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少子女化變局的突圍與國際聯合認證的效益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259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陳鴻助.嘉南藥理大學校長
  丁信中嘉南藥理大學教學資源暨發展中心主任

臺灣高等教育正面臨少子女化之衝擊,根據教育部統計處108年5月公布的《108-123學年度大專校院大學1年學生人數預測分析報告》顯示,預估未來16年間,高級中等學校畢業生人數由24.1萬人減至17.6萬人,平均年減4千人。此一國內生源減少的趨勢,對於私立大專校院的招生更是嚴峻。近幾年,社會各界對高等教育的創新轉型提出許多看法,諸如:各大學應該調整自我發展定位,建立辦學特色,滿足產業人才的需求,並且規劃出多樣化的課程及教學方法,培育優質的跨領域人才;同時,利用校務研究工具,提高學生學習滿意度與教學品質,以利本質上的轉變等,這些都是目前臺灣大專校院正在面臨的重要課題。

因應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之政策,本校積極開拓姐妹校、境外課程、雙聯學位等機會。以政府推動的「新南向計畫」,主軸即是市場(Market):提供優質教育產業、專業人才雙向培育;管道(Pipeline):擴大雙邊青年學者及學子交流;以及平台(Platform):擴展雙邊教育合作平台。為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招收國際學生與協助本校學生積極走向國際舞台;本校盤點與分析自身發展優勢,期以參與國際品保制度之接軌,獲得國際評鑑計畫的認證,並吸取國外大學辦學實務經驗及校務經營策略,掌握關鍵的高教產業輸出機會,促進全球人才移動,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與能見度。

適逢2018年台灣評鑑協會為協助學校發展及推動國際化,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 JUAA),共同推動「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嘉南藥理大學(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and Science)」成為臺灣首位的代表學校與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共同參與認證計畫。「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計有六大指標,包含:發展願景、目標與策略(Mission, Goals & Strategy);內部品質保證機制(Internal Quality Assurance);教學與學習(Teaching & Learning); 教師專業發展(Faculty);社會關係(Social Connection)及校務治理(Governance)等。其中,在各指標的結語,皆須說明該指標下的良好實務案例(Examples of good practice)、待改善領域(Areas for Improvement)、以及行動方案(Action Plan),提供大學論述辦學的特色,與總結近幾年各指標相關項目執行PDCA的成效。

獲得董事會與校內師生支持,成立專責工作小組,推動iJAS國際聯合認證計畫

本校經過多方的評估與考量,在董事會與校內師生的支持下,於2018年9月13日啟動「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準備工作,成立「2018台日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工作小組」,定期召開執行推動會議,並設各指標撰寫的總負責人與項目負責人,另召開撰寫會議和達成共識,解讀指標與項目之定義與內涵,統籌各項校務基本資料的蒐集和整理等。為落實iJAS計畫之各項準備工作、良好計畫推動與即時訊息發布,設總彙整單位負責相關資訊的傳達與溝通,校閱各認證項目之撰寫內容與完整性,協助總評鑑報告的整併、檢核、翻譯與印製作業,並置專責窗口與iJAS代表進行聯繫,俾利於2019年1月iJAS國際評鑑書面報告審查與2019年4月25日接受iJAS國際評鑑之實地訪視。

透過國際聯合認證計畫,審視自我辦學特色與品質,提升國際競爭力和能見度

國際聯合評鑑有助釐清各國高等教育資源投入、大學自我定位和辦學效益的關係,其評鑑結果有助於從國際視角及標準檢視大學的發展與特色、教學品保的成效、產學研究的成果、以及社會的貢獻等。在iJAS國際認證過程中激盪出多元的對談與交流,提供臺日高等教育創新的策略與思維,並激勵本校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下持續精進;亦檢視本校確保教學品質與優化的發展與歷程,對內優化自我改善機制,對外配合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趨勢;進行跨國性的合作,更讓社會大眾了解本校是符合國際標準與教育期待的「樂活(LOHAS)創新服務」綜合型大學。

本校於2019年7月22日收到「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的審查結果,在整體校務評鑑方面,獲得平均4.2分高分通過的殊榮;此次六項指標的評鑑結果皆高於4分(Very good),其中,又以指標5:社會關係(Social Connection)得到滿分(Excellent)的肯定。在iJAS的正式報告中提到:

1.嘉南藥理大學重視社會合作和社會貢獻,為了實現這些目標,大學為各項社會聯繫措施提供具體措施,同時有著各種社會聯繫的證據,例如:學生參與社會服務、樂齡大學、創生在地服務中心等,這些良好做法非常有用,並大力支持社會聯繫的優勢和特色。

