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核心素養課程改革系列③ 竹崎高中實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做法與成果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791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郭春松.嘉義縣立竹崎高中校長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並且訂定「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四項總體課程目標,以協助學生學習與發展(教育部,2014)。而上述課程目標應結合核心素養加以發展,並考量各學習階段特性予以達成,期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發」、「互動」與「共好」的課程理念,以臻全人教育之理想(教育部,2014)。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是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兼顧個別特殊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以開展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善盡國民責任並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期使個體與群體的生活和生命更為美好(教育部,2014)。

竹崎高中,一所位於嘉義縣山區的完全中學,自105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獲教育部遴選成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高中前導學校,積極推動新課綱的課程發展,105學年度以實驗試行為主,106、107學年度整合各項行政配套,期能在108學年度穩健上路,無縫接軌。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核心素養

「素養」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最重要的概念。《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載明「核心素養」的涵義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教育部,2014)。「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蔡清田,2014)。「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核心素養」係指「一個核心的三面九項」:「一個核心」是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分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分別是「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教育部,2014)。以下茲以「核心素養的滾動圓輪意象」,來顯示核心素養的內涵,如圖一所示(國家教育研究院,2015)。

 竹崎高中經所有高中教師參加「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共識營」的意見彙整,共同形塑未來校務發展及學生學習圖像──建構「全人、適性、智學、樂活」的優質學園,培育「具有學習力、公民力與健康力的竹中青年」,成為一所崎讚無比的優質特色高級中學。並依「第一階/層面、第二階/向度、第三階/指標」進行「學習力、公民力與健康力」三階定義。

 

在學生圖像中,符應「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部分是第二層面「公民力」。茲依三階定義,說明竹崎高中學生理想圖像中的「公民力」(表一)。

竹崎高中實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做法與成果

一、「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具體內涵

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的具體內涵如下:在堅定自我文化價值的同時,又能尊重欣賞多元文化,具備國際化視野,並主動關心全球議題或國際情勢,具備國際移動力(教育部,2014)。

二、竹崎高中學生理想圖像符應「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部分

在竹崎高中學生理想圖像中符應「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部分是第二層面「公民力」的第一、三、四向度「人文關懷」、「地方認同」及「國際移動」。在「人文關懷」向度內的指標包含「人文素養、關懷弱勢、社會參與」,在「地方認同」向度內的指標包含「社區關懷、公民行動、文化認同」,在「國際移動」向度內的指標包含「語文能力、文化理解、全球議題」。

三、在校訂必修和多元選修課程中實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

在校訂必修課程中,竹崎高中結合校內外資源,結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以學生為主體,規劃「諸羅踏查」校訂必修課程及活動,藉由在地培力及歷史訪查的進行,讓學生深入認識竹崎及阿里山鐵道,希望透過青年大使培訓的方式,讓學校成為解說推廣中心,未來更能夠投入世界遺產推廣工作,永續發展。此外,「諸羅踏查」校訂必修課程及活動亦符應本校學生圖像的「公民力」層次下的「人文關懷、地方認同與國際移動」。

在「國際移動」向度的學生素養中,為因應竹崎高中學生外語能力較弱之困境,達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發展出「崎登英閱之巔」及「崎登英聽之峰」的校訂必修課程,以及「日語、西班牙語、越南語」三門第二外語的多元選修課程。

四、透過團體活動時間開設「竹中模擬聯合國社」實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

模擬聯合國(Model United Nations, MUN)是一種學術性質活動,藉仿效精簡後的聯合國議規舉行模擬會議,使與會者了解多邊外交的過程,培養分析公民議題的能力,促進世界各地學生的交流,增進演講和辯論能力,提高組織、策劃、管理、研究和寫作、解決衝突、求同存異的能力,訓練批判性思考、團隊精神和領導才能,同時認識不同文化,拓展國際視野,了解各國在歷史上或現實中的立場與處境。

竹崎高中模擬聯合國社是由一群校內學生在104年主動提出「成立竹中模聯社」圓夢計畫,在圓夢基金和校內師長的贊助與協助下,於105年正式成立竹中模聯社。學生參與一場又一場校內和校際的模聯會議,不論是用中文或英文討論著國際性的議題,竹崎高中模聯社的學生在「竹夢啟程,航向世界」的目標吸引下又向前跨了好大一步。

