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透過ACCSB認證 勤益管理學院落實自我改善追求永續發展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678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康鶴耀.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於108年度獲得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SB),啟動認證以來歷時逾3年,期間包含兩次輔導、書面審查及實地訪評,在在皆顯示此認證之嚴謹。獲此殊榮,本校管理學院各系為此作了不少調整與改善,已站上高等技職教育最前緣的行列,更重要的是,未來將以此為基礎,朝國際知名管理學院前進。勤益創立於民國60年,是一所不同於其他學校的國立科技大學,原本是私人興學由張明將軍與王國秀女士創辦,繼而於民國81年捐獻給國家而改制國立,以取之於社會,還諸於社會的無私精神,實踐「教育無他,榜樣而已」的創校理念。勤益連續12年拿到教學卓越計畫,106年度為中部唯一獲得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補助之科大;107-111年度高教深耕計畫獲教育部肯定,補助經費名列全國大專院校第一級;以工具機與綠能科技產業為體,工程、電資、管理與人文為本跨領域整合之科技大學。

▲2019年ACCSB授證儀式暨推動經驗座談會。(ACCSB提供)

跨領域整合 培養專業與人文素養之菁英

技職校院是培育社會科技人文菁英的搖籃,也是提升國家實力的基石。面對21世紀多元多變的知識經濟時代,強化人力實務技術素養,提升國家競爭力,是技職教育責無旁貸的職責。本校為立足中臺灣,放眼世界,邁向國際,為卓越發展與永續經營把脈,唯有不斷檢視與改善、追求教學卓越、邁向產學典範,才能面對技職教育國際化與市場化的強力競爭,培育活躍世紀的金匠人才,關懷社會、貢獻國家,造福人類。以學生為中心,透過完善課程規劃機制,訂定適當的課程內容,同時配合通識教育與服務學習課程之規劃與執行,提升學生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觀念,另藉由不斷提升與改善學習環境、擴充教學資源,充實實務教學人力及精進與優化師資措施,以有效提升教師教學與實務能量,推動教師學術活動與學術研究,進而提升本校學生務實致用跨領域整合的專業與實務能力,培養專業能力與人文素養兼顧的社會菁英,達成本校教育目標。

以ACCSB認證為力量 永續教學品質

勤益初始以機械、工業相關科系(機械技術、電工技術、工業電子、工業化學等四科)創校,民國62年首先成立工業管理科,隨著學校茁壯,陸續成立管理相關科系,形成具有綜效發展之管理學院。管理學院目前有5個系、5個碩士班,教師人數82人(含教授38人〔46.34%〕;副教授27人〔32.93%〕;助理教授17人〔20.73%〕),管院教師學術與實務經驗兼具,以理論與實務並重進行教學,培養學生更貼近實務界之技能與專業。歷年來辦學品保在教育部評鑑制度之檢核下,屢屢通過獲得良好成績,隨著教育部系所評鑑停辦政策之變革,各系持續透過外部力量追求教育品質之檢驗與精進,工業工程管理系率先於100年首次通過IEET工程認證(四技班及碩士班學制),102年全學制通過IEET工程認證(日間部四技班、碩士班;進修部四技班、二技班;進修學院二技班;碩士在職專班、進修專校二專班)。在管院教育目標之引導下,各系追求成長之腳步需一致性往前邁進,管院其他4系(企業管理系、流通管理系、資訊管理系與休閒產業管理系)於105年6月決定挑戰申請最嚴格的國內商管教育專業ACCSB認證,在全院教職人員共同努力下歷經3年之輔導改善,終於在108年4月進入實地審查階段,並順利取得全院認證(ACCSB)─期限2年的成績。

建立完整制度,改善教學課程模組

在管理學院申請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SB)的品保認證過程中,十分感謝顧問教授的熱心專業輔導。綜合而言獲致以下四項具體成效:

1.加強「學院」整合、學位正名

系與系課程之連結經過重新討論定位,並對各系碩士班之人才培育方向重新檢視後將學位正名。另整合各系專業領域課程,發展師生創新能力,培養創新之人才。

2.落實人才培育目標、核心能力與課程之呼應

勤益本著「勤毅誠樸」校訓之核心精神辦學,並以培育具「專業知能、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及國際視野」之優質人才為主要教育目標,且以此為主軸延續發展、向下建構各院之教育目標。進一步整合校及院目標建構本學院之學生基本能力指標及各系所之教育目標,務期校內之教育目標層級連結、環環相扣,有效達成培育優質技職人才之教育目的。課程、跨領域學程之發展,則積極扣合學生核心能力指標,並據此繪製課程地圖;致力於達成校教育目標、院教育目標、系所教育目標以及學生未來就業需具備之基本與核心能力指標間之連貫與統合。管理學院教育目標、發展目標及發展策略說明如圖一,勤益科大、管理學院教育目標與學生核心能力指標如圖二。

3.課程走向模組化與融入非正式課程

各系對正式課程予以模組化,提供學生明確具有差異性之修課路徑;ACCSB特別強調非正式課程之建立與在人才培育上的重要性,培養學生品格、人際能力及實務應用之能力。為此,本學院各系特別修訂畢業門檻,加入多項非正式課程的要求,如社團參與、企業參訪、實務講座聆聽、實務競賽、課外研習/實習等,藉由師生「共同參與設計課程」以及「讓非正式課程融入正式課程」,使得各系課程地圖更為務實完善。

4.加強國際跨域交流

一方面鼓勵教師出國修習與海外實習觀摩,擴展國際視野;另一方面鼓勵學生赴海外研修或實習,積極輔導學生進行海外研修學分及海外專題研究,讓學生親自體驗國外的教育方式與內容。105至107年度學海飛颺共薦送27位學生至捷克、日本、美國、韓國、德國等地進行海外短期交換。透過海外實習活動,使學生將校內所學專業相關知識和技能實際運用於海外職場,落實學以致用、增進國際視野、職場技能與國際就業力。再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為基礎,建構多元情境語言學習環境,廣設外語學習課程奠立不同外語基礎,強化國際溝通能力,爭取更多國際合作機會,致力於提升學生國際職場能力。

總之,在面臨少子化嚴重衝擊之下,全國各大學校院無不以招生為首要考量,本校以透過專業公正第三方嚴謹的認證,讓學生和家長相信學校在教育品質上有嚴謹把關,是突破少子化困境的最佳策略。本校管理學院能獲得ACCSB認證工作委員及指導委員們的肯定,全院通過認證(期限2年),全院接受ACCSB輔導顧問與認證委員的寶貴建議,持續來推動各系教學品保活動,創造不同其他管院的競爭力。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