未來不斷精進

至此,臺大可以歸納出若干具體執行目標:強化國際學術品牌形象、建立更多國際學術連結與機會以招募學生、整備內外部資源確保學生招募及照顧無虞。

1.強化國際品牌形象

臺大自2014年起啟動重點姊妹校計畫,即針對世界一流大學投注資源,鼓勵並協助校內教師與其進行合作。透過與一流大學的合作,在學術研究領域中,逐步強化臺大的國際學術品牌。除了學術端的品牌建立外,普遍性的大學知名度建立也是臺大努力的目標。為了達成此目標,今年臺大創新的舉辦了暑期國際高中生科學營,邀請日本、俄羅斯、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尼泊爾、泰國七國的優秀高中生,與位於臺北的建中、北一女、中山、附中、成功的優秀本地高中生一起參與量子運算科技及生物科技的課程訓練與競賽。在一週的課程中,學生將體驗臺大的研究與教學成果,並重組跨國跨校隊伍,透過課堂講授與實作,學習團隊合作解決問題,最終將由臺大跨學院系所教授們擔任評審,評選出優勝的隊伍與個別學生。針對此一國內外高中生的國際鏈結學術活動,除能接觸到多國多校優秀高中生外,更能同時強化臺灣大學的國際知名度。此外臺大也預計於今(2019)年底舉辦國際高中教育論壇,邀請海內外的高中校長參加,分享各國在中等教育推動國際化的經驗。透過這樣的活動,臺大希望能與海內外的高中建立更長久緊密的關係,也透過學校與學生間的相互傳播,更加打開臺大在這些地區的知名度。

▲臺越高中資優學生國際論壇之臺大參訪行程。(臺大提供)

2.建立國際學術連結

除了上述的重點姊妹校計畫,臺大也積極提供經費支持校內教師爭取國際級學術會議來臺大舉辦,並且藉由這些學術會議的機會,展現臺大的學術實力,並主動出擊,爭取有潛力的學生考慮來臺大就讀。透過學術連結,臺大也積極建立更多雙聯及多聯學位計畫,吸收更多優秀境外學生。兩年前臺大和日本筑波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建立了「國際三校農業生技與健康醫療碩士學位學程」,透過團體移地學習的方式,同時培養學生的專業及多元文化知能,這種三國三校合作方式除能直接嘉惠學生,也受到很多國外大學的肯定。此外,透過與東南亞各國在農業及生物技術上的合作交流,明年將推出「全球農業科技與基因體科學碩士學位學程」,重點著眼招收東南亞有進修需求的大學教師及政府官員,在增加境外研究生同時,也擴大臺大在東南亞的影響力。臺大也透過加盟國際學術組織,與國際名校同台爭取優秀的研究生。臺大公衛學院兩年前通過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認證,成為亞洲第一所具國際認證的公衛學院,並於近兩年陸續推出全英語的碩士及博士課程,以培養具有跨學科觀點與策略思維的公衛專業人才為主軸,透過CEPH會員共享的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Association of Schools &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的招生平台,招收全球有志於公衛領域發展的學生來臺大就讀,也有顯著成效。

3.整備內外部資源

臺大重點放在三項:招募境外學生時所需的獎學金,境外學生入學時所需的全英語課程及環境,及境外學生入學後需要的照顧輔導。在獎學金上,除了增加額度外,今年起臺大也將更多審核權交給學院及系所,並鼓勵院系所及教師主動出擊,利用獎學金招募學生,而非被動等學生申請入學後再考慮獎學金的審核分配。在全英語課程及環境上,除了補助系所開設全英語學位學程外,也透過跨院的協調整合,將部分共同必修科目模組化,以更有效開設英語授課科目,協助有意願的系所解決大學部英語必修課的問題。最後在外籍生照顧輔導上,臺大除了已強化外籍生的導師制度外,並在心輔中心設有專業的英語諮商師,未來希望能藉由引進國內外的專業培訓,更強化校內國際事務人員的專業能力,以更好的協助境外學生適應並融入校園。

▲日本郁文館夢學園參訪暨招生教育展全體人員合影。(臺大提供)

政府應放寬對大學的限制 讓臺灣高教立於全球領先地位

在亞洲鄰近大學紛紛以高額獎學金、大量爭取優秀學生就讀的同時,臺灣的大學受限於獎學金資源與招生名額等限制,在爭取頂尖學生上處於劣勢;但如果透過精準的目標策略並精確的計畫執行,仍有機會在全球競賽中佔有一席之地。同時我們也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放寬對於大學各項學術自主發展的限制,讓有目標有計畫的學校更能有效的施展國際化抱負,俾令臺灣的高等教育穩立於全球領先地位。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