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致理科技大學商管學院認證經驗分享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655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劉芬美.致理科技大學商務管理學院院長

致理科技大學商務管理學院是第一個獲得華文商管教育認證協會(ACCBE)五年認證殊榮之學校,於認證前後承ACCBE委員指導,學院得以在已建立之商務管理教育基礎上繼續精進。

以校名「致理」為宗旨,秉持《大學》「誠意正心,格物致知」哲理做為修身立業之學習基礎,取法「致知明理」成己成人之義為學習之核心動能,發揚誠信立身、精勤成己(誠信精勤)之校訓,55年來一貫培養品德高尚、職能專精、務實致用、術德兼備之卓越商務技職人才。本校於2015年8月1日由技術學院改名科大後成立商務管理學院(以下簡稱商管學院),下設五個系一個所:企業管理系暨服務業經營管理研究所、會計資訊系、財務金融系、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休閒遊憩管理系。大學學制包括日間部四年制及二年制、進修部四年制,研究所則包括日間部及在進修部職專班。

學院目標與願景

配合國家產業發展政策及地區產業發展需要,商管學院以培育「具智慧創新應用能力且兼具職場倫理與商務管理專業服務人才」為宗旨,並以「智慧創新實務導向之一流品牌商管學院」為願景,致力強化重點產業連結及拓展國際接軌。以培育符合產業需求及職涯發展之人才。達成學院願景之作法包括「對內發展智慧創新實務導向特色」、「獲得外界評價之一流品牌商管學院」、及「具社會與產業影響力」。

一、智慧創新實務導向特質

為培育學生智慧創新能力,採取下列策略:⑴教師均具產業實務經驗至少三年,實務導向教學;⑵程式力列為學院基本核心能力;⑶人工智慧商務應用為院必修,各系將智慧創新應用納入培育重點;⑷實習納入必修課程。

二、追求一流品牌商管學院

本學院之外界評價包括:⑴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本校連續五年排名私立技職校院第一名,在全國公私立技職大專校院管理學群中排名第三,而在財經學群排名第二;⑵2020年104人力銀行報導,金融機構主動邀約面談之全國公私立技職大專校院中,本校排名第四;⑶本學院各系所之雇主滿意度達90%以上;⑷105級畢業生畢業後三年平均薪資調查,本學院五個系均超過類似科系平均薪資;⑸2020年通過ACCBE商管學院教育認證榮獲全國唯一五年認證。

三、社會及產業影響力

商管學院教師之專長與企業鏈結,提供實務研究、業技術、員工代訓等專業服務。例如
2018-2020年會資系教師與企業合作提供國泰集團、土地銀行、彰化銀行等電腦稽核課程,與永豐金證券及永豐投顧合作開發金融科技服務產品等。另外,亦協助企業申請政府補助,包括經濟部工業局「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等。在教學面,每年培育商務、財會、金融之畢業生約一千餘人,許多學生在校期間即至各產業實習,畢業後獲得留任,雇主滿意度高,為產業發展之中堅人才。

為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109年度執行四項USR計畫,包括⑴2019年度成立「橘色產業服務研究中心」,於2020年獲教育部補助218.6萬元,建立「O2O銀髮就醫陪伴服務」系統,透過「致理iCare銀保母」App媒合平台,並與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合作,進行銀髮就醫陪伴員技能培訓。⑵執行「新移民新經濟─多元文化共創台灣新價值」,為新住民商務就業賦能。⑶參與地方創生計畫,關懷新北社區鄉里。⑷輔導校園鄰近商圈店商導入數位經營。

專業發展特色

5G+AI物聯網技術發展下,產業對跨領域人才需求增加,跨領域人才培育成為技職校院必須轉型的方向。本學院自2015年依據各系專業,擬訂發展重點及特色領域為「智慧商務」,包括創新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金融科技(Fintech)、數位行銷(實現無所不在的行銷,Ubiquitous marketing)、智慧旅遊(Triptech)、法遵科技(Regtech)、智慧零售與流通(著重無人化服務,Unmanned services)及消費者體驗(Consumer Experience)(簡稱iFUTURE)。

為落實跨領域及智慧創新實務導向,學院開設跨領域學分學程及微學程,包括:智能投資創新、大數據與金融監理、金融數位行銷、高資產財富管理、新零售營運等,培育智慧創新人才。各系亦開設相關智慧創新選修如:商業智慧、服務創新、創新與創意、機器人理財與程式交易等課程。

