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五年一輪校務總體檢──啟動108學年度科技大學校務評鑑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642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田翊伶.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經理

誠如大眾所知,高等教育機構之重要使命即是培育高等人材,各國為提升國家經濟實力與人力素質,皆相當重視教育品質。為了提升教育品質,勢必得建構品質控管措施與機制。因此,現今大學採週期性進行評鑑已成為確保教育品質及辦學成效的重要方法之一。

教育政策不斷革新,定期檢視辦學成效,確保高教品質

世界先進各國高等教育評鑑制度一路演變迄今,除了制度本身的演變受到重視外,眾所關注的皆是教育品質是否確實提升。因此,教育部為了促使各大專校院藉此建立學校內部品保機制,於2012年核定了60所一般大學及科技校院得試辦大學外部評鑑自我認可制度,並規定學校在自辦外部評鑑之前,必須先行擬定評鑑計畫,設定符合學校本身需要的評鑑項目與指標等條件。

此外,為落實評鑑作業簡化及行政減量,2017年教育部宣布停辦系所評鑑,自此開始了各校可自行規劃執行自我評鑑,或請外部專業評鑑機構來進行自我評鑑。而教育部則以定期辦理校務類評鑑的方式,來檢視學校教學品質及評核辦學成效。

於今,在教育資源競爭白熱化之下,評鑑方針已轉變為引導大專校院朝向更具自主性及自發性地方向,藉由大學建立自我評鑑的機制,使評鑑成為學校常態運作,來確保辦學品質。

▲「108學年度科技大學校務評鑑」學校說明會現場實況。(台評會提供)

學校確實了解評鑑核心理念與知能,才能持續提升品質

台評會過去在2004年曾協助教育部執行臺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大學校務評鑑計畫,完成了當時全國76所一般大學校院、師範校院、體育學院,與軍警校院的系所及校務類評鑑,提供教育部了解各校辦學情形。2005年辦理科技大學評鑑迄今,亦協助教育部建立科技校院評鑑模式及機制。

為了讓接受評鑑的學校能充分了解評鑑的目的,台評會在年度評鑑啟動之初,均會配合政策規劃辦理學校評鑑說明會,除安排評鑑專題演講外,更針對教育部推動的認可制評鑑理念進行說明,讓各校能了解「認可制」評鑑的核心理念—主要是在於引導學校訂定自我品質管制與改善機制,藉由計畫性、系統性及定期的自我評鑑過程,協助學校了解自我定位和特色,以達成多元適性、永續發展的績效。除了學校說明會,另外還舉辦了學校工作坊活動,來幫助學校提升行政效率與資訊整合能力。

今年度共19所科技大學啟動評鑑作業、2所改名改制後書審

綜上所述,教育部自106學年度起推動評鑑制度改革,將系所評鑑回歸由學校視自身發展需求辦理,並透過校務評鑑方式監督各校辦學成果,以達評鑑自主之效。107學年度起,因應行政減量及評鑑指標簡化,已採用新設之評鑑指標項目,以確保學校自主發展,協助展現其特色。

新版四大評鑑重點項目涵蓋全方位校務經營內容如圖一,分別為「校務經營與發展」、「課程與教學」、「學生學習確保與成效」及「校務經營績效與自我改善」,緊扣著PDCA(Plan-Do-Check-Act)循環式品質管理的精神,回歸以學校為本位的教學品保觀念。

台評會今年度接受教育部委辦「108學年度科技大學評鑑相關工作」計畫(簡稱本計畫),目的在於協助學校依據自我定位與教育目標推動「教與學」之各項措施,確保學校在教學品質、師資、設備資源、產學合作等各面向持續強化與改進辦學成效,提升學生與社會大眾對於科技校院教學品質之信心,並將藉由參觀教學活動或教學設施和師生、畢業生晤談等方式,來了解師生互動及教學情形,賡續重視教學品質。

本次108學年度起為新一輪評鑑週期之起始,將延續107學年度評鑑精神及新版評鑑指標應用,秉持務實致用與降低學用落差之精神,針對當年度各受評學校進行校務評鑑作業,今年度共計有19所學校須接受評鑑,透過公開抽籤方式,各校評鑑期程安排如圖二。

另有關改名改制後學校書審作業,主要為追蹤了解學校改名科技大學的後續校務發展,能否穩定持續成長。其中書審作業則透過持續性的追蹤,來檢視學校經過改名後的辦學及各項改善的成效,提供進一步的輔導建議,作為學校未來改進的參考。

今年度將進行104學年度核定改名科技大學的第2次書面審查作業,藉由書審委員提出審查建議,以諮詢輔導角度來協助學校持續改善,本年度有致理科技大學及慈濟科技大學共計2所學校。

藉由本計畫之實施,促使學校精實校務治理並發揮自我監督的精神,強化學校自身特色發展,以確立自我定位與目標,重視校內各系所教學品質與持續自我精進,使教學回歸以實現學生良好學習成果為導向,鏈結產業發展趨勢成為學生培育重點,達到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辦學目的。

再則,為持續推動技專校院認可制評鑑制度,以及協助學校準備評鑑相關資料為出發點,台評會於今(108)年8月辦理了2場學校工作坊,分別針對「認可制評鑑概要」、「資料處理與受評文書撰寫」與改名後作業的「資料處理與書審文書撰寫」等主題做進一步的說明。

就受評學校而言,透過學校評鑑工作坊的參與,使學校對於認可制評鑑制度有更完整的了解,有助於相關資料及評鑑工作的前置作業;而認可制評鑑所強調學校自我改善及教學品保之機制及落實,對科技校院而言,亦是一種嶄新的挑戰與過程。工作坊除強調評鑑工作之核心知識與基本素養外,更將著重於當前臺灣技職教育制度及學校發展概況等方向,彰顯未來技職教育發展重點及展望,期使學校對評鑑準則與作業有完整的概念,以提升整體評鑑之公信力。

突破臺灣高教環境,需要更多元資訊與數據整合工具支援決策

未來,在全球高等教育之競爭與危機壓力之下,臺灣高教環境的改善,需要更多元的平台及資訊整合工具,來支援學校對於校務專業管理研究或提升辦學績效等相關決策的支援,以突破高等教育辦學的困境。

台評會藉由辦理多年評鑑經驗及對高教環境變遷的觀察,深知有效分析巨量資料及實證資訊對學校的助益。有鑑於大數據收集及資料庫建置不易。因此自2015年起,台評會便推動了TIRC計畫,藉由既有公開資訊管道,不斷努力蒐集各類平台上的資訊,或開發跨校或跨國性的問卷調查作業,來進行資料倉儲及數據分析等決策支援工作,以協助學校精進校務管理掌握未來先機,營造競爭優勢。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