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QA機構動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636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QA現場

109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輔經費及性別平等教育業務辦理情形書面審查將於11月完成申復作業處理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辦理之「109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輔經費及性別平等教育業務辦理情形書面審查」刻正進行申復作業處理。依照申復作業原則,高教評鑑中心於申復申請截止日後1天起算25個工作天內,得由書審項目之委員進行討論與查證,預計將於11月函覆申請學校申復處理結果,並於申復作業完成後,彙整書審學校之自我檢核審查表及附件、書面審查報告初稿、申復申請書及申復意見回覆說明等資料提報教育部,以供參酌。整體審查結果預計將於12月經教育部核定公告。(遲筠)

109年第1期自辦品保機制認定結果

國立交通大學自辦品保機制經109年第1期第2次自辦品質保證認定委員會決議為「認定」。各界可於高教評鑑中心網頁(http://www.heeact.edu.tw)查詢。(林佳宜)

109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啟動

109年10至12月辦理明新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中國文化大學、輔仁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等校之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共計5校7類科。(李玟婕)

 

會務看板

台評會辦理「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第二波實地訪視作業

台評會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業於今年度下半年進行第二波實地訪視作業,共計45 校51 案,以了解各計畫目前執行成果、設備使用情形及亮點特色,並希冀藉由訪視各校執行績效,提升各計畫之成果亮點。訪視透過簡報交流及綜合座談等時段安排,委員將給予計畫執行建議,以達成核定計畫之實務人才培育目標。此外,本計畫更鼓勵學校建立高中職、大學與產業界之間的鏈結,將教學資源向下擴及至技術型高中職學生,強化招生能量,縮短學用落差,解決業界優質技術人才需求,達到以「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之目標。(羅玉婷)

台評會辦理社區大學「實務工作坊(成果觀摩)」活動圓滿落幕

台評會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109年度審查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暨全國社區大學申請獎勵實施計畫」,為達輔導及協助地方政府健全社區大學之發展,業已於10月15日辦理社區大學「實務工作坊(成果觀摩)」,邀請辦理社區大學業務績優之地方政府及辦學具特色之社區大學進行實務經驗分享。本年度交流主題旨在《社區大學發展條例》第三條對社區大學成立之核心精神,及其所揭示之九大任務實踐,包含提升公民素養與公共事務參與能力、強化在地認同及地方創生、培育地方人才、發展地方知識學等。本次工作坊邀請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分享與轄下社區大學之互助、合作模式,進而成為共好的夥伴關係典範。參與本活動之地方政府與社大夥伴於當日討論熱烈、亦對本次舉辦「實務工作坊(成果觀摩)」活動表示肯定。(葉儒婷)

台評會啟動109年度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訪評活動

台評會受教育部體育署委託辦理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已屆第六年。109年度訪評計畫延續前一年度以「組織會務運作」、「會計制度及財務狀況」、「國家代表隊選訓賽制度」、「業務推展績效」、「民眾參與之規劃」五大構面為訪評重點,並依據「國民體育法」及「特定體育團體輔導訪視及考核辦法」修訂訪評指標。今年度自10月中旬起進行實地訪評,希冀透過例行性的訪評機制,協助體育署持續了解體育團體運作現況並針對缺點及問題輔導其進行改善並逐步訂定合用之自我改善機制,積極朝向組織開放化、財務透明化、營運專業化之方向發展,讓臺灣體育運動在世界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郭采靈)

台評會承接教育部「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推廣「學華語到臺灣」、「送華語到世界」

台評會今年度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Office of Global Mandarin Education, OGME),OGME係為了推廣華語文,並提供各界完整的華語文教育資訊服務而成立,平台功能與角色最主要是提供的華語文學習資訊,打造具國際聲望的華語文教育品牌,達成「學華語到臺灣」(Learn Chinese in Taiwan)、「送華語到世界」(Spread Chinese to The World)的核心目標。台評會期許成為持續點燃華語文動能之火種,協助教育部促進各界資源整合,匯聚國內華語文專業系所、華語文中心以及民間專業團體組織量能,在各界先進紮下的基礎上,使臺灣在國際上綻放耀眼光芒,成為世界各國學習華語文的典範。(田翊伶)

台評會《2020校務發展策略統計報告》出爐

為擴大學校推動校務研究之實質效益,台評會「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TIRC)藉由多方意見的回饋與公開資料之揭露,於2020年特別針對《校務發展策略統計報告》進行改版,將統計結果分為《校務篇》、《教職篇》、《學生篇》、《國際篇》、《研究篇》等關鍵議題,深化資料加值以利學校應用,協助TIRC計畫成員學校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招生環境下,規劃更具體可行的執行策略與方針。各篇針對不同面向,聚焦並擴大資料之彙整與呈現,其中《學生篇》除休退學比率、新生註冊率之外,另新增就學穩定率、學生學習表現(參與競賽獲獎、論文出版及展演活動)等之統計,透過與不同類型、不同區域學校平均數,以及排序百分位數之比較,協助學校深入了解本身所具備之優劣勢,進而透過具體的數據資料,探討及擘劃具體可行的校務發展策略,藉以充分發揮校務治理效能。(李欣倚)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