學院認證經驗

學院於2019年1月申請第一階段資格審查,3月送出第二階段認證申請,經過兩次認證輔導,於2020年5 月接受實地訪查,6月底接獲認證結果通知。經過初次認證,本學院有下列體認:

一、Do what you say. Say what you do

過去評鑑常與他校績效做評比,以量化指標為重點,但ACCBE更重視目標與執行之關連:以課程地圖為核心,檢視人才培育之職能目標決定欲培育學生之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應作為課程規劃之基礎,而教師專長與所授課程應一致、再檢核核心能力以確保人才培育目標之達成。此為環環相扣之正向循環。

二、輔導及實地方查意見具體

於輔導過程中,委員提供具體之意見,學院與各系得以討論後進行各項改善,例如對學術型與實務型教師明訂定義、企業管理碩士之基本管理能力要求、非正式課程與品格教育等,學院均持續依委員建議訂定各項執行要點,經學院各委員會充分討論後通過實施;課程之調整則由系主任與教師溝通,經系院校三級程序修改應修科目表。

三、落實持續性精進

ACCBE雖然給予認證周期,惟特別著重持續性改善,認證周期期間學院將持續性自我檢視,分階段達成委員建議之精進事項。

四、放下執著善納雅言

委員意見不是批評,學院與系不需要辯解,而是需要深入了解目標與作法,對長久發展有利的建議,做出決策,決定對的方向,再努力與教師溝通。

五、學院資源整合

為發揮資源有效運用,學院整合資源,讓各系均衡發展,包括課程與教師、預算與設備、實習與校友等資源整合,目前本學院逐步推動項目如下。

● 課程與教師整合:除學院必修課程外,兩系以上均開設之課程列為共同課程,學院整合各系教師,將同專長教師組成教學群組,指定召集人一名,負責跨系共同排課與配課。

● 預算與設備整合:學院每年召開「中長期發展共識會議」,五個系主任及資深教師討論規劃設備購置,並擬訂優先順序;各系建置之實驗室、專業教室及設備跨系共用。

● 實習資源整合:四年級產業實務講座課程由學院開設,邀請實習合作廠商高階主管演講,說明產業發展趨勢及企業之職能需求。學院亦協調各系辦理實習說明會,邀請廠商介紹實習機會;學生得依興趣跨系參加說明會,尋求實習機會。

● 校友資源整合:整合各系合作規劃辦理校友返校活動。

六、品格教育與非正式課程

除了正式課程培育學生之專業核心能力,零學分但學生應參與之非正式課程,藉由參與非正式課程,將學習融入學生生活,並影響其學習態度。專業核心能力之外,品格教育更是商管教育不可忽視之一環。雖然多數學校有關學生之博雅素質及品格活動是由通識中心或學務處負責,但商管學院應整合學校各項資源及活動,規劃各系學生著重之品格。其中,書院是養育學生品格及態度的重要機制。學院秉承致理科大著重學生品德與培養博雅素養之傳統,依據各系專業職能,特別著重誠信、敬業、團隊合作、熱心及倫理之品格特質,並著手規劃書院制度,透過寓教(品格)於樂(活動)的設計思維,讓學生從參與中(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歷程達到身體力行與潛移默化、陶養品格的目的。

七、總整課程

作為系核心能力檢定之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是檢視學生學習成果的重要工具,其進行程序、評量方式均需契合培育目標,學院與各系可參加ACCBE提供相關之工作坊,以精進各系之總整課程實施方法。

八、學校行政單位密切配合

本校由校長親自督導認證籌備及學院改造工程,且全程參與證認訪查,並於輔導及認證期間提供專案經費,協助學院及各系準備相關資料。本校系科成立以來超過50年歷史,學院則於2015改制後成立,由上而下的督導方式,有助於學院順利進行整合。而資料準備及學院整合常涉及行政部門職權,經由副校長或主任秘書主持協調會議,也有效整合行政單位提供必要之支援。

未來展望

科技進步將持續對各產業之職能需求帶來變化,從而影響就業市場之結構,然而其變化短期內尚無明顯衝擊。商管教育面臨新舊職能交替之階段,短期內傳統職能仍有廣大需求,而長期發展下,舊有職能將賦予新科技元素。商管教育一方面需正視學生短期就業需要,另一方面則需考量學生畢業後因應市場變革跟上需求之能力。然而,無論產業技術及就業市場如何改變,企業對人才品格及態度之要求則不變。本學院將持續透過外部專業認證精進商管教育品保。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