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IEET認證規範修訂 開放意見徵詢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997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IEET的認證委員會於2022年5月13日核定完成工程教育認證(EAC)、技術教育認證(TAC)、資訊教育認證(CAC)、建築教育認證(AAC)及設計教育認證(DAC)等五大領域的2024年度(112學年度起適用)認證規範修訂版。為落實開放透明的精神及收集各界建議,IEET依照國際標準常規,徵集各界意見,請於2022年7月30日前提供意見至IEET信箱:ieet@ieet.org.tw

IEET認證規範是審查受認證學程的核心,內涵對應國際協定標準,受認證學程必須符合所有規範要求,才得以通過認證及受國際認可。驅動IEET修訂2024年度版認證規範的關鍵力是國際協定要求教育認證制度必須確保系所的人才教育能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SDGs)及在工業4.0與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所加速衍生的資訊倫理能力要求。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國際工程聯盟(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Alliance, IEA)及世界工程組織聯盟(WFEO)聯合於2020-2021年間發布「工程教育及專業能力標準建構」永續宣言(Declaration:Engineering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Capacity Building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共同支持IEA於2021年6月公告的「IEA工程領域畢業生及專業工程師能力標準(IEA Benchmark for Graduate Attributes and Professional Competencies, IEA GAPC)」修訂版。IEET所屬的Washington Accord及Sydney Accord皆是IEA之下的國際協定。IEA GAPC除了反映UNSDGs的訴求,要求未來工程領域畢業生須具備因應永續議題的能力,以促進地球永續發展,且也強調資訊科技已為當代工作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在專業倫理之上,未來工程領域畢業生須有能力理解及應用資訊倫理。

IEET於2003年成立,2004年即通過第一版工程教育認證(EAC)規範,主要對應學士學位學程,開展國內首度聚焦於學生學習成果為導向教學(Student outcomes-based Education, OBE)的教學品質保證體系。研究所認證規範於2007年起納入,當年也是IEET晉升為華盛頓協定(Washington Accord)的時間。爾後,為回應國際協定對當屆畢業生核心能力的重視及要求,IEET於2014年正式納入Capstone課程的相關規範,很快就促使國內各大專校院於全校各系所,不僅是工程及科技教育系所,都推動Capstone課程。而此次2024年度新修訂版更是在國際協定的倡議下而做的全面五大領域規範更新,企盼藉由教育認證工作能輔助及支持大學的人才培育邁向更永續的設計及執行。

表一為IEET五大領域認證規範的修訂版,追蹤修訂版請見IEET網站(https://www.ieet.org.tw)。

檔案下載

  • p43-45 IEET認證規範修訂 開放意見徵詢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