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元智大學之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2066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李育慈.元智大學教務處研究助理

元智大學為106年首屆獲教育部核定17所參與「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學校之一,致力於建立更具信效度之資料審查機制,精進大學申請入學作業,推動優化與簡化各項措施,以提升審查之嚴謹性、系統性、客觀性、一致性、鑑別力。

本校於106年度(第一期)計畫中,由資訊學院、管理學院參與試辦,包含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管理學系、資訊傳播學系、資訊學院英語學士班、管理學院學士班、管理學院學士班(英語專班),名額約占個人申請名額50%;107年度(第二期)計畫擴大為全校參與,比例達到100%。為有效執行推動本計畫,於106年度特聘本校3位學習科技領域專家參與計畫,並於109學年度(第四期)計畫開始,新增2位專家參與,共計5位專家,定期參與計畫會議,提供執行方針與專業的諮詢意見,並設計撰寫書審差分檢核警示系統,充分代表本校對於個人申請考試制度的嚴謹態度。

▲ 109年邀請逢甲大學至本校分享招生專業化經驗─本校教務長致詞。(元智大學提供)

大學招生選才主要由學系主導,教務處作為各學系與大學甄選會、大學考分會等招生試務單位間之中介窗口,積極與各學系溝通,除輔導各學系建立評量尺規、作業流程及進行教職員培訓活動外,並且搭建學系與高中之溝通對話,以解決在訂定評量尺規過程中所產生的相關高中端教育現場之問題;在組織方面,增列「院」層級窗口,由各院推派代表;「系」層級部分則由各學系推薦1位老師連同教務處主管組成推動委員會,同時兼負成為該學系的種子人員。積極從校→院→系強化行政單位間招生事務的縱向連結,培育招生專業人員、協助學系精進申請入學審查作業。

為使全校教職員了解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以因應108新課綱及新考招制度,並且有效發展個人申請審查資料評量尺規,除了由校內專家學者擔任講員之外,亦由註冊組同仁作專題簡報,於行政會議、教務會議中針對院長、系所主任、行政單位主管進行簡報宣導。此外,經常召開研習會及講座,開放全校教職員參與,議題包含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高中的多元性發展、校系選才原則、評量尺規之訂定、評量方法及過程、評量規範等,並邀請其他大學及高中端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討論,以下就幾個面向分別說明:

評量尺規訂定過程

參與學系在本校學習科技領域專家輔導之下,參考教育部的評量尺規範本訂定出符合學系招生選才理念的評量尺規。本校大部分學系評量尺規係採合成加總評量方式,訂定學習表現、多元表現等面向,所有面向占分比例合計100%,且各面向均可分為數個評量級距。

訂定評量尺規過程中,會邀請高中端教師一同研討評量尺規內容的適切性,以使評量尺規能夠符合高中教學現場及學生學習狀況。再者,評量尺規會隨每年招生狀況、評量尺規使用狀況、模擬審查、校內專家審查意見、高中端意見、教育部審查意見做滾動式修正,並經系、院級會議通過後,提起推動委員會、校級招生委員會決議,才能於正式審查時使用。

此外,為了使學生於準備書審資料時能夠充分掌握方向,於108年度第三期計畫起於本校招生資訊網頁公告個人申請書面審查學生學習準備建議方向。

▲ 本校定期召開研習會暨工作會議,輔導學系訂定評量尺規。(元智大學提供)

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之措施

本校於個人申請招生管道設有「弱勢優先錄取機制」,部分學系提供招生名額1名,優先錄取達最低錄取標準之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學生;針對原住民學生部分,部分學系亦設有原住民外加名額。為呼應教育部弱勢學生扶助方針,於108年度計畫起將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之特質納入個人申請招生入學審查加分考量。

模擬審查

從每學系隨機抽樣前一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之書審資料10份,作為該學系模擬書審之標的,並請學系安排3位以上之書審評分委員進行模擬書審作業並召開模擬書審會議。模擬書審完畢後須填寫模擬書審問卷,由教務處將模擬書審結果及問卷回饋給各學系,以校準評量尺規。

▲ 本校專家輔導各學系了解目前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元智大學提供)

