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高教評鑑中心展現專業評鑑機構的品質與社會責任──申請INQAAHE GGP認可紀實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519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池俊吉.高教評鑑中心副研究員兼評鑑與培訓組主任

品質保證制度近年來的發展已趨向成熟,在評鑑模式與程序、同儕評審及實地訪視三大面向上,各國作法已相當接近。美國高等教育認可審議會(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主席Judith Eaton和國際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機構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Quality Assurance Agencies in Higher Education, INQAAHE)前主席David Woodhouse就認為目前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有品保專業化、品保國際化、因應新型態高教機構,發展新的評鑑模式及發展學生學習成效評估四大趨勢及挑戰(池俊吉,2016)。高教評鑑中心身為教育部與153所大專校院共同成立的國家級高等教育品保機構,亦需因應高教品保的趨勢與挑戰,持續精進並與國際接軌,在國際品保社群為我國高等教育發聲,提升我國的高等教育品質聲譽。

基此,高教評鑑中心積極針對自身內外部的品質保證進行自我要求,於2009年成為臺灣第一個通過ISO9001國際品質管理系統認證的品質保證專責機構,另於2015年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藉此促使組織持續改進與創新,使行政作業流程更具效率與效能,並有效管理品保相關業務之流程。此外,高教評鑑中心於2007年成為INQAAHE與亞太品質網絡(Asia-PacificQuality Network, APQN)之正式會員,每年除固定參與INQAAHE與APQN舉辦之國際年會,並積極協助國際品保網絡的運作,目前執行長侯永琪教授為INQAAHE副理事長,呂依蓉助理研究員為APQN理事。

(高教評鑑中心/攝)

強化內部品保 接受國際品保網絡認可

高教評鑑中心雖已建立相當全面性的內部品保機制,然若能接受具國際代表性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組織認可,將有效提升高教評鑑中心內、外部品保機制的完整性,也可以幫助高教評鑑中心持續精進。且透過國際組織之認可,將確保我國品保制度與國際接軌,並使高教評鑑中心更具國際性及增加我國高等教育國際能見度。目前推動高等教育品質保證機構的後設認可者,主要為表一所示之五大區域性或全球性的組織,其中以INQAAHE建置時間最悠久且最具國際代表性。

雖國際高教品保機構之間有文化的差異,但提升高等教育品質的目的與期望皆相同。因此,透過參與國際品保組織並與他國品保機構交流,使品保機構皆能以追求高教品質卓越為目標,並且在品保事務上彼此提攜與成長,進而做為各國政府發展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最強後盾。

高教評鑑中心選擇參與INQAAHE認可的目的

一、認同INQAAHE的理念

INQAAHE自1991年設立以來,至今有超過300個國際機構加入會員,一直努力提供會員各項品保資源,鼓勵並補助會員共同合作研究與能力提升之計畫,希望藉由國際上各品保機構的連結與合作,將品保文化深植於所有品保機構的實務中。

為實踐INQAAHE的理念並將品保文化深植於所有品保機構的實務中,於2003年公布「優良實務準則」(Guidelines of Good Practice, GGP),並依據過去使用GGP之組織與機構的經驗與回饋,分別在2006、2016及2018年三次修訂其內容。2018年微幅修訂的GGP,更清楚反映各國際品保機構之需求,並協助各組織提升其品保實務之水準。

GGP主要著重在品保機構之內部與外部品保機制與文化的落實,因此GGP主要有四大重要目標:1.建置一完整架構引導新興外部品保機構;2.提供外部品保機構進行自我與接受外部評鑑時可參考的指標(criteria);3.提升外部品保機構及其工作人員之專業性;4.提升外部品保機構之公共績效責任(public accountability)。透過這四個目標的達成,INQAAHE在GGP認可過程中以俾使各品保機構發展更趨完備,並執行更高品質之品保實務。因此,獲得INQAAHEGGP之認可將代表該品保機構在高等教育品保實務與制度方面,已有相當完整成熟之發展並且擁有國際之品保實務水準。通過GGP之認可也同時代表該機構除了在實務上出色之表現,也代表其機構內部品質保證制度及管理制度皆已相當完備,品保文化已深植於機構之所有層面,擁有永續(sustainability)經營之特色。

二、展現我國的高等教育品質

高教評鑑中心自2007年成為INQAAHE正式會員後便致力於與其他國家之品保機構交流,發展受國際認同之高等教育品保機制,使臺灣高等教育在國際上更受認可與矚目。過去13年內,高教評鑑中心已與18個品保機構簽定合作備忘錄,並且合作多項品保相關之研究與評鑑等機制之規劃,深受肯定。然而,高教評鑑中心雖已受國際不同品保組織與機構肯定,但仍缺乏正式國際品保組織的認可。

