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藉由品保系統認定 環球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將逐步成為中小企業優質人才培育基地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110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葉燉烟.環球科技大學副校長兼管理學院院長

環球科技大學自創校以來,秉持「存誠務實」的校訓精神辦學,配合國家建設及產業發展之需要,致力於培養受中小企業歡迎的實作人才。依此宗旨,在面對高教市場激烈競爭與各種挑戰,本校將秉持「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更好」的校務推動態度,持續追求成長。又為因應臺灣整體環境以發展本校辦學特色,本校賡續落實「做中學、學中做」的技職教育理念,積極提升學生的實務能力與就業競爭力。此外,本校亦自我期許能成為帶給雲林不斷向上提升的重要力量,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用「愛」來教育學生,使其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茁壯。

▲ 環球科大優美之校景。(環球科大提供)

申請緣起

在辦學宗旨及理念的指引下,本校盱衡內外部條件及社會發展趨勢,經SWOT分析及校務發展委員會與校務會議充分討論後,確立本校願景、定位及目標如下:

.願景:成為亞太地區知名科技大學。

定位:中小企業標竿實務應用型大學。

目標:培育學生成為能創新創業的企業良才;經營本校邁向臺灣優質科技大學。

環球科技大學管理學院以「中小企業創業教育」為發展主軸,透過整合所轄5個教學單位(含3系所、1學士學位學程及1獨立研究所)之師資、課程及專業設備與資源,發展創新教學、研究與服務功能,並且加強推動產學合作,有效引進公民營機構各項資源以強化實務教學品質;同時,在以學生學習為核心的前提下,除提升學生專業基本學力、建立其再學習的信心與能力之外,亦強調跨領域知識整合能力的培養,並透過企業實習、證照輔導、實務專題製作及競賽活動,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務求兼顧理論與實務之印證。另一方面,配合校務發展之目標策略,開拓國際化教育與學術交流,以促進本院師生國際文化體認、國際視野及國際移動力。準此,這一切的努力著著實實地展示我們的共同態度與決心─「優質環球」,以達成本院的教育目標─培育具備「創業精神、技能專精及務實致用」的中小企業營運專業人才(如圖一所示)。

然而,106年5月15日教育部公布106學年度起停止辦理專業類(系所)評鑑,隔年1月4日更函知各大專校院自主辦理此類評鑑或認定;鑑於此,本院隨即積極尋找「具有卓著專業信譽與公信力的外部機構」來協助、指導、輔導、認定及肯定我們;經由多方評估之後,本院確立「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認證中心所建置的「華文商管系所品保系統認定」(Quality Assurance Certificate in Program of Business, QACPB)最能符合我們的需求,因其旨在協助大學商管相關院系所/學位學程檢討現行各項學制之教學、研究及服務實況,建立品質保證制度,進而提升其教學品質。

▲ 周逸衡執行長顧問輔導與QACPB品保認定小組實地審查之部分場景

認定過程與結果

107年9月本校提出QACPB認定申請,經過4次觀摩研習、1次顧問輔導、1次資格審查及多次書面審查和修訂後,QACPB品保認定小組於108年5月2日至本校進行實地審查;品保認定小組召集人由銘傳大學企業管理系終身榮譽教授劉水深教授擔任,偕同3位商管領域資深教授包括ACCSB認證中心周逸衡執行長、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楊亨利特聘教授及義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劉常勇講座教授,到校給予專業評估及指導。5月下旬陸續經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及由15位海內外管理學界知名之華裔教授組成的指導委員會審議一致通過,發予環球科技大學管理學院QACPB品保系統認定證書-為期4年(效期自108.08.01起至112.07.31止);取得認定的系所包括企業管理系(含中小企業經營策略管理碩士班)、資訊與電子商務管理系、行銷管理系及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足見本院四個系所在系所治理、教育品質、中小企業優質人才培育等面向上獲得兩個委員會高度肯定。圖二呈現周逸衡執行長顧問輔導與QACPB品保認定小組實地審查之部分場景。

▲ 周逸衡執行長顧問輔導與QACPB品保認定小組實地審查之部分場景

通過認定後 蛻變中的環球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歷經8個多月的努力,其中之煎熬與辛苦自是在所難免;然而,讓我們獲得更多的嶄新學習、視野開拓、思維再細緻與縝密,同時,我們得到很多的寶貴經驗,包括:

1.如何走向「學院實體化」,持續落實推動各項整合工作。

2.認真而深入地進行「競爭分析」,更清楚確立自我定位─中小企業標竿實務應用型大學,進而能夠在區域內扮演好本校該有之角色。

3.正視系統性「非正式課程」規劃設計的重要性,同時能有效整合各系所在「非正式課程」上之投入,除達成良好品格與人際能力的培養之外,更期可培育出目標就業職場所需之人才。

4.配合各系所之定位發展,務實規劃「專任教師實務增能與第二專長培育計畫」,並且制定可行之激勵制度與訓練措施,為教學品質保證體系注入一針強心劑。

5.確保「課程地圖」之正確性及各項修課規範記載之完整性,以利於成為本院師生與外界溝通之有效工具。

6.落實各項即時回饋機制之調查(如:課程評量機制、教師評鑑機制、畢業生流向、雇主滿意度等),並持續蒐集與運用各項調查結果,落實PDCA之精神。

7.積極落實專任教師的專業分工定位(學術型教師或實務型教師),並且協助每一位教師達成自我所設立之目標,以期在不同的崗位上奉獻自己最佳量能。

8.本院國際化程度明顯不足,未來必須在國際市場的定位、發展國際化之政策與檢討機制、課程國際化、國際聯盟與夥伴關係之建立、國際活動之規劃(如:交換學生、教師交流、合作研究、合作課程、海外實習及海外參訪)等面向上,積極做出回應並且迎頭趕上。

▲ 周逸衡執行長顧問輔導與QACPB品保認定小組實地審查之部分場景

後語

儘管少子女化狀況讓地處偏鄉的私立大學經營日益困難,但教學品質保證的堅持卻不能打折扣,本校在董事會全力支持與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持續投入各項教學資源,營造優質的學習校園與生活環境,同時強化學生跨領域所需的三創知識與實務致用技能,在本校最引為自豪的「全體教職同仁對學生無微不至的照護」之下,期能培育學生進入中小企業職場的優勢競爭力。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