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QA機構動態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1013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QA現場

第三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

第三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112年上半年受評的13所學校,已於111年10月19日進行公開抽籤,以排定112年度上半年的評鑑時程。(劉至耘)

111年度上半年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結果公布

111年度上半年認可結果已於111年8月31日公告,共計4校、63個受訪單位、114個受訪學位。訪視單位若對認可結果有疑義,可於結果公告後30日內提出申訴申請。

111年度上半年部分受COVID-19疫情影響之訪視單位,預計於111年下半年辦理。(林妍好)

111年度協助大專校院延攬國際頂尖人才計畫

2022 Yushan Fellow Networking學術交流茶敘於111年9月21日舉辦,邀請107年至111年聘任之玉山學者及玉山青年學者共襄盛舉,並邀請各領域1位學者上台分享執行計畫之心得及在臺經驗,活動中提供學者互相交流的時間,為來自各國學者擴展其學術人脈,期盼為臺灣學術與高教研究有更多的能量,也為教育部提供各類回饋意見。(林庭伃)

111年度下半年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啟動

111年10至12月辦理吳鳳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慈濟大學、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實踐大學及樹德科技大學等校之專科以上學校教保相關系科幼兒園教保員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共計6個受評系科。(黃郁鈞)

111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啟動

111年10至12月辦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靜宜大學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等校之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實地訪評,共計5校6類科。(莊友妤)

110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書面審查暨實地訪視已完成實地訪視作業

111年度辦理「110年度教育部獎勵各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書面審查暨實地訪視作業」,已於111年10月6日至10月28日完成8校實地訪視作業,並於訪視結束兩週內將初稿函文至各實地訪視學校,學校須針對初稿意見提出回覆,俟由審查委員進行意見確認。(江昇暉)

會務看板

台評會辦理教育部補助社區大學提升民眾英語學習力實施計畫

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受教育部委託,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人才培育之雙語政策,辦理補助社區大學提升民眾英語學習力實施計畫。期以社區大學為終身學習據點,提供實用的英語學習機會與資源,積極營造運用英語溝通的日常生活環境,以達提升國人英語力。業已於今(111)年度5月底針對111年度計畫申請案辦理審查會議,針對申請案內容完整性、經費編列合理性及預期效益等事項進行相關審查作業。同時,為了解110-111年度教育部補助英語學習力計畫實施情形,台評會將以線上及紙本問卷並行形式,透過各獲補助地方政府轉發,調查學員與教師在社區大學的學習情形、教學情形及滿意度,期透過計畫補助社區大學開設實用性英語學習課程或活動,深入地方社區,提供在地、普及的英語學習機會,善用英語數位學習資源並結合發展當地文化與經濟等特色以社會系統輔助雙語政策推動效益。(葉韋廷)

111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評選會議辦理完竣

教育部每年舉辦「國家產學大師獎」,係以國家名義頒贈與獎勵技專校院具有實務專業技術能力之專任教師的最高榮譽;獎項宗旨為表揚在專業實務應用研發或結果對產業具重要影響與貢獻,且對國家技職專業人才培育有卓著貢獻之教師。期藉由表彰及樹立獲獎者形象典範,以作為技專校院教師之標竿。

今年度之「國家產學大師獎」委託台評會辦理,入圍者皆需經過嚴謹公正的初審及複審作業,才能進入最後決審。評選已於111年9月20日完成簡報決審作業,所有入圍者皆積極展現其豐碩的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成果,終經評選小組遴選得獎名單,頒獎典禮將循往例,另擇期頒獎表揚。有關本獎項訊息及獲獎人專刊皆置於「國家產學大師獎」專網(網址:https://masteraward.moe.edu.tw)。(劉宜綾)

滿額報考!2022年第二期泰語能力檢定圓滿落幕

2022年台評會與泰國宋卡王子大學合作辦理之第二期泰語能力檢定在滿額報考下於9月25日圓滿落幕。

台評會於今年兩度攜手泰國宋卡王子大學,合作在臺辦理泰語檢定。全程由泰國宋卡王子大學聘請泰語中心師長們擔任本次檢定線上考試委員,所有委員對於應考之臺灣考生學習程度給予高度肯定。

泰方對於本檢定甚為重視,特委派致理科技大學特聘泰籍講師擔任本檢定監考官,希冀透過良善的文化知識交流,嘉惠欲在泰國求學及就業、或在臺從事泰語教學等相關人員,能驗證自身語文能力,對其求學之路或職涯發展更是如虎添翼。本期泰語檢定已圓滿落幕,有志報考的考生敬請留意本會相關訊息,相約明年檢定再會。(楊淳惠)

台評會受教育部委託辦理「產業學院計畫評選及管考作業」計畫

台評會受教育部委託辦理「產業學院計畫評選及管考作業」計畫,強調實務教學及實作學習,使學生畢業後能快速與產業接軌,成為各類應用型專業人才。期透過計畫之推動,鼓勵技專校院對焦國家重點發展產業,以就業銜接為導向,與產業共同培育優質專業人才,同時精進教師實務創新及教學質量,提升臺灣產學合作能量。

技職教育對於臺灣提供國家基礎建設人力及促進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且須隨著產業脈動及社會需求調整人才培育方向。教育部自103年起積極推動「產業學院」計畫,鼓勵技專校院對焦政府重點產業,與產業共同辦理契合之人才培育專班或學程,以縮短學用落差,並滿足業界人才需求;109年教育部調整辦理模式,修正「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辦 產業學院計畫實施要點」,補助類型採雙軌制推動。本會基於多年來辦理各類評鑑、審查及訪視計畫之經驗,希冀能協助推動計畫,以創造技職教育價值,為社會帶來新世代優質人才。(賴美璇)

檔案下載

  • p53-54 QA機構動態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