INQAAHE於2018年12月新增會員類別「GGP aligned members」,目前僅有17個國際品保機構通過GGP認可,但因GGP認可僅有五年效期,若效期內沒有再申請認可,就無法繼續保有此會員資格,因此目前僅有8個歐洲、大洋洲及美洲品保機構仍具有此會員資格,包括英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局(The 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 QAA)、紐西蘭大學學術品質局(Academic Quality Agency for New Zealand Universities, AQA)等。先前通過的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鑑定局(Malaysian Qualifications Agency, MQA)、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Hong Kong Council for Accreditation of Academic and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HKCAAVQ)因為沒有再接受認可,已經失去此會員資格。因此若高教評鑑中心能通過GGP認可即為目前亞洲唯一具有此會員資格的品保機構。成為GGP aliened會員可以進入INQAAHE國際認可委員資料庫中及優先參與INQAAHE各項補助計畫,這也讓我國在國際高等教育品質保證領域中能更具聲譽與影響力。

優良品質保證準則(GGP)與認可程序說明

GGP主要分為準則(Guideline)及認可程序(Alignment procedure)兩大部分,分述如下。

一、認可準則

GGP準則主要分為六大部分:1.外部品保機構(External 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EQAA) 組織架構;2.外部品保機構的責任(accountability);3.外部品保機構對於高等教育機構品質的審查架構;4.外部品保機構與社會大眾的關係;5.決策;6.境外高等教育的品質保證。每項皆有延伸之準則描述,以解釋品保機構將如何達成該項準則之要求(INQAAHE, 2018)。

1.外部品保機構之組織架構

外部品保機構是受到認可及信賴的組織,並被高等教育機構與大眾信任,其有適當的機制以避免利益衝突;機構內的職員擁有所需的技能,以進行外部品保業務。此外,外部品保機構有足夠的資源以進行其任務。

(1)合法性及認可。
(2)使命及目的。
(3)管理及組織架構。
(4)資源。

2.外部品保機構的責任

外部品保機構對於其內部品質保證設有政策及機制,其能展現對於品質及誠信的持續努力,並適時回應品保國際社群的變化。

(1)外部品保機構的品質保證。
(2)品質保證社群的連結。

3.外部品保機構對於高等教育機構品質的審查架構

外部品保機構關注於促進優質教育及學生學習成效,並在其指標及程序中,支持品質為高等教育機構主要的責任。

(1)外部品保機構及高等教育機構之關係。
(2)評鑑指標定義。
(3)評鑑過程。
(4)自評的要求。

4.外部品保機構與社會大眾的關係

外部品保機構對於校務及系所評鑑相關資訊的公開情形。

(1)外部品保機構政策及認可結果的公開報告。
(2)其他公開報告。

5.決策

外部品保機構制定政策及程序,以確保在校務或系所在審查過程中有公平及獨立的決策過程,並為此過程提供有效的申訴及投訴程序。

(1)決策過程。
(2)外部品保機構的申訴及投訴過程。

6.境外高等教育的品質保證

外部品保機構須制定跨國高等教育流動之相關品保政策。此政策必須符應教育提供者與接受者,以及各種跨國高等教育之需求。

(1)境外高等教育指標。
(2)機構之間的合作。

二、認可程序

GGP由各國品保機構主動提出申請,並於申請時繳交自評報告,且該自評報告須依據GGP準則撰寫。INQAAHE收到申請書及自評報告書後組成GGP認可審議小組,檢視申請書及自評報告,並通知申請機構是否可進一步進行實地訪視。通過後進行為期三天之實地訪視,實地訪視小組由3至5位委員組成。其認可程序如圖一所示(INQAAHE, 2018)。

高教品保機構的社會責任

高教評鑑中心身負認可我國高等教育品質的重責大任,必須與國際接軌,將最新的品保趨勢導入國內,以深化我國高教品保文化並促進高教機構之發展,進一步保障我國高等教育之品質與未來。此外,接受知名國際品保網絡認可通過後,除能肯定高教評鑑中心在高教品保的專業之外,亦有助於與國外品保機構間的互動合作,進而擴大建立與其他國家非官方的外交關係,提升我國高等教育的能見度。

◎參考文獻

池俊吉(2016)。品質保證與品保機構的未來發展方向。評鑑雙月刊,59,19-20。

INQAAHE (2018). INQAAHE Guidelines of Good Practice Procedural Manual .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nqaahe.org/sites/default/files/GGP-Procedural-Manual-2018.pdf

Susanna, K. (2018). Guidelines of Good Practice: the INQAAHE approach to evaluating the evaluator.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nqaahe.org/sites/default/files/GGP_workshop_Chile_2018.pdf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