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完整型塑專業藝術教育的選才機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招生運作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2577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張翠琳.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招生組組長
  林劭仁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務長、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兼任研究員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成立於民國71年,當時名為「國立藝術學院」,是一所為培育藝術創作、展演及學術研究人才之高等學府。學院初設時僅音樂、美術及戲劇三學系,至今已發展為音樂、美術、戲劇、舞蹈、電影與新媒體、文化資源,以及人文學院等7個學院,包含9個學士班、21個碩士班及5個博士班,是一所涵括完整專業藝術領域的藝術大學,以做為臺灣最重要的藝術人才孕育場域為自我定位,「兼顧傳統與現代、國際與本土並進」為宗旨,來培育藝術創作、展演及學術研究人才。

基於藝術專業教育之特殊性,北藝大於成立時,即獲教育部核准全校單獨招生,以甄選優秀的藝術專業人才就讀為目標,持續推動專業領域教學創新,擴展師生國際藝術交流視野、培養學生跨領域藝術整合能力。並積極掌握國際潮流與臺灣社會脈動,追求卓越、創新與成長,亦進一步佈局國際、接軌世界,以成為國際一流藝術大學為願景之整體目標。藝術教育的教學非止於課堂授課或教授技巧,更要開創藝術專業知能及創造力,因此近年各系所透過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課程革新、輔導支持、資源整合、國際鏈結等基礎面向,從完備制度、深化教學、強化資源等方式,創造專業藝術國際接軌的學習環境。

教學特色

北藝大有別於一般型綜合大學,是以藝術為主軸的特殊型大學,故有著獨特風格的學習環境。展演創作本位、師徒制的教學與學習脈絡,和一般研究型或綜合型大學有極大的差異,其教學目標係專注於專業藝術人才養成,在校務經營上則著重於藝術人才涵養及實踐場域的投入與成效,因此,藝術大學校院的規模、設施、人力資源,與一般綜合大學迥異,亦與綜合大學附設之藝術學院(系所)有所差別。各教學單位課程規劃結合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經驗與理論、創作與研究,相交並融,相互滲透,教學特色並以培養學生應具備美學素養、人文與環境關懷素養、世界公民素養;藝術專業發展與創新能力、獨立思考及批判能力及溝通表達能力等六項之基本素養及核心能力為目的。

北藝大承續創校優良傳統與基礎、完整的專業教學,及包含音樂廳、戲劇廳、舞蹈廳、美術館及電影院等專業展演場域,且擁有傑出並活躍於國內藝術文化領域的師資、學生與校友,在傳統與現代、藝術與科技研發皆成果豐碩,同時為與國際高等藝術教育平台接軌,快速與全球各知名藝術院校建立起綿密的國際連結網絡,密集引進國際大師蒞校教學,鼓勵師生出國展演、創作與研究學習,成功地打開學校的國際能見度,擴展師生的國際視野與交流面向。過去幾年來在音樂、美術、戲劇、舞蹈、電影與新媒體,及文化資源等各領域也因為展演、創作、教學與研究各領域卓越表現,建立了國內藝術院校指標性地位,也培育出支持國家在文化創意產業、電影產業、設計產業、流行音樂產業等專業的藝術人才,是目前國內重要的高等藝術人才培育重鎮。

▲2018關渡光藝術節展演活動─「游泳克」。(北藝大提供)

招生目標與政策

為能達成前述目標與特色,招生策略上採用單獨招生,但顧及高中階段學生學習內涵,甄選時仍兼重學生學科與術科的表現。主要招生目標與政策說明如下:

1.提供多元入學管道、落實多元選才的精神以培育專業藝術人才

北藝大自創校以來學士班採全校單獨招生方式招收學生,近年來配合政府政策,也積極參與多元入學招生管道,包含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四技二專甄選入學與特殊選才,透過不同的招生管道,招收更多面向的學生,以達到適性、適才、適所之招生目標。除此之外,北藝大同時提供僑生、港澳生、外國學生及陸生等外加名額,吸引優秀境外學生來臺就學,各管道由評審委員多面向的專業判斷,以發掘考生的特質與潛力,期招收適合各學系之學生,以落實多元選才的精神。

