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推動海青工商的108新課綱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540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賴忠進.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教務主任

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呂秀蓮教授在〈臺灣國民教育三波課程改革與課綱的關係〉專文中,述及第一波課程改革源起於1968年的九年國教,以教科書為課程,教師訴諸於認知最低層級的灌輸方式,促成知識的快速習得,目的是升學;第二波課程改革是1995年的九年一貫國民教育,此波改革仍採用教科書,只有少數教師以活動方式改變教學,大多數教師的教學仍停在第一波模式,因受限於教科書與考試限制,成效有限;第三波課程改革是2014年啟動的十二年國教,以培養具備三面九項的未來核心素養為課程目標,以素養導向的課程學習活動,也是一種新的課程模式。

自2014年教育部頒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開始以「核心素養」為方向的十二年國教,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包含「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三大面向,而此三大面向再細分出九大項目,以「核心素養」為主軸,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

改變帶來了什麼契機

目前校園普遍存在著以能力為導向的升學主義,教育著重於知識的學習、強調菁英訓練,可是在現今少子化的年代,高雄區從104學年度到108學年度中,高一新生入學人數從32,775人降到23,677人,足足少了9,000人,這是15所中型學校的新生入學人數,也就是說會有15所學校招不到學生。這對菁英高中可能影響不大,但對一般社區高中會有兩的重大影響:一是招生報到率下降,二是國中會考入學成績下降。

可見未來的教育不應再有一直強調菁英訓練的觀念,應真正從「新課綱」出發,強調適性、多元、以核心素養為課程主軸,更在乎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透過新課綱的解構過程讓我們有機會找出學校能躍升的契機。

▲讓老師的好被看見─參加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海青工商提供)

解構新課綱的課程架構

高級中等學校教育三年是為第五學習階段,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狀況,訂定學習階段的重點:接續九年國民教育,尤其著重學生的學習銜接、身心發展、生涯定向、生涯準備、獨立自主等,精進所需之核心素養、專門知識或專業實務技能,以期培養五育均衡發展之優質公民。

108新課綱高級中等學校各類型學校課程規劃,分為「部定課程」、「校訂課程」、「團體活動時間」及「彈性學習時間」,針對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階段的「部定課程」除了包含為達成各領域基礎學習的「一般科目」外,更重要的是讓學生獲得職業性向發展的「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校訂課程」包含「校訂必修課程」、「選修課程」、「團體活動時間」及「彈性學習時間」,以形塑學校教育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培養專業實務技能、陶冶職業道德、奠定生涯發展基礎,提升務實致用之就業力。

如何推動海青工商新課綱

一、新課綱108課程總體計畫書完成的步驟:

1.擘劃學校願景、學生圖像。
2.盤點現有課程、設備資源。
3.凝聚校內共識、調控師資。
4.規劃特色課程、師資專長。
5.建構學分配置、課程地圖。
6.完成108課程總體計畫書。

目前所有學校應已完成108課程總體計畫書。

二、先射箭再畫靶?還是先畫靶再射箭?

各技術型高中在校內規劃108新課綱過程中,「部定課程」學分配置是最沒有爭議的─因為那是「總綱」與各「領綱」規定的。但「校訂課程」就很不一樣了,這當中包含「校訂必修課程」、「校訂選修課程」、「團體活動時間」及「彈性學習時間」。有很多學分配置成了各學科領域的兵家必爭之地,免不了在「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實習科目」學分配置上產生競合。

本校在這部分的做法就是「溝通」,學校未來的發展,不是任何一個人決定,須大家一同參與。其核心想法是希望透過這次課程的規劃,一方面建立學校特色,一方面協助學生在高中階段能適性發展,所以在課程發展委員會的討論中,一定會問:「學生學習課程優先,還是教師基本授課時數優先」,我們的課程規劃是「先射箭再畫靶?還是先畫靶再射箭?」有了這樣的共識,各領域皆能落實討論其所開設的課程。

三、校本特色課程─探索海青與舊城地方走讀

本校地理位置特殊,位處左營舊城,在荷治、鄭氏、清領及日治時期有頻繁的歷史活動紀錄。校園內隨意可見清代及日冶時期遺物,地面下經考古證實也有豐富的史前文化與歷史時期遺存,但可惜的是,很多海青學生對這些歷史的了解付之闕如,有鑑於此,為了讓學生們對於海青與左營這塊土地投入更多關注與感情,所以有了這門特色課程。

藉由主題式課程─「探索海青與舊城地方走讀」帶領學生從課程知識探索及活動體驗,並透過討論與省思,藉由教師引導、學生回饋、實地考察來貼近學生生活,增進學生學習。

1.了解學校所在這塊土地的歷史、地理,帶給學生人文省思。
2.認識左營舊城周遭的歷史、地理與社會的相關知識。
3.透過反思探討左營舊城的社區總體營造及風土民情。
4.思考這塊土地歷史、地理變遷造成的興盛與沒落。
5.以古探今,學會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核心能力。

