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QA機構動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2324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QA現場

109年度協助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計畫申請審查

109年度協助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計畫學校送件截至109年4月15日申請截止,分別為玉山學者32件,玉山青年學者69件,申請學校總共為20校。由教育部於6月底公告審查結果。(林庭伃)

109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輔經費及性別平等教育業務辦理情形書面審查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辦理「109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輔經費及性別平等教育業務辦理情形書面審查工作計畫」,目前正由審查委員進行38校之書面審查作業,預計8月底前全數審查完畢。

其中,項目一「大專校院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工作辦理情形」將由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派員到校協助檢閱相關資料,並視情況與審查委員以視訊連線進行確認。審查委員完成書面審查報告初稿後,高教評鑑中心將先函文寄送報告初稿至書審學校,學校收到報告初稿後,可就初稿內容提出申復回應,以確保學校權益。(遲筠)

109年度上半年師培評鑑實地訪評啟動

有關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高教評鑑中心已於109年5月至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及國立體育大學辦理實地訪評,共計5校7類科。(李玟婕)

109年度上半年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  完成實地訪視作業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辦理109年度上半年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已於今年5月份完成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中州科技大學、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及育達科技大學(依受評時間排序),共6校之實地訪評作業,高教評鑑中心預計8月將實地訪視報告書初稿寄送各校。(吳佳芸)

 

會務看板 

台評會業已辦理109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計畫學校說明會暨工作坊

教育部委託台評會辦理的109學年度技專校院校務評鑑工作即將展開,為了使本次受評的技專校院了解校務評鑑作業,台評會特於今(109)年5月22日及25日兩日辦理各兩場學校評鑑計畫說明會暨評鑑工作坊。會中針對今年度校務評鑑期程、作業事項、評鑑日程及結果公告等事宜進行說明。工作坊的內容,包含評鑑項目、指標意涵的釋疑說明,台評會特別安排資深顧問,針對學校評鑑資料的準備,提供實務上的建議。

109學年度技專校院校務評鑑,含107學年度科技校院追蹤評鑑及再評鑑等受評的學校,科技大學計有15所、技術學院計有4所,以及專科學校計有6所。另專科學校於109學年度為首次進行認可制校務評鑑,與過往等第制評鑑不同,即評鑑旨在協助學校依據自我定位與教育目標,推動各項「教與學」措施,建構教學品保系統與機制,並持續強化與自我改善,以突顯其自身定位與特色。(黃怡錡)

台評會受教育部委託辦理社區大學紓困補助審查

教育部為減輕社區大學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造成的營運影響,特向行政院爭取編列特別預算,並於今(109)年5月訂定發布「教育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並委託本會辦理社區大學紓困補助審查,補助對象包括受疫情影響發生營運困難之社區大學及講師。社區大學最高補助新臺幣200萬元,補助項目包括專任人員薪資、場地設備租金及行政管理費等費用;講師每月最高補助新臺幣2萬元,最多3個月,惟需透過任課之任一社大提出申請,受理期間於公告後至109年7月10日止。為配合政府紓困政策「早送、早審、早撥款」之原則,成立審查小組每周召開2-3次審查會議,以期儘速完成紓困審查作業。(陳姿曲)

「108年度非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訪評指標暨作業說明會辦理完竣

由教育部體育署委託台灣評鑑協會辦理的「非奧亞運特定體育團體訪評計畫」已邁入第二年。本計畫依據「國民體育法」、「特定體育團體輔導訪視及考核辦法」以及相關法規與協會特性制定訪評機制與指標。為使受訪評單位了解將填報之訪評表冊及實施作業內容,遂於體育署辦理說明會以利訪評前與受訪單位充分溝通交流。

今年度訪評指標延續前一年度,以「壹、組織會務運作」、「貳、會計制度及財務狀況」、「參、國家代表隊選訓賽制度」、「肆、業務推展績效」、「伍、民眾參與之規劃」為五大訪評項目,透過本次說明會向受訪單位說明指標與前一年度差異之處,以及針對前一年度受訪單位較常見問題進行提醒。另對於今年度訪評實施作業包含計畫內容、辦理期程及實地訪評重要事項進行說明。也透過本次會議進行宣導今年度將加強檢視受訪單位對於前一年度需改善事項之改善進度追蹤。

期藉由本計畫之推動能協助特定體育團體定期訪評機制檢視其運作情形,以健全體育團體組織效能。藉由訪評作業促使特定體育團體自我診斷,持續改善已配合法規及國家重點發展,促進與保障國民之體育參與,達成健全國內體育環境、推動國家體育政策及發展之目標。(賴美璇)

台評會參與美國高等教育認可評議委員會(CHEA)網路研討會

有感於全球正面臨新冠肺炎COVID-19危機席捲的風暴中,美國高等教育認可評議委員會(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於5月6日特別針對此一主題召開網絡研討會,以協助全球評鑑機構確保高等教育質與量的平衡,會中邀請到英國、墨西哥、奈及利亞、菲律賓及中國的演講嘉賓,分別闡述高等教育機構在當前逆境中,如何因應挑戰並提供優質的線上課程「教」與「學」,以保證學生學習成效。台灣評鑑協會亦派員同步參與網路研討,共同探索在全球遠距教學需求成長之情形下,成功進行在線教學的關鍵要素,以及如何藉由專業評鑑機構的功能發揮,充分扮演好品質保證的角色。(田翊伶)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