2.鑑於該大學致力於「LOHAS創新服務」,因此該大學為繼續教育做出的貢獻,尤其是針對老年人的計畫被認為是無價的,特別是考慮到該國人口老齡化的情況。大學能充分利用大學各部門的專業知識,將自己融入社區服務,促進教育和企業諮詢,並提升其在社會合作、服務和貢獻方面的活動。

3.為了建立一級和二級中心,整合大學資源、系和研究所,並開發具有特色的領域,這些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近幾年,執行政府的各種研究項目和產學合作,成效良好;尤其2017年達新臺幣2.5億元,其中近2億元來自產學合作項目等。同時,樂齡大學促進了高齡公民大學的計畫,甚至提供特殊班級和高級班級,以滿足老年人的需求。

為了公開表揚首批獲得國際認證學校的臺灣「嘉南藥理大學」與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台灣評鑑協會率於2019年10月26日舉辦「iJAS台日國際聯合認證」授證典禮,日本大學基準協會亦在12月1日,於日本東京舉行授證儀式。

善用國際聯合認證計畫促進教與學,積極回應少子女化之高等教育市場的競爭

透過國際專業評鑑機構的認可,如:iJAS國際聯合認證計畫,能夠得到跨國教學的品質保證,不但有助於跟國外大學跟機構之間的締結交換協定,更可以有效推展師生人員相互交流等國際活動,藉此打開國際化的教育市場與競爭力。現代大學擔負著人才培育、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等三大功能,大學應善用國際聯合認證計畫促進教與學,強化面對挑戰時的特色辦學、校務治理及突圍能力。

1.人才培育

面對人工智慧(AI)時代,大眾擔心自己的工作是否會被機器人取代。大學應該培養學生擁有跨領域的學習的能力,包含:與科技協作的能力、跨文化溝通力,以及自主學習的能力。簡單來說,就是4C能力。第1個提升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act problem solving),第2個重視團隊的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第3個獨立思考,思辨的能力(Critical thinking),第4個創造力(Creativity)。2019年正值臺日打工渡假滿十周年,臺日打工渡假簽證制度已擴大到每年1萬人。21世紀亞洲已成為世界經濟文化的重地,華語學習是學習語文的新潮流。透過iJAS的計畫認證,可以建構一個國際通用性的教育行政作業流程,讓兩國的大學生藉由國際化校園的平台,有著更多跨國與跨文化交流的機會,例如:交換學生、組隊競賽、文化交流、以及在地的地方創生問題研討等,進一步深化跨文化團隊合作的成果。

2.科技創新

科技創新是大學的重要功能。嘉南藥理大學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已經發展4項亮點特色,比如說國家級的分析檢測基地-分析檢測人才培育暨區域技術聯盟基地、跨院系發酵試量產與產品開發實作場域,類水資源產業再生水智慧工廠暨人才培育計畫,智慧健康產業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計畫等,對於研發能量、人才培育、類產業環境等有非常大的助益。透過iJAS計畫認證,可以提供學生赴跨國企業進行見習或實習計畫;辦理「外國學生產學合作專班」,結合實習機會,吸引外籍學生來臺就學;以學校優勢領域,訓練產業急需的技術師資及人才。

隨著臺日的交流頻繁,經濟部為推動臺日產業合作,在2012年成立「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aiwan-Japan Industrial CollaborationPromotion Office, TJPO),加速推動臺日重點產業合作,運用臺日產業互補優勢,攜手共同開拓全球市場。臺灣以中小企業立國,2018年的中小企業數佔全體企業97.7%,透過產學合作計畫,大學可以挹注中小企業研發的能量。若能進一步透過iJAS國際聯合認證計畫,由大學攜手中小企業進行跨國的合作,將可以提升臺日產業的交流成果。

3.社會責任

現代大學應該培養學生服務社會的能力。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教育部為強化大專校院與區域城鄉發展之在地連結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鼓勵師生參與地方創生,探索並解決地方的問題,藉以驅動社會創新,培育多元跨領域的人才。日本各界在地方創生的議題上,已經有許多推動的成果。透過iJAS計畫的臺日互動,期望能與更多日本友校的師生交流大學社會責任推動目標與策略,除了提升本校師生的國際觀,也促進區域城鄉發展的在地全球化。

整體而言,少子女化的突圍關鍵在於「特色辦學、滿足產業人才需求,多元教學、培育優質跨域人才」,而國際競爭的突圍關鍵則在於「以人為本、創造地方價值,優勢互補、創新合作範疇」。國際的移動力是需要不斷地加速,過去53年來,本校已經有200多所簽訂MOU的大學姊妹學校,通過這次iJAS認證,使得本校更加跨出一大步,讓國際友人或是已經合作的姊妹學校,能知道本校是達國際標準的優質大學。

檔案下載

  • 83p51-53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