目前該課程試行之後與設計群專業群科擦出了跨域的火花,跨域架構設計群科專業的學習與操作,將各領域跨域教學融合無縫,讓學生可以在教師專業合作的指導下學習研發跟舊城相關的文創商品及專題製作發想成具體實品,並從中獲得的成就感。

四、落實1.2~1.5倍校訂選修

在以往99課綱的架構中也是有1.2~1.5倍校訂選修,但大部分學校在執行上並沒有落實,都是由學校直接選定開課之課程,僅是名義上的選修並未讓學生真正做出選擇,在這一波新課綱的變革中,希望能落實這個部分。

目前本校規劃出選課排課的模組,如圖一所示,真正的在校訂選修的課程上能讓學生依學校課程地圖,充分了解課程分流,自主選課。在總體課程的規劃上,降必修、增選修,落實適性栽培每個人。讓學術型傾向的學生或者想學實務應用的同學,都可以在選修這個部分做出不同選擇繼續努力學習,不要所有人綁在一起,只為所謂的升學考試或檢定證照,而忘記學生才是學習的主角。

五、彈性學習規劃

在總綱的規範裡,彈性學習時間依據學校條件與學生需求,可做為學生自主學習、選手培訓、充實(增強)/補強性教學及學校特色活動等之運用。落實學生適性、自主學習,這是學校規劃彈性學習所要遵守的精神。

自主學習的定義:是指學生在學習上能監控自己的學習內容及學習態度並在學習方法上展現出主動。自主學習彰顯學生的主體性,提供主動探索學習的機會,將學習主導權落實在學生身上,在學習科技創新與網路資源日益豐富的數位時代,更激發出自主學習的各種可能性,也翻轉教室中的風景。

善用技術型高中專業群科多元的師資結構,本校工商並設共有四群九科,若能在各領域的合作下可提供學生多元不同面向的微課程學習,這是普通型高中師資結構所不易呈現的。

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的選擇,在學生課表上安排全校共同的彈性學習時間,提供學生自由選擇的微課程,辦理相關的宣導及課程博覽會,讓學生充分了解彈性學習的規範,鼓勵學生盡量選擇學習不同領域、不同專業群科的課程內容,增加自己學習的廣度。讓學生能重新建構出屬於自己的學習系統,儘管它不是那麼的標準、統一,但對於學生而言,卻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一套有感覺的學習歷程。從中為自己學習負責,懂得善用資源、專案管理、主題資訊蒐集、資料整合、知識連結、資訊篩選呈現等自主學習的方法。

六、讓老師的好被看見─參加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課綱只是一個硬體架構,規劃的是課程學習藍圖,但素養的教學才是重要關鍵,這有賴第一線教師的課程設計。所以組織優秀教學團隊才是學校落實新課綱的重要推手。

海青工商有一群熱血老師「城舊感社計師」團隊,致力課程設計、教材、教法及教具之研究,希望學生能夠在海青工商學習的每一天,都在創造歷史,期許讓海青的孩子,都能成為自己人生的「成就感設計師」。

從集思廣益的共備歷程到開花結果的課程產出,實際上路遭遇到的困難與克服,帶領海青老師認識工作場域的歷史故事,學生學習後熱情的回饋,外來教學資源的大量注入,走出海青牽手其他技高學校複製經驗,走入高雄市民朋友的生活中傳遞課程的感動,跨群科老師的自動加入協同教學開發文創商商品,學生自發性的保存文化專題製作,林林種種的歷程都讓本校老師們深受感動。

「海青是一個低調、害羞的團隊。」這是教育部范巽綠次長對我們的印象,在少子化的時代、108新課綱上路之際,想要打破這個印象,讓全國看見我們為新課綱所做的努力,參加「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評選是一帖良方,因為如果有幸入選不但可以把海青工商推銷出去也可以激勵校內更多熱血夥伴,一起為新課綱做努力,成就每一個孩子。

「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很榮幸的通過評選,為學校帶回了「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這個獎項,無疑是對教師們用心與付出莫大的肯定,也成為學校推動新課綱的助力。

結語

108新課綱勾勒的願景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注重個別差異化的學習,並能在生活中實踐及應用。海青工商是一所工商並設的技術型高中,教師們專業素養高且多元,如能促進各科群互
相合作,透過跨群科合作教學,來落實新課綱理念,實現素養導向教學,一定可以引領學生跨領域學習,培養孩子擁有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的能力。

未來邁向108新課綱仍充滿許多挑戰,危機就是轉機、機會就在轉念中,若能把握也不失為學校轉變的重要契機。期許在面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轉換之際,能開創教育更多無限的可能。

◎參考文獻

國教院(2015)。十二年國教總綱。教育部。

教育部(2005)。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取自http://12basic.edu.tw/

呂秀蓮(2016)。臺灣國民教育三波課程改革與課綱使用的關係。選才電子報,268期。取自https://www.ceec.edu.tw/xcepaper/cont?xsmsid=0J066588036013658199&qperoid=0J107397840243107930&sid=0J184537832726476606

曾敏泰(2018)。探索海青─舊城與地方走讀。高雄市:海青工商社會科教學研究會。

檔案下載

  • 83p30-33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