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QA機構動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231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QA現場

高教評鑑中心完成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書面審查暨實地訪視報告

為了解私立大學校院於108年度使用教育部獎勵補助經費之實際執行成效,及相關經費是否依據獎勵、補助經費使用原則支應,教育部於去(109)年12月召開「108年度辦理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書面審查暨實地訪視之結果會議」,針對違反經費使用原則之案件進行決議,並確認40所大學校院的書面審查暨實地訪視報告初稿,最後由教育部函文108年度審查報告定稿至各校,完成本計畫作業。(江昇暉)

109年度下半年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完成實地訪評作業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辦理109年度下半年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已於去(109)年11月30日完成正修科技大學等共7校之實地訪評作業,高教評鑑中心預計今(110)年2月將評鑑評語表初稿寄送各校。(黃郁鈞)

109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完成實地訪評作業

教育部委託高教評鑑中心辦理109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已於去(109)年12月1日完成正修科技大學等共5校7類科之實地訪評作業,高教評鑑中心預計今(110)年2月將評鑑評語表初稿寄送各校。(李玟婕)

109年度下半年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實地訪視作業

有關109年度下半年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實地訪視作業,已於109年11月至12月辦理完畢,本半年共計6校、128個受訪單位。預計110年1月將實地訪視報告書初稿上傳線上書審系統供受訪單位下載,受訪單位可依規定時程提出申復申請。(林妍好)

(高教評鑑中心/攝)

會務看板

109年度協助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計畫

2020 Yushan Scholar Networking Event於109年11月26日下午舉辦,邀請107年至109年聘任之玉山學者及玉山青年學者共襄盛舉,提供交流平台讓學者相互交流對學術間合作有所助益,亦提供不同的回饋意見。(林庭伃)

台評會辦理「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2020 A+培力工作坊圓滿落幕

教育部自2018年起委託台評會辦理「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技專院校建置完善人才培育及符合產業界需求之實作場域環境。為協助各獲補助計畫持續精進,並了解如何運用建置之場域提升高中職學生對於各領域的興趣,特委託台評會於11月27日辦理培力工作坊,邀集各獲補助學校齊聚一堂,共同分享計畫未來發展方向及傳遞高中生職務初探實際執行經驗,期使後續執行層面能更臻完善,會中計畫團隊亦做專題報告,將實地訪視所見所聞各校主要執行問題彙整提出討論,務使本計畫之資源挹注能更加落實、更有效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亦能獲得同質、同效的學習,以達「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之整體計畫目標。(羅玉婷)

▲ 台評會辦理「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2020A+培力工作坊。

台評會IR實務工作坊──後疫情下的遠距教育思維與解方  圓滿落幕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深刻地影響教育界的教學方式,是以,遠距教學的運用便成為學校教學思考方向及校務研究的議題之一。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台灣校務精進協作計畫」(TIRC計畫)特別於去(109)年11月20日辦理【IR實務工作坊──後疫情下的遠距教育思維與解方】活動,邀請國立高雄大學林杏子副主任分享其遠距教學應用之實務經驗。研討內容涵蓋遠距教學工具的運用,以及教學互動的資源分享等。林副主任於本次工作坊中,聚焦於數位教育的應用,從教育與場域的重建進而延伸到課程互動與學生學習成效的議題,透過線上教學所累積的學習數據,配合課程設計所發展出的教學內容及議題分析所探究出的學習成果,協助學校以不同思維,進行相關內容之校務研究,期能藉此機會協助學校在疫情衝擊下,透過遠距教學與校務研究之連結,開創最大效益,進而提升競爭力,邁向永續發展的目標。

本次工作坊已於去(109)年11月20日圓滿辦理結束,如同以往再次地獲得熱烈的迴響,面對國內仍在起步階段的校務研究,台評會將會持續不斷透過「TIRC計畫」辦理各項活動,協助學校穩健踏出校務研究的腳步,並以此為磐石激勵高等教育邁向卓越。後續相關活動,若有興趣者歡迎上網查詢http://tirc.twaea.org.tw/。(李欣倚)

台評會正式啟動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辦理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校外實習課程實地訪視作業」

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辦理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校外實習課程實地訪視作業」於109年11月至110年1月進行。本計畫依據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辦理產學合作國際專班申請及審查作業要點辦理,目的是為了解各校辦理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情形,確保學校執行機制健全發展,使專班實習的運作能持續精進。期透過訪視作業之執行,協助輔導並提升專班整體品質,及保障學生權益,並希望作為未來政策與規範修訂、訪視意見改善和監督輔導機制調整等措施之重要參據。(駱菀柔)

專業評鑑機構跨國交流熱絡  台評會持續辦理臺日泰跨國交流  越南代表首次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世界各國,目前仍未見趨緩,惟專業評鑑機構間之跨國交流研習活動則不受疫情影響,由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台評會)、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UAA)以及泰國國家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NESQA),每年輪流舉辦的三方機構人員交流研習活動,業於去(2020)年12月1日辦理完畢圓滿落幕。

本次跨國研習活動自2017年開始辦理迄今,為臺灣、日本及泰國三方專業評鑑機構提供人員密切交流、分享品保經驗,促進跨國專業評鑑機構間人員實質合作的機會。

繼去(2020)年6月底的交流活動後,12月更以「委員訓練與評估機制」為主題,由各機構業務相關人員分享評鑑委員訓練的作業準備、課程內容、講師訓練、回饋調查等經驗,尤其當前疫情影響之下,各機構如何在減少接觸與人員移動之下辦理訓練課程,成為探討的重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越南國立胡志明市大學教育評鑑中心(CEA VNUHCM)代表首次以觀察員的身分,列席了解會議進行及交流方式。期許未來,進一步成為臺灣、日本、泰國及越南四方之專業評鑑組織的跨國交流活動,進而創造出更多品質保證方面的合作亮點與契機。(田翊伶)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