「2018諸羅模擬聯合國」,這是一群竹中青年和嘉義縣政府長官激盪出來的一場模擬聯合國會議。竹中模聯社秉持「愈在地,愈國際」的理念,期盼能讓名聞海內外的阿里山和森林鐵道在大家的討論後,能更彰顯其世界遺產的獨特性和價值感。「2018諸羅模擬聯合國」包含了中文議會和英文議會,中文議會議題是「阿里山之未來展望」,委員會:嘉義文化與環境發展論壇。英文議會議題是「複合型世界遺產的維護與經營」,委員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Issue: The management and preservation of Mixe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 // Committe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五、透過團體活動時間開設「阿里山青年大使社」實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

文化部自2002年起陸續遴選出18處「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目的是向世界行銷推廣臺灣珍貴之自然與文化遺產,增加臺灣國際能見度。阿里山森林鐵道是第一波被遴選為潛力點的名單,2014年文化部更將其選為示範點。

由於推動世界遺產需要強烈的社區認同,也為了將阿里山林業及森林鐵路推向世界遺產,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阿里山風管處、雲林科技大學及竹崎高中共同合作,於104年在竹崎高中成立「阿里山青年大使社團」。為了貫徹世界遺產由下而上推動的精神,104年開始在竹崎高中展開一系列的教育、推廣及國際交流活動,藉由青年種子的培育,進而成為散播文化資產保存的理念尖兵,讓世界遺產的推動更加全面。

這群青年大使們學習「世界遺產知識」、「阿里山森林鐵路相關課程」、「文化資產與社區」,進行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社區及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實地參觀;暑假期間舉辦澳門文物大使國際交流工作坊。阿里山青年大使更與澳門青年文物大使協會締結姐妹社團,並邀請澳門文物大使協會辦理「青年大使向前行工作坊」。此外,阿里山青年大使也辦理森鐵書展月,安排以《越過山崗─阿里山森林鐵路》繪本為讀本,進行鄰近幼兒園繪本導讀,聖誕節向國際寄送森鐵卡片等活動。

阿里山青年大使服務以「學習」、「服務」、「競賽」、「推廣」為主軸。在學習方面:社團課程主軸包含「世界遺產知識」、「阿里山森林鐵路相關課程」、「文化資產與社區」等,此外同時參加文化部相關研習活動。在服務方面:青年大使服務範圍包含社區導覽、幼兒園行動故事劇場、國際交流工作坊等。在競賽方面:參與競賽是阿里山青年大使一個挑戰自我、享有舞台的最好機會。參加教育部的競賽並在其中嶄露頭角,讓青年大使推動工作逐漸受到各界重視。在這些競賽中讓青年大使有機會觀摩及模仿,讓青年大使漸漸可以走向全國性舞台表現自我、分享世界遺產,目前已獲得獎項及服務內容如下:

1.教育部進擊偏鄉比點子創意競賽【金獎、最佳人氣獎】
2.教育部青年團隊政策好點子競賽【優勝】
3.九華山服務利他獎【第三名】
4.高中地理奧林匹亞地理小論文【入圍】
5.教育部青年和平志工績優團隊【佳行獎、最佳吸睛獎】

即使將阿里山林業及森林鐵路推向世界遺產有其難度,但這目標值得繼續堅持和追求。這群阿里山青年大使仍持續傳承著這艱難的使命,繼續藉由青年種子的培育,進而成為散播文化資產保存的理念尖兵,讓世界遺產的推動更加全面,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阿里山林業及森林鐵路的美好。當獲知文化部審議通過「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成為臺灣第一個國家級的重要文化景觀,這群阿里山青年大使的心情是興奮和激動的。

六、透過彈性學習時間「山林陶養課程」實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

結合生命教育課程和彈性學習時間,竹崎高中為學生規劃三年拜訪三座山的山林陶養課程。

高一拜訪獨立山(海拔840公尺),象徵生命「邁向獨立」。結合16歲成年禮,在獨立山上的獨立車站,讓學生寫下獨立宣言,並透過團體分享及鏡頭發表自己的獨立宣言。

高二拜訪大凍山(海拔1,976公尺,位於奮起湖附近),象徵「生命奮起」。高二是承先啟後的階段,生涯定向後就積極奮起,向高中的生涯發展目標前進。

高三拜訪鹿林山(海拔2,845公尺,在鹿林山頂可遙望前方的玉山主峰),象徵「登高望遠」。高三雖是高中生涯發展的最後階段,但仍有下一階段的生涯發展目標要追求,登高望遠,繼續向前邁進。

此外,從鄰近竹崎高中低海拔的獨立山,到嘉義縣與南投縣交界高海拔的鹿林山,也象徵步步高升,向人生更高境界邁進。

竹崎高中的山林陶養課程預期實踐的核心素養包含: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茲就課程規劃及學生心得的文字敘寫說明實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

