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十二年國教課綱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素養之建構──以國立溪湖高中為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384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楊豪森.國立溪湖高中校長

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理念與目標,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的主軸,裨益各教育階段間之連貫以及各領域/科目間的統整。「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教育部,2014)。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終身學習者」的核心素養,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並細分為九大項目:「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教育部,2014)。本文以國立溪湖高中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之實務經驗為例,探討「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之建構。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素養之認知與共識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重視學生學習獲得國民因應社會生活所需的「核心素養」,希望所有學生都能依教育階段的身心發展階段任務逐漸具備國民所需的「核心素養」,不再只以學科知識做為學習的唯一範疇,而是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發展」,關照學習者可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強調其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特質(蔡清田,2019)。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教育部,2014)指出,核心素養三大面向中的「社會參與」是指:強調學習者在彼此緊密連結的地球村中,需要學習處理社會的多元性,以參與行動與他人建立適切的合作模式與人際關係。每個人都需要以參與方式培養與他人或群體互動的素養,以提升人類整體生活品質。社會參與既是一種社會素養,也是一種公民意識;而九大項目中的「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是指:具備友善的人際情懷及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並發展與人溝通協調、包容異己、社會參與及服務等團隊合作的素養;在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所要培養的核心素養具體內涵為:發展適切的人際互動關係,並展現包容異己、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的精神與行動。

國立溪湖高中依課程發展程序,以學生為主體思考問題,經過長時間、多次的專業對話與討論,廣徵意見、凝聚共識,發展學校教育願景與學生學習圖像(如圖一),以「健康活力、創新突破、全人發展、終身學習」為學校教育願景,培養學生「探索力、思辨力、鑑賞力、創造力、協作力、公民力、表達力、跨域力」等核心能力為教育目標(如表一),期許學生具備多元素養、服務學習精神及統合學科知識的能力。

其中,「協作力」、「公民力」、「表達力」與「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具有高度相關;「探索力」、「鑑賞力」、「跨域力」具有中度相關。可見,國立溪湖高中在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上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課程理念與目標契合程度相當高。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素養之課程實踐

綜合型高中的課程相較於其他類型高中,仍是最彈性、多元、開放、自由、民主,最足以強化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落實以學生為主體、適性學習的課程規劃(楊豪森,2018)。國立溪湖高中自創校以來就是全校辦理綜合高中,豐富的課程實施經驗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推動具有相當的優勢,有關「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之課程實踐,簡述如下:

一、校訂必修《青年探索家》

《青年探索家》由跨領域的各科教師組成專業學習社群,在課程開發階段,教師們每週進行專業對話與討論,凝聚共識以進行課程開發;進入課程試行階段後,由二位教師進行協同教學,並由二位教師進行觀課,針對學生上課情形及表現進行觀察與記錄。課程共備時,教師們進行議課、課程專業討論,以調整教學內容、教材教法、評量方式及工具。教師們的課程開發專業團隊合作,已為「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做了最佳的示範。

二學分的校訂必修《青年探索家》,課程內容涵蓋「自我探索」、「環境關懷」、「國際視野」三大區塊,以問題解決教學教策,透過討論法、合作學習及實地考察等實作方式,培養學生資料蒐集、心智圖繪製、簡報製作與小組討論及報告等技能。並以議題為導向,提升學生主動學習、關懷自身及環境之情意,建立客觀多元視野,關懷國際議題;並舉辦模擬高峰會,以培養學生尊重接納他人不同立場的涵養。期能奠定學生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核心素養。

二、校訂選修與團體活動時間「人際溝通成長團體」

比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各類型學校課程規劃的差異,可以發現在校訂必修及選修方面,綜合型高中的132學分遠高於普通型高中的62學分及技術型高中的44-81學分,綜合型高中在校訂選修方面確實有更大的空間及實際運作的經驗。

國立溪湖高中108學年度第1學期校訂選修課程,全校共開出77門課程供學生大跑班選修,選修人數達15人成班者計有67門課程。查閱經專家學者審查通過的課程計畫書科目教學大綱,可以發現校訂選修課程有相當數量注重學生人際互動、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的精神與行動,以培養學生「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的實作課程。最為顯著、容易了解的如《籃球》、《排球》、《羽球》、《桌球》、《撞球》、《英式橄欖球》、《飛盤》…課程。在綜合型高中學制,這些課程是在健康與體育領域《體育》科目外,真正加開的體育類校訂選修課程。

除此,學校也在團體活動時間中的社團活動開設「人際溝通成長團體」社團,協助成員了解自己的溝通型態,學習以更適切、具彈性的方式與人溝通,以培養學生「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