差分檢核機制

各學系於書審前須召開書審研習會議決議書審方式係採分組或不分組評分,若採分組評分應注意各組考生人數應一致,且確實討論學系組內及組間差分處理應如何進行,並自行訂定組內及組間差分級距。一旦發生審查委員間評分差異過大或單一委員評分極高或極低得以主宰審查結果等狀況時,須啟動學系所訂定之差分處理機制,進行組內及組間分數等化之作業。

正式書審

各學系於正式書審前須召開書審研習訓練,加強審查委員評分訓練及評分共識,定義各項指標之涵義,使之具體化,確保審查委員於正式書審時實際以評量尺規作為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書面審查之依據、落實各學系差分檢核機制。書審完畢後,由系主任召集書審評分委員召開書審評分結果檢討會議,就該次評分結果進行書審心得分享與意見交流,教務處亦就該次書審結果分析反饋給各學系,以作為下一年度評量尺規或審查程序之修改依據。

▲ 本校專家輔導學系認識及了解大學考招制度變革。(元智大學提供)

招生專業化計畫相關研究與發現

除進行歷年學生人數概況統計、註冊率、全校班級人數統計、各學年度畢業生人數統計、各學院各學制學生人數統計、歷年全校畢業人數統計、學生地緣統計、大學部學生入學前學校統計等之外,亦配合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進行個人申請書審分數統計分析,並將分析結果反饋各學系,作為修改評量尺規之參考要素,以促進篩選功效並提升個人申請審查嚴謹性、系統性、鑑別力的優化作為及減輕考生負擔的簡化作為,發揮大學選才之社會價值。

透過分析學系學生個人申請錄取分數及入學後在校成績表現,發現學測成績高之學生,入學後表現佳,學測成績低之學生,入學後表現較差;書面審查分數高的學生,入學後表現亦佳;反之,入學成績較差,但以上書審成績的顯著性較學測成績高。至於口試成績部分,較無顯著的分辨效果。本校將此分析結果回饋各學系,建議各學系適度調高個人申請書審成績比例,並輔導各學系參考其招生選才理念及校系分則修訂評量尺規,目前除特殊學系外,大部分學系書審占比皆達20%以上。有鑑於部分學系性質特殊,因此其書審分數比例偏低,例如中國語文學系須透過筆試方式測驗學生語文能力及寫作能力;藝術與設計學系因著重於學生創造力的整體表現與未來發展潛力,除設有術科考試之外,亦著重以面試方式透過考生介紹其作品集以觀察考生是否具有該系所需之人才特質,包括靈活的美學、創意思考及設計運用;而管理學院學士班(英語專班)因課程以全英文授課為原則,以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全球移動就業競爭力的標準職人,因此著重於以面試方式測驗考生英文口說表達能力,以達到該系選才之目的。

▲ 本校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合作辦理高中端評量尺規研討會。(元智大學提供)

新年度計畫方向

本校執行本計畫已邁入第四年,前三年各學系評量尺規皆採資料取向,今年為了銜接108課綱、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正研擬轉換為能力取向,將更能夠找到符合學系所需之人才。另外,本校目前亦著手研擬訂定面試及筆試評量尺規、開發差分檢核機制功能,將參考書審專業化方式,運用於面試及筆試甄試項目,使得整體個人申請招生管道之審查過程更加完善。

再者,今年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措施,改以視訊方式進行會議,並將各研習會、講座等資訊放置於專區,供計畫委員參考,使得招生專業化於疫情期間能夠順利展開。

語結

高中端不宜想要滿足任何一所大學之需求,亦不宜把學習歷程檔案當作考試的資料,而應該以學生的立場思考,協助學生透過課程找尋自己未來的方向,應用學習歷程檔案提升教學效果,使學生能適性發展;而大學端選才主要是檢視學生是否符合校系之招生條件與特質,所以學生如何於書面審查資料中呈現高中學習階段所產生的相對特質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學習過程的反思、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我們欣然看見108課綱上路,緊密連結學生、高中、大學三方面,為教育注入更多活力,期待透過各界齊力努力讓臺灣教育更上一層樓。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