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商管領域「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格式」討論會之結果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080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以下簡稱管科會)「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Chinese Business Education, ACCBE)」有鑒於教育部於1088月已依新「學位授予法」規定頒布「碩士論文以專業實務報告代替者應包括之內容項目」,而近年來碩專班畢業生碩士學位寫作論文之問題屢屢成為社會大眾關切之新聞焦點;為協助各大學提高商管碩士學位的公信力,特別邀集多位兼具產學兩界經驗的管理學界與業界之先進,於1091210日舉行商管領域「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格式」討論會,希望能共同研商出一套可替代碩士論文、又能維持其報告品質符合碩論水準之「專業實務報告」寫作要求與內涵標準格式,以確保國產商管碩士學位(MBAEMBA)之信譽。因適逢疫情期間,為減少與會者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與集會中之感染風險,本次會議特以視訊方式舉行,由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前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創院院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于卓民教授、南華大學吳萬益副校長、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徐守德校長、明志科技大學劉祖華校長、ACCBE認證組織蔡渭水副執行長(前國立嘉義大學副校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謝致慧教授等6位學者(依姓氏筆畫序),及身兼DBA畢業生與業界代表角色之統茂旅館集團施瑞峰總裁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黃明國副院長,共9位兼具豐富實務經驗之管理教育界先進出席會議。另,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MBA學程彭朱如主任、商業發展研究院謝龍發院長、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海洋遊憩系胡俊傑教授及飛牛牧場股份有限公司吳明哲總經理等,雖因故不克出席會議,仍於會議前後提供許多寶貴意見,共同為此事貢獻心力。

建議管理專業實務報告之基本格式

依教育部1088月臺教高(二)字第1080110022B號令「各類學位名稱訂定程序授予要件及代替碩士博士論文認定準則」第十條第4項中對「專業實務類」論文內容之規範,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應包括:「專業實務成果理念與個案描述、學理基礎、方法技巧詮釋及分析、成果貢獻及其他衍生性成就」,在參考現行各類商業管理領域之「專業實務性論文」內容與格式後,與會諸位先進反覆考慮如何適當兼顧管理實務課題個案間之異質性與多樣性、以及管理理論所具備之泛用性,並就「實際出手處理實務課題」、「解析已發生之實際案例」與「多方分析正在發生之課題並提出解方」等三類管理實務性論文,經過多次的修正與微調,提出「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格式」建議,茲以對照教育部規定之方式列如表一。

有鑒於管理實務係以真正解決組織內之管理問題為取向,故建議商業管理碩士之「管理專業實務報告」最好以實際出手解決一個管理問題為宜(包含營利事業組織及非營利事業組織的管理問題),因此所建議的報告格式亦以「適用於『新』的待決問題」為方向,如「OO公司的新產品或新市場開發」、「OO商品的通路建立」等等。為避免實務報告陷於大量文獻回顧與整理之學術泥沼,我們建議理論的整理可僅限於「與建議方案相關之理論」,甚至亦可用實務界之「經典作為」來作「解決方案之推理基礎」,俾能符合管理領域「從實際操作探索中歸納出理論」的學門特性。

管理專業實務報告衍生架構A

在實際教育的現場中,不一定每位研究生皆有管道能找到適當的營利或非營利組織,願意把組織內自己的管理問題毫無保留地交由碩士研究生「試刀」,故亦不能排除以「已經發生的管理個案」作為管理理論應用解析的「描述性」實務報告之選擇。此類實務報告既然處理的是「已經發生的個案」,則重點應放在「成敗關鍵因素之檢討與分析」上,以尋求可以「概化應用」的可能,成為下一步提升理論內涵或層次的基礎。因此我們提出了「衍生架構A」的論文格式建議如表二。

管理專業實務報告衍生架構B

學習管理理論最大的價值在於協助學生增加系統性「分析問題與理性決策之能力」,因此透過對實際管理問題之系統性解析與理論推衍決策,也是極佳的管理實務性論文;事實上,此類型之論文已與一般社會科學之論文相去不遠,此種類型論文之重點應放在「多項可行方案之發展與比較分析」及「方案評估與選擇」上;當然,每項方案皆應有推理過程之說明。我們建議的「衍生架構B」內容與格式如表三。

專業實務報告最容易招人詬病的就是「深度水準參差不齊」;過去有些只相當於一篇報章雜誌「專題報導」的作品,亦可能被充作「專業實務報告式論文」,當然會惹人非議;又或者只是將教科書上的管理理論分類彙整,然後描述一個與那些理論不完全相干的企業個案,以此作為碩士論文當然會讓人覺得僅為「拼湊」資料而深度不足。如果在管理實務報告論文的撰寫上,系所當局能明確要求需要有前述的格式與內容;對學生而言,固然可有明確可行的標竿可追;對指導老師而言,亦可有明確的參考標準可循;至於對社會而言,不僅可驗證商管研究生畢業時所習得的核心能力,更可累積管理應用之實務性經驗與創新性之知識訣竅;相信應該會為各方所樂見。

大學部「實務專題報告」亦可比照碩士「專業實務報告」格式

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自2005年推動認證以來,不斷向認證學校強調在畢業班設計「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的重要性,而「專題製作」或「實務專題」是審查委員經常向學校建議、認為適合作為授予BBA學位的Capstone Course。事實上,大學部的「實務專題」與「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在操作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碩士論文由一人獨立進行,而大學部「實務專題」則以團隊分工方式完成;另外,後者更需要發揮BBA教育的重要特質如團隊合作、表達與溝通等人際能力。為了讓大學部各系規劃的「實務專題」或「專題製作」能確實發揮檢核學生核心能力的功能,本組織特於去(2020)年11月於臺北、高雄兩地分別舉辦「核心能力檢核工作坊」,除了邀請已通過認證的「明志科技大學經管系」廖宜慶主任及「大葉大學國企系」童惠玲副主任分享系上過去對於實務/畢業專題的作法外,周逸衡執行長也在2位主任分享後,分別依所述之內容給予反饋與建議。經1210日之「替代碩士論文之『專業實務報告』格式」討論會後,ACCBE認證組織亦整理出對大學部「專題製作」或「實務專題」報告之格式建議如表四,一併提供給各校參考。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