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108年玉山學者計畫歐洲攬才暨創新創業參訪活動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2222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林欣蓉.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玉山計畫專案專員

為延攬國外優秀學術研究人才加入臺灣高等教育學術行列,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親自率團至比利時、荷蘭與英國,於9月14日至9月24日共11天分別在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KU Leuven)、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三所大學舉辦三場玉山計畫海外攬才說明會,針對「創新創業」主題參訪當地大學及研究中心,藉此延攬海外優秀學者來臺為高等教育服務並增加與歐盟等國高等教育之交流及合作機會。高教評鑑中心由侯永琪執行長帶領呂依蓉助理研究員及林欣蓉專案專員出席本次參訪行程。其11天的主要活動內容如表一。

國內頂尖大學一同參與 顯現求才企圖心

本次海外攬才陣容堅強,其中比利時與荷蘭部分包含臺灣9所頂尖大學,分別為國立中山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英國部分17所,分別為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亞洲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康寧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之校長、副校長、正副研發長與正副國際長等人加入本次海外攬才的行列,堅定表達為臺灣求才留才的決心,也提供學者們與面對面的交流機會。

▲於荷語魯汶大學參訪電子解剖台。(高教評鑑中心╱攝)

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除了在比利時、英國舉辦玉山學者計畫海外攬才活動外,亦率領各頂尖大學學校代表參訪比利時、荷蘭與英國各大頂尖大學及科學園區共9個單位,包括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比利時校際微電子研究中心(Inter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Centre, IMEC)、荷蘭恩荷芬高科技科學園區(High Tech Campus Eindhoven)、荷蘭恩荷芬科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與醫學中心(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 Medical Center)、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英國牛津大學、英國瑪麗皇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與倫敦帝國大學(Imperial College London),並於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及英國牛津大學舉辦海外攬才活動共三場,其參與者人數依序約為60人、100人及50人。

▲參訪團於荷語魯汶大學大合照。(高教評鑑中心╱攝)

參訪重點

由於本次攬才團的參訪重點為創新創業,故參訪之大學及研究中心更為多樣化,且校方推動產學合作,主要進行的方式為聆聽簡報、大學校園導覽、國內外與會者交流。希冀臺灣前往的學校代表在參訪完比利時、荷蘭及英國的9個大學和研究中心後,能夠將國外的科技、技術或及產學結合之辦學優點帶回臺灣校園,藉此計畫為臺灣校方及國際學者帶來更多可能性與希望。

▲英國倫敦場攬才於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高教評鑑中心╱攝)

攬才重點

玉山計畫海外攬才之目的在協助各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藉由提供符合國際競爭之薪資待遇,吸引國際人才來臺任教。延攬對象分為玉山學者及玉山青年學者,經由學校延攬後由聘任學校提出申請。本次攬才團的陣容邀請到各大學校長親自參與攬才,各大學校長帶領國際長及研發長與國際學者交流互動,並具體說明學校提供優惠措施及教學環境,希望透過此次攬才活動,吸引各國優秀人才來臺任教增進人才延攬的機會。其進行的方式為劉孟奇次長及駐外代表開幕及致詞,並介紹高等教育現況及玉山學者計畫、科技組組長吳俊輝介紹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國立成功大學洪瀞組長代表回臺學者經驗分享、校長們進行攬才。教育部劉孟奇次長在會中指出,政府積極延攬頂尖人才、改變就業環境,在薪資競爭力方面,「玉山學者」計畫可為教研人員增加每年500萬元的薪資;另「玉山青年學者」除本薪外,教育部每年核給最高150萬元薪資,他幽默表示「薪資將超越教育部次長」。

▲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參訪。(高教評鑑中心╱攝)

出國效益

教育部108年度協助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計畫活動,吸引超過300名國內外學人參與,玉山青年學者計畫透過說明會更廣為人知,強化海內外學子來臺或返臺服務的意願;比利時及荷蘭部分9所及英國部分17所頂尖大學正副校長、研發長及國際長等人親自出席並提供返鄉回國服務之職缺機會,與學者面對面進行交流,有意來臺求職的國內外學人不僅感受到教育部攬才誠意,也看見實質就業機會。本次透過參訪比利時、荷蘭及英國各大學及高科技研究中心與海外攬才活動,提供各校長官創新創業之靈感並將其靈感帶回臺灣,以利各校發展產學合作,亦能提升計畫與臺灣高等教育之能見度。

▲比利時校際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參觀無塵室前之大合照。(高教評鑑中心╱攝)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