2.扶助弱勢善盡社會責任

為保障弱勢學生的受教權並促進社會階級流動,北藝大透過大學繁星推薦入學管道,招收一定名額具潛力之優質高中生,落實資源均衡、區域均衡之理念;自107學年度年起依教育部「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計畫」,各學系針對弱勢學生及具不同教育資歷學生等設定資格條件,不採計學科,以書審及面試辦理特殊選才;於單獨招生管道中,設有原住民外加名額以保障原住民考生;於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管道,針對經濟弱勢學生得優先錄取等相關作為,都是為了減少城鄉和貧富差距的問題,促進校園學生更多元,並期望能透過學校培養其專業知能與技能,獲得改變自我與家庭環境之力量,以盡扶助弱勢之社會責任。

3.設置嚴謹的招生作業與檢核機制

為使招生試務作業更為明確,提高評選之信度與效度,以降低考生家長和社會對試務公平性之疑慮,建立公平、公正、公開之準則。各學系組成招生委員會,統籌規劃招生細則、招生名額、考試方式、考試科目及佔分、執行方式,並擬定口(面)試、筆試及書面審查等進行方式與所占的成績比例,於訂定招生簡章相關內容時,為研擬更為完善之評分標準,除召開多次學系招生委員會議討論,檢視各類訂定原則是否符合學系招生選才目標,亦透過校級招生委員會進行全校通盤性考量,經審議通過後實施。此外,於進行口(面)試前針對評量尺規、評分項目、評分方式及分數級距訂定統一標準,口(面)試過程一律進行錄影(音),以求試務之公平與完備。

4.積極辦理招生宣傳活動以吸引優秀藝術人才

北藝大透過辦理「體驗活動」及「校園參觀日」等方式邀請高中端及國中端師生至本校進行藝術參訪與體驗,建置「各類活動線上報名系統」,提供參訪者直接於線上報名,除提高便利性,亦可掌握參訪學校名單,透過學校介紹、校園導覽及參觀專業展演廳館方式,介紹北藝大教育資源、歷年升學資訊等,引導來訪師生體驗空間之美學及了解辦學特色、升學方式及各學系教學概況。另外亦建立招生宣傳線上回饋表單,使參與活動的師生能表達參訪意見,給予反饋。再者,為促成藝術群聚與在地交流,及展演驅動教學與學習,每年辦理各種國際藝術節(關渡藝術節、關渡光藝術節、關渡國際動畫節及關渡電影節等)活動,以增加民眾對於學校的關注並提升學生對學校的認識。另為提升國際化,辦理跨國性展演、展覽活動與辦理國際研討會,以增進北藝大的國際能見度;參與海外教育展,吸引更多的境外學生來臺就讀,並透過更多的國際交流與激盪,融合展演創作與課堂學習,開展學生的宏觀視野。

▲北藝大參與2018年馬來西亞教育展。(北藝大提供)

招生專業化之作為

做為招生專業化第二年試辦學校,北藝大利用多次全校性會議,及各學系系務會議,讓各教學、行政單位與學系教師,更加了解12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來臨,對未來招生政策走向與相關考招變革之關係。也因為北藝大是以培養藝術創作、展演及研究之專業人才為主,所以個人特質、藝術潛能、專業技能及未來發展可能性都是學系在選才時所考量的重點,而藝術表現形式的不同,也影響選才時所評量的內容,「視覺藝術」類型之學系,包括美術、劇場設計、電影創作、新媒體藝術及動畫學系,作品通常以繪畫、電腦繪圖、實體手作、攝影、影像紀錄等方式來表達其藝術創作,審查委員透過作品來初步了解學生之創作能力及藝術表現方式,再經由口(面)試及專業術科考試來檢視學生藝術特質與專業能力;而「表演藝術」類型之學系,包括音樂、傳統音樂、戲劇及舞蹈學系,這類藝術表現著重於「當下」,包含表演者的專業能力、情感抒發、肢體表達及心理素質,都是表演藝術呈現的重要本質,故評審委員以現場表演、演奏(唱)、筆試及綜合測試等方式來進行多面向之測驗,藉以找到符合學系選才目標及具藝術潛力之學生。

