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推動大學系所品保的理念與期許──基於屏東大學校務評鑑暨教學品保計畫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2201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王隆仁.國立屏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民國106年教育部宣布停辦系所評鑑,大學可以依照自身需求規劃不辦理系所評鑑、或選擇自辦系所評鑑後再送高教評鑑中心認定,或是委由高教評鑑中心或其他專業認證的評鑑機構辦理系所評鑑。因此,大學校院可視其「自身需要」,評估後再行決定是否辦理系所評鑑及其辦理方式。筆者曾擔任國立屏東大學(簡稱屏大)學術副校長兼資訊學院院長,並且承校長之命辦理屏大評鑑相關業務,這期間經歷了屏大校務評鑑及推動各學院系所品保認可工作的過程。

屏大是創立於民國103年8月1日,由原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簡稱屏教大)與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簡稱屏商院)合併新設而成,承繼了高教、技職、師培三個教學體系,因此屏大的系所評鑑相關業務也比其他大學更為多元化。屏大設有教育學院、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管理學院、資訊學院等五個學院,合校後全校師生在校長古源光教授帶領下,配合國家合校教育政策,面對國際競爭壓力與少子女化衝擊,發展屏大校務特色,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強化整體競爭能量,並且延續大學校務評鑑及推動各學院系所教學品保認可機制,引導學校自我定位,以追求教學卓越進步及確保學校之永續經營。

規劃校務評鑑暨教學品保計畫推動系所品保認可機制

為了推動屏大校務發展及多元化的系所教學品質保證,自103年合校後至108年度全校各學院系所已完成各類多元化的教學品保認可成果,古校長並指示將各學院系所品保認證的寶貴經驗,於108學年第2學期規劃且撰寫完成「國立屏東大學108-114年度校務評鑑暨教學品保計畫」手冊,本計畫手冊是以PDCA(Plan、Do、Check、Act)為精神,具有多元化的系所品保指標以引導屏大各學院系所自我定位,並且強調校院系所的自我檢視、改善與成長,其中包括:資訊學院委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之IEET(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認證,管理學院委託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之ACCSB(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認證及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之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認證,人文社會學院、理學院及教育學院非師培系所委託高教評鑑中心之系所品質保證認可計畫,及教育學院師培系所之師培評鑑,以落實本校持續推動教學品質保證的改善與校務永續發展目標。

▲ 屏大擴展通識中心於109學年度成立大武山學院(屏東大學提供)

屏大校務評鑑及五個學院系所品保認可成果

基於原兩校(屏教大、屏商院)之第一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分別於民國100及101年完成,屏大於民國107年4月16-17日完成第二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並於108年1月獲得通過「107年第二週期校務評鑑四大項目評鑑」,屏大校務評鑑認證期間為107-112年,屏大預計113年再接受第三週期校務評鑑。至於屏大的五個學院系所品保認可成果,說明如下:

一、資訊學院:

自103年合校後,屏大資訊學院有五個學系積極推動全院系所獲得IEET認證為首要要求,IEET認證在國際上受到認可,而且許多國際一流大學及國內多所大學也多參與認證,其畢業生學歷可以受到國際的認可。屏大資訊學院近年來各系所皆已獲得十分亮眼的IEET認證結果,如表一。

二、管理學院:

屏大管理學院共有八個系所自合校後以通過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SB認證)為首要條件,並且下一步積極推動取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學會AACSB認證,說明如表二。

三、人文社會學院、理學院、教育學院非師培學系(教育行政研究所和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屏大人文社會學院、理學院及教育學院教育行政研究所和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於107年委託高教評鑑中心辦理「系所品質保證認可計畫」,說明如表三至表五。

四、教育學院師培學系(特殊教育學系、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

屏大教育學院師培學系委託高教評鑑中心進行師培評鑑,其評鑑模式依據教育部規定辦理,說明如表六至表八。

訂定大學自我評鑑辦法及品質管考機制

屏大為能順利推動自我評鑑作業訂定「國立屏東大學自我評鑑辦法」,並且依據自我評鑑辦法成立「校級自我評鑑指導委員會」、各學院之「院級自我評鑑諮詢委員會」及各系所之「系級自我評鑑工作小組」,相關組成之委員會或工作小組工作內涵,說明如下:

1. 校級自我評鑑指導委員會:指導全校自我評鑑相關事宜,訂定自我評鑑政策及方針、審訂自我評鑑實施計畫書、核定自我評鑑結果及評鑑結果檢討與擬定改善方案。

2. 院級自我評鑑諮詢委員會:審議、指導及執行學院內各個系所學程之評鑑事宜。

3. 系級自我評鑑工作小組:蒐集資料、參加評鑑研習和執行實地訪視事宜。

屏大在秉持持續推動校內學術單位教學品質保證工作,並考量系所之外部認證組織差異,各系所之品質管考機制規劃。每學年各系所執行改善推動事宜,其工作內涵,說明如下:

1. 系所成立「系級教學品保諮詢委員會」:委員會設立聘請2-3位校外委員(委員不得再聘任為自我評鑑或是高教評鑑中心聘任之「品質保證認可計畫」之實地訪視委員)。

2. 系所每學年度至少一次召開會議,並於會後提送院級諮詢委員會進行審議討論。

▲ 本校智慧機器人學系於109學年度正式招生。(屏東大學提供)

結論與期許

目前我國大學經營普遍受到「大學供過於求」及「少子女化衝擊」的困境與挑戰,許多大學系所面臨招生不足的危機,因此,大學系所更應落實「自主評鑑」的思維,並以PDCA為精神,發展大學系所特色以符合社會及產業人力需求,而且更需制定多元化的系所品保指標追求教學卓越,以強調持續自我改善與進步成長。屏大承繼了高教、技職、師培的教學特色,自103年度合校後古校長指示全校五個學院所有系所均需進行系所品保認可計畫,在各學院院長、系所主任及全體師生的支持下,不僅完成了合校後第一週期的全校性系所品保認可成果,並且還撰寫完成「國立屏東大學108-114年度校務評鑑暨教學品保計畫」作為各院系所執行教學品保認可的規範,引導屏大提升整體競爭力及追求教學品質保證。

屏大為推動校務評鑑及多元化的系所品保認可理念,即使教育部不辦理系所評鑑,各學院系所以負責任的態度,選擇委由高教評鑑中心或其他國內外專業認證的評鑑機構辦理系所評鑑,例如:隸屬於資訊學院的系所選擇IEET認證,以及管理學院選擇ACCSB認證及AACSB認證,這些國內外專業認證將是協助系所提升教育品質的重要推手。由此可見,屏大規劃的校務評鑑及自主性系所教學品保認可計畫,可以協助學校與系所發展特色,促進成果導向教學與評量,並且可以建立學校及系所自我評鑑機制,強化自我管理與持續改善。

註:本文參考國立屏東大學108-114年度校務評鑑暨教學品保計畫撰寫。

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