‧山林陶養課程規劃

竹崎高中的山林陶養課程,規劃拜訪的三座山都在嘉義縣竹崎鄉,以及嘉義縣和南投縣的交界處,從在地文化和自然開始,深化學生的在地認同力,堅持自我的文化價值。此外,在高一的拜訪獨立山行程中,特別結合文化部推動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申請世界遺產」,透過竹崎高中培訓的「阿里山青年大使」介紹阿里山森林鐵道和竹崎車站,更實地搭乘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從竹崎站到樟腦寮站,並看著火車在獨立山以螺旋狀繞行,16歲成年禮活動結束後,再從獨立山站回到竹崎車站。「愈在地,愈國際」,將在地的文化推向國際是竹崎高中透過山林教育期盼能帶給學生的新視界。

‧山林陶養學生心得分享

高二學生分享很高興學校能安排這樣的山林教育,讓很多來自外地的同學一起來認識我的故鄉竹崎。聽著竹崎車站和阿里山森林鐵道的解說,我也更加了解它們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價值。好期盼阿里山森林鐵道可以成為世界遺產,這樣就會有更多人來到臺灣和竹崎,認識竹崎的一切美好。

七、透過多元文化的自在存在實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

104年盛夏六月的竹崎高中充滿了異國風情,除了有來自英國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的環境教育志工外,也辦理東南亞文化研習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東南亞文化暨美食嘉年華、東南亞主題書展和學習單寫作比賽、畫我媽咪圖畫展、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東南亞文化研習講座:「從新住民影片談拓展國際觀」和「我就是為你留下來的──新住民母親育兒的心路歷程」。

此外,竹崎高中也購置了一批有關東南亞文化的書籍;透過書展,將有關東南亞的圖書介紹給全校師生;透過閱讀課程,在閱讀推動教師指導下閱讀東南亞,並且撰寫閱讀學習單。能在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賈宓圖書館辦理東南亞主題書展是竹崎高中師生的奢華幸福。就如閱《外婆家有事: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一書有感,不論是原生住臺灣,或是唐山過臺灣;不論是漂洋過海嫁來臺灣,或是來臺灣討生活;生活在這番薯形的島嶼上,咱都是「家己人」。每一個人都該有生存的權利,每一個生命都該被尊重,多元文化愈是融合在一起,就愈有機會讓生活其中的每一個生命自在‧存在。

預見多元文化中的優勢。「全球化」、「少子女化」及「數位化」等趨勢係未來世界各先進國家所須共同面臨的課題。世界經貿及企業經營亦趨於全球化,具跨文化能力及願意外派、移動的人,是國際企業(組織)急迫需要的人才,全球移動力已成為其選才條件及育才之方向。臺灣亦屬於東南亞的一區,若能讓新住民學生由自身母親開始體驗東南亞國家的多元文化,必能提升自我優勢,進而增加面對未來之競爭力。為此,從104學年度起,竹崎高中成立「多元文化社」,讓參與社團的孩子每週都有2小時的多元文化課程學習,而從105學年度起在高中部開設「越南語」供學生做第二外語課程選修。

結語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具體內涵是「在堅定自我文化價值的同時,又能尊重欣賞多元文化,具備國際化視野,並主動關心全球議題或國際情勢,具備國際移動力。」(教育部,2014)竹崎高中有近五分之一的學生是新住民子女,讓每一個人皆獲尊重的自在存在,讓多元文化融合在一起是學校經營的目標。透過「諸羅踏查」的校訂必修,阿里山青年大使社和山林陶養課程,讓學生深入認識竹崎、嘉義及阿里山鐵道,堅定自我文化價值。透過「崎登英閱之巔」及「崎登英聽之峰」的校訂必修課程,以及「日語、西班牙語、越南語」三門第二外語的多元選修課程,讓學生具備國際化視野和國際移動力。透過「竹崎高中模擬聯合國社」,讓學生主動關心全球議題或國際情勢,並透過模擬會議,培養分析公民議題的能力,促進世界各地學生的交流,增進演講和辯論能力,同時認識不同文化,拓展國際視野,了解各國在歷史上或現實中的立場與處境。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即將實施之際,在實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上,竹崎高中已經準備好了。

◎參考文獻

國家教育研究院(2015)。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課程綱要核心素養發展手冊。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育部(201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臺北市:教育部。

蔡清田(2014)。國民核心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的DNA。臺北市:高等教育。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