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QA機構動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579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QA現場

109年第1期自辦品保認定結果公告

中國醫藥大學、玄奘大學、東海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聯合大學等6校自辦品保機制認定,與弘光科技大學15個申請單位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14個申請單位自辦品保結果認定經109年第1期自辦品質保證認定委員會決議為「認定」。各界可於高教評鑑中心網頁(http://www.heeact.edu.tw)查詢。(林佳宜)

109年度下半年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啟動

有關109年度下半年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受訪單位已於109年8月17日前,將相關資料寄送並上傳至本會指定系統,以做為書面審查及實地訪視之主要依據。實地訪視預計於109年11月至12月間辦理。

本會已於109年8月17日及18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202演講廳辦理2場次訪視委員研習課程暨行前會議,訪視委員現正進行書面審查相關作業。(林妍好)

109年度協助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計畫申請結果公告

109年度協助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計畫審查結果最終申請共98件,通過43件,相關資訊如教育部公告。

另外,玉山(青年)學者一年及二年研究之個別績效報告已公告於玉山學者計畫入口網站(https://yushan.moe.gov.tw/TopTalent/)。(林庭伃)

109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共實地訪評5校7類科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辦理109上半年師資培育評鑑,實地訪評作業已於今年5月完成,並於8月31日前寄送評鑑評語表初稿予各校,受評學校可於9月18日前進行申復申請,針對提出之申復意見,本會邀請實地訪評小組進行申復意見回應,並將處理結果於10月底前函覆申請學校。109年度下半年師培評鑑之實地訪評將於10月底展開,預計於12月完成實地訪評作業(李玟婕)

108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書面審查暨實地訪視完成書審作業

109年度辦理「教育部獎勵各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書面審查暨實地訪視作業」已於今年6月30日舉辦委員說明會,針對「計畫概況與實務」、「資料填寫說明」、「歷年錯誤態樣」及「實地訪視作業」等面向進行說明。

本計畫之書面審查作業已於7月底執行完竣,預計10月寄送初稿至各書面審查學校,學校需針對初稿意見進行回覆,再由審查委員進行意見確認。(溫琬婷)

108年度醫學院醫學系認證結果公布

108年度有五所學校、共六個醫學系與學士後醫學系接受醫學教育品質認證。

訪視報告經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以下簡稱TMAC)委員會議審議、受評學校辦理申復事宜,以及各訪視小組針對申復意見之查證與回覆,最終再經TMAC委員會議進行申復審議與結果決議。

108年度醫學系認證結果如下:

(1)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通過,有效期限六年。

(2)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暨學士後醫學系:通過,有效期限三年。

(3)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通過,有效期限三年。

(4)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通過,有效期限三年。

(5)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待觀察。

認證結果、訪視報告、學校申復意見及TMAC申復回覆說明業於7月1日同步公布於TMAC網站之評鑑結果專區(https://www.heeact.edu.tw/38105/38119/38643/)。(鄭國良)

台評會即將啟動109學年度技專校院校務實地評鑑作業

台灣評鑑協會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109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相關工作」計畫,預計於今(109)年11月起陸續展開實地訪評,至明年(110)年3月為止。

本年度受評學校計有科技大學評鑑15所、技術學院評鑑4所、專科評鑑6所,合計25所學校。並於今(109)年8月3日及4日兩日辦理學校評鑑說明會暨工作坊,會中進行公開抽籤確定各校實地評鑑日期。茲將各校評鑑時程彙整於表一至表三。(葉韋廷)

 

會務看板

高教評鑑中心邀請黃榮村董事長發表專題演講

高教評鑑中心於今(109)年7月14日邀請黃榮村董事長對本會同仁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HEEACT六年與臺灣高教」,分享他六年來在高教評鑑中心的心得與對未來高教的想法,其精彩的演講與精闢之分析令與會者皆收獲滿滿,黃榮村董事長也期許未來高教評鑑中心同仁能繼續努力,為臺灣高教的品質把關。(杜奕廷)

高教評鑑中心邀請國教院許添明院長發表演說

國家教育研究院為我國教育研究的重要機構,多年來持續進行教育研究的工作。為了讓高教評鑑中心同仁能更了解國教院的發展歷史與工作任務,特別於今(109)年7月23日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許添明院長發表精采演說,主題為「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展及現今教育議題」。許院長以其對教育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思維,剖悉國教院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發展,讓與會者都能更深入的了解國教院的歷史沿革與未來使命,獲益良多。(杜奕廷)