三、彈性學習時間學校特色活動《定向教育》

國立溪湖高中為輔導高一新生走出舒適圈、為成年做準備、為高中學習立定目標,透過團體活動與定向式體驗活動,引領學生進行體驗、探索、覺察與反思的學習,以把握高中生涯的起跑點。藉由高一集體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潛能,透過完成課程目標所需的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的精神與行動,縮短同學間的距離、凝聚班級的向心力,協助學生立定志向以成就展翅翱翔的未來。

此一學校特色活動課程《定向教育》計二天一夜,課程內容包含二所大學的參訪、班級凝聚戰鼓宣揚、團體課程青年12信條、親情暉吟、虔敬集會、導師夜語、成年禮典、定向式體驗活動等。活動安排於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採集體住宿方式,並以正式的開結訓、升降旗、團體行動與生活方式辦理,以培養學生「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

四、彈性學習時間學生自主學習《人際關係成長團體》

綜合型高中以生涯輔導、學習輔導、生活輔導為重心,相當重視學生輔導工作,由其獨具的2學分生涯規劃部定必修課程規劃,即可證明(楊豪森,2019)。國立溪湖高中相當重視學生輔導工作的推動,在彈性學習時間學校教師開設了7門微課程供學生自主學習時段選修,其中就包含輔導老師所開設的《人際關係成長團體》課程。

《人際關係成長團體》課程的學習目標包含:(1)協助成員了解與學習人際溝通技巧、溝通型態,將其應用至日常生活中;(2)協助成員在面對壓力或衝突情境時,能以有效的方式進行溝通。教學內容主要單元有:(1)哈囉~你好嗎?(2)當我們同在一起;(3)人際停看聽;(4)請你聽我這樣說;(5)演藝人際;(6)人際公寓;(7)人際新視界;(8)豐年祭。透過活動性的課程,加深同學間人際互動,培養良好之人際關係,以涵育學生「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

▲戰鼓宣揚─跳出自信「繩」氣活現。(國立溪湖高中提供)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素養之課程成果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之課程成果並不易外顯,但國立溪湖高中透過校訂必修《青年探索家》、校訂選修與團體活動時間「人際溝通成長團體」、彈性學習時間學校特色活動《定向教育》、彈性學習時間學生自主學習《人際關係成長團體》等管道積極推動。

《青年探索家》校訂必修課程試行二年,每學期均有學生因收穫豐富,不計「同一科目學分不得重複採計」之規定,重複選修《青年探索家》;且「青年探索家」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過甄選,代表中區學校於全國課程博覽會發表、分享課程成果,獲得大會「最佳人氣獎」。除此,我們亦可透過學生的課程回饋一窺「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課程的成果。以下為學生所提供之回饋:

A同學:
這次定向教育活動,當班上的同學有疑問或是做錯的地方,我發現我們第一個反應是幫助他而不是指責他,意見相左時也能理性溝通,而不是大吵大鬧,這次活動讓我們更加團結,也學會將心比心和互助的精神。

B同學:
為了更加凝聚彼此的向心力,有了班級比賽活動,大家為了爭取班級的榮耀,各自分工合作,討論如何更加完善的完成比賽,我想在一個團隊裡最重要的不是個人的能力多麼出眾,而是在自己的職位上能盡忠職守,做好份內的事。

C同學:
「演藝人際」讓我了解到各種溝通型態,也讓我了解到如何改善與週遭其他人的關係。能拓展人際關係,並交到朋友。

D同學:
所有的課程都很有趣,最感興趣的部分是溝通技巧和團隊合作。可以學習到和別人相處的技巧、良好的溝通,團隊合作以提高效能。

E同學:
建議可以開設有學分的「人際成長團體」課程,讓更多學生可以選修。

F同學:
我覺得最有收穫的部分是在分組比賽的時候,雖然失敗了,但學到了很多道理和技巧。

由上述外界及選修學生對於相關課程的肯定與讚許,可以清楚展現國立溪湖高中「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之課程成果。

結語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的教育成果,不易以標準化的評量來進行課程評鑑。但此一核心素養確實也應該處處、時時以相關課程或活動來涵養學生;且值此多元、AI化的數位世代,更是應該極力推動的教育重點。

◎參考文獻

教育部(201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臺北市:教育部。

楊豪森(2018)。綜合高中精神與理念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之具體實現。台灣教育雙月刊,714,65-74。

楊豪森(2019年1月)。綜合型高中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課程推動之優勢。綜合高中中心學校電子報,第63期。取自http://163.23.175.9/ePaper/201901/Untitled_專題報導.htm

蔡清田(2019)。核心素養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臺北市:五南圖書。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