北藝大在招生專業化上,也因藝術的特殊屬性,所以不單只優化書面審查機制,口(面)試及專業術科考試更是在計畫執行與整體規劃的重點,各學系將參採之專業科目一併納入訂定審查評量尺規,包含術科考試、口(面)試、筆試、作品集、綜合測試等項目,並以質化評量方式、多元效標概念為主軸來訂定評量尺規,讓參與學系認同並熟悉評量尺規之意涵及運作。

為更明確規劃未來學系選才方向,透過邀請學系師長實地至高中,共同參與諮詢座談會,以了解高中課程規劃的轉變與挑戰,像是校定必修課程的設計方向、多元選修的能力培養及部定加深加廣選修的開課情形,藉由大學端和高中端教師相互對話,協助大學教師清楚高中學校的培育方針和學生學習歷程建構,也讓高中教師知道北藝大各學系發展特色及選才方式。另外,也邀請13所音樂類藝術才能班前導高中學校於北藝大辦理「新課綱交流會議」,與音樂學系之教師共同分享、討論,學系教師認為能直接與高中對談,不僅能交換彼此意見,對學系評量尺規的訂定方向也更能符應高中生的現況。同時亦透過「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各學系內容建置,提供高中對北藝大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評量尺規在經過108學年度招生考試實測後,大致圓滿順利,今年度亦藉由招生委員會年度會議,將各試辦學系審查評量尺規與施行結果、統計資料等相關經驗分享回饋於各學系,做為下一學年度選才面向及標準調整之參據。也期望透過與高中師生的交流互動、專家諮詢與建議、辦理學系評量尺規說明會、成果檢討會、整合校內資訊系統等,達到多面向的資訊交換與串聯,讓招生試務更加優化。

▲高中音樂班學生至音樂系參與師生交流會。(北藝大提供)

結語

學習藝術的人口相較於一般學科領域來說是小眾,且許多孩子們在選擇藝術做為學習領域時,是不被支持的,特別是在大環境不佳時,畢業後的出路與對未來不確定性更是常被反對的因素,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下,必須有更多的勇氣與熱情才能堅持藝術這條路。在新課綱實施後,適性發展及多元能力價值的精神,期能真正改變唯有書讀得好,智育有很好的表現才是優秀的觀念,家長是否因此而願意鼓勵孩子依其興趣與專長發展並支持他,讓孩子們不需要以抗爭的手段來爭取,同時近年來政府對「文創」的重視,也讓學習藝術得到了正面的鼓舞,而這些因政策改變所帶來的轉機,是值得後續觀察與充滿期待的。

從大學端來看,在面臨少子女化的問題時,同時得面對國內外爭搶優秀人才的競爭下,還得關注教育部以註冊報到率來管控招生名額等相關規定,在這一波波不利招生環境的衝擊下,如何加強溝通與協調,讓老師們了解到環境變遷與教育政策改變的危機感,並以更積極的思維,思考未來所招收的學生應具備何種特質與能力,用何種方式選才及如何留住人才。同時也能整合學院,甚至全校課程及資源,提升師生國際視野及校系競爭力,以培育具國際視野及競爭力的優秀人才。

北藝大肩付著培育藝術專業人才的重責大任,就如同教育部在人才培育白皮書中以「轉型與突破」為題,藉由高中新課綱所影響的考招變革,北藝大同樣在思維、機制與作法上期能有所突破,在此前題下,北藝大的招生思維及策略,有了更前瞻性的思考,一方面符應國際藝術教育選才的模式,與世界同步、國際接軌,另一方面在國內教育正面臨極大變革時期,把握這波改革轉型的契機,讓藝術人才的培育,從選才端就能發揮創新的可能性,同時並以創新的觀念來培育優秀人才,實踐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以創意表現藝術,讓藝術展現創意的願景。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