台評會辦理109年度「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運用績效研討會暨校際觀摩會」圓滿落幕

為使私立技專校院獎勵補助經費更有效運用,教育部特別委由台灣評鑑協會辦理「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運用績效研討會暨校際觀摩會」,期藉由經費執行績效之推動策略分享,增進經費運用經驗與觀摩學習的交流互動機會,以達教育部培植各校自我成長及建立發展特色之目標。

本(109)年度研討會暨校際觀摩會業已於8月27日假龍華科技大學辦理完成,會中除鼓勵績優學校發表成果以形塑典範之外,並邀請相關領域專家進行專題演講,由全國私立技專校院與教育部、專家學者充分交流與互動,進而落實各項經費資源之使用效益,強化教育部深耕輔導工作之理念,協助私立學校發展校務及提升整體辦學品質。(蘇勤嘉)

台評會擴大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效益 辦理2020技專校院A+培力工作坊

台灣評鑑協會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已邁入第3年,為發揮計畫最大效益今(109)年賡續規劃於8月20日、21日辦理2場跨院系計畫A+培力工作坊,並由6所特色學校進行計畫分享,勉勵學校持續精進。此外,今年首次辦理2場基地實地觀摩,分別於8月12日、8月28日假正修科技大學、嘉南藥理大學舉行,希冀藉由工作坊及實地觀摩,使學校彼此間進行交流及分享、傳遞實際成功經驗,提供各獲補助學校相關執行計畫之資訊,以使後續執行能更臻完善,俾利發揮教育部辦理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之最大效益。(羅玉婷)

台評會啟動109學年度全國大專新生學習適應調查

現今高等教育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愈來愈複雜且多元,為了應對詭譎多變的大環境,校務研究成為學校突破的關鍵因素。台灣評鑑協會「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TIRC)多年來積極投入IR的導入和應用,為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並順利推動各項校務工作,今年賡續辦理109學年度全國大專新生學習適應調查,並於2020年9月正式上線啟動,持續協助學校了解入學新生之學習經驗與期待,目的是了解大一新生的學習狀況,以期作為改善校務、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成效的參考依據。並將配合問卷調查之結果,產出後續之彙整分析報告,以期協助校務經營者進行準確評估及提出最適策略,發揮校務研究的積極功能,進而回饋至校務決策與方針之研擬,以便有效推展校務,促進學校健全發展。(李欣倚)

台評會跨域交流新篇章──視訊串連臺、日、泰專業評鑑機構

由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台評會)、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 以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每年輪流舉辦的三方機構人員交流研習活動,已於今(2020) 年6月29日至7月1日舉辦為期三天的研習並圓滿落幕。

此次跨國研習活動自2017年開始辦理至今,為臺灣、日本及泰國三方專業評鑑機構提供人員密切交流、分享品保經驗,促進跨國專業評鑑機構間人員實質合作的機會。原訂於今年3月至日本東京舉行,但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全球Covid-19疫情影響,使得原本考慮停辦的活動,經過三方機構討論後,首次改以網路視訊會議方式辦理。

未來,臺灣、日本及泰國三方專業評鑑組織將持續透過每年不同主題的研討及意見交換,加強日本JUAA、泰國ONESQA、台評會三方對彼此高等教育體系及國際品保機制的了解,追求自我專業知能不斷成長,以及創造出更多品質保證方面的合作契機。(田翊伶)

管科會ACCSB認證109學年度起正名為「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以下簡稱本會)於2005年籌組「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 ACCSB),協助各大學商管學院深入檢討其各個學制之目標、策略、作業與執行成效,提供高等商管教育公開之品質保證,促使各學院持續提升商管教育之專業品質,建立起社會大眾對臺灣高等商管專業教育品質之信任。

近年來華文商管認證工作多元發展,所授之證書除一開始原有之「全院通過認證」一種外,因應教育部政策之變動及大學商管教育現場的需要,已另發展出對個別系所認證及對系所品保系統認定等兩種認證工作,故以「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SB)」為本認證組織名稱一事,目前看來已不完全妥適。

為使未來認證業務之發展更具彈性,認證執行單位也更正式化,本會理監事會決議自2020年8月1日將執行認證之單位名稱更改為管科會「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Chinese Business Education, ACCBE)」;未來ACCBE授予的證書包含:ACCSB(全院通過認證)、ACCPB(個別系所通過認證)、以及QACPB(系所品保系統通過認定)三種,繼續為臺灣的大學及研究所管理教育之品質把關。(ACCBE)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