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玉山學者學術交流茶敘 拓展深化學術連結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287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邵盈嘉.高教評鑑中心專員

教育部與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以下簡稱本會)於111年9月21日共同舉辦玉山學者交流茶敘活動(2022 Yushan Fellow Program Networking Event)。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梁學政、本會董事長李德財、執行長呂福興及近60位玉山學者和玉山青年學者共同參與盛會,跨領域人才相互交流,茶會隆重而溫馨。此學術交流茶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後辦理,今年回歸實體活動,更首度安排不同領域學者上台分享(Yushan Talks),讓參與者得以從他們執行計畫的寶貴經驗中學習。

拓展人際網絡 開啟多元合作契機

在全球化、知識經濟時代,高階人才是國家競爭力核心。各國政府紛紛祭出不同的延攬國際人才政策,吸引各國優秀菁英加入,以提升國家競爭力。自107年起,教育部推動玉山學者計畫,提供具國際競爭力之薪資及其他行政支援,協助各校延攬海外頂尖學者,讓其學術量能在臺灣高教環境傳遞扎根。迄今計畫已邁入第五年,成功延攬近170位玉山學者及玉山青年學者。多數學者來臺後便投入教學與研究工作,對臺灣高教環境及玉山學者計畫未必熟悉,此Networking交流活動讓學者們面對面進行學術與文化交流,讓大家藉此機會與來自不同學校與領域的學者互動,為玉山學者們開展更多元的跨域合作契機,進而凝聚臺灣高教研究之向心力。而在文化層面上,也為來自各國的玉山(青年)學者搭建友誼的橋樑,藉此期許這些學者能夠展開在臺的學術合作。

玉山價值 經驗分享

除了學術交流外,今年的茶敘活動也提供了發表平台讓學者分享來臺後的一些經驗,亦針對玉山計畫執行狀況及所遇到之困難相互切磋交流。本次邀請到玉山學者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潘斯文(Stephen Payne)教授,和4位玉山青年學者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劉康慧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楊智傑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楊湘怡助理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何銘洋助理教授等上台分享。英國籍潘斯文教授引用美國國防部長Donald Rumsfeld的一段名言開場,「有些事為『已知的已知』,也有『已知的未知』,有些事我們現在知道我們不知道,但也有些事我們並不知道我們不知道(There are known knowns…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we knowThere are known unknowns…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藉此形容他來臺灣任教的經過,引發現場許多學者的共鳴。雖然有很多未知數,但他還是很高興能來臺成立新的研究團隊,也很感謝學校及教育部給予的重視及經費,他會繼續努力,並期待有更豐碩的研究成果。

另外,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康慧是自本計畫推動以來,首屆榮獲玉山青年的學者,她不藏私地分享與傳承執行計畫近五年的經驗給現場新進的青年學者,藉此機會提攜後進。她也提倡玉山(青年)學者一起推動國際化並培養全球前瞻性的國際觀,秉持學者研究領域的專業,組成的跨學科團隊合作,促進國際交流活動,讓更多人在國際期刊上看到臺灣的多元性和帶領臺灣學術更上一層樓。

學術交流茶敘圓滿落幕

透過這次Networking學術交流活動,玉山(青年)學者們不只是交換名片認識彼此,這次的交流更期許大家能夠開啟未來學術合作的可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及經驗傳承,帶動臺灣高教環境發展接軌國際。如同本計畫以臺灣最高峰玉山命名,拔類超群展現出玉山(青年)學者之價值。最後,茶敘活動在貴賓與各位頂尖學者之沸騰的學術交換及討論聲中圓滿落幕。

檔案下載

  • p34-35 玉山學者學術交流茶敘 拓展深化學術連結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