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

新冠肺炎(COVID-19)淬鍊下的抗疫作為──臺灣師大經驗分享

  • 發布日期:
  • 更新日期:
  • 資料點閱次數:3148
  • 發布單位: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 編輯者:mitchell

文/吳正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

臺灣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大學如何在防疫過程中,維持學校正常運作,實為一重要且艱困的議題。在這次疫情中,臺灣師大比全國各大學面臨了更多的衝擊與挑戰:百餘位僑外生宿舍居家隔離、確診疫調及防護,及三週全校遠距教學等,面對這些艱鉅工作,我們毫不敢鬆懈,也以謙卑的心懷不斷的學習改進。以下提供本校各項因應做法,提供大家參考。

校園抗疫措施分享

一、同心參與團結防疫

為整合全校相關資源進行防疫工作,本校於109年1月20日即成立新冠肺炎防疫小組,每週由校長召開防疫小組會議,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全面研討因應措施,研訂標準作業程序,積極落實防疫工作。防疫小組以學務處為首的健康與公衛防護,搭配總務處的防疫物資調配及校園消毒、教務處的遠距教學、國際處安頓聯繫僑外生、環安衛中心門禁管制措施等,以及其他相關處室配合;而學生會也納入防疫小組成員,以加強學生意見的反映及溝通。除了校級防疫小組外,各學院也由院長召集各系所主管成立院級防疫小組,討論及執行院級相關防疫工作,及協助遠距教學的整備及推動工作。

為加強單位間防疫工作之溝通,全校各單位均需派員參加「臺師大防疫小天使群組」,代表單位於群組中說明或回覆相關事項,透過群組並能即時向全校教職員工宣導相關防疫措施,群組成員達172位同仁。此外,各單位同仁也須輪值校園或場館出入口,協助門禁及體溫量測等工作,藉由大家一起實際參與防疫工作,更凝聚同仁們的向心力,大家都是堅實防疫工作的重要成員。

▲ 臺師大防疫小天使、防疫APP。(臺師大提供)

二、暢通訊息溝通管道

本校於疫情之初,即於學校首頁設立「防疫專區」平台,讓社會大眾和全校教職員工生得以清楚學校作為,除呈現學校最新訊息外,同時也將政府重要防疫相關資訊於平台披露。此外,也透過「師大防疫快訊」及「師大防疫Q&A」等簡短快訊方式,透過電子郵件及相關討論群組,迅速傳遞訊息。相關訊息均以中英文同時呈現,以顧及外籍師生。

▲ 師大防疫快訊、師大防疫Q&A。(臺師大提供)

三、科技防疫,協助門禁及自主健康管理

在本次防疫工作中,本校開發的NTNU防疫APP不僅可以幫助學生自主紀錄監測每日體溫,也能作為門禁辨識身份的通行證(防疫Day Pass),並可於校園各場所(包括教室、實驗室、系所辦公室、行政單位辦公室等)掃描QR Code簽到記錄足跡,同時作為教師點名或疫調之用。此外,結合本校資工系開發的紅外線體溫量測儀器,也可以同時達到體溫自主監測及門禁身份辨識等功能。

▲ 臺師大防疫專區(臺師大提供)

四、結合社區生活圈簽署共同防疫宣言

考量周遭居民與鄰近商家,是師大生活圈重要的一部分,為促成居民與商家共同防疫的團隊,臺師大多次邀請里長與商家座談,具體說明防疫措施(包括門禁管制、入校運動注意事項等),並與社區代表、商家代表簽署共同防疫宣言,「每個人保護自己的安全,就是一起保護環境安全。」臺師大同仁也至社區進行防疫宣導及衛教工作,包括食品從業人員防疫注意事項、用餐民眾洗手注意事項等。

▲ 臺師大與社區商家抗疫共同宣言。(臺師大提供)

五、提供健康防護諮詢措施

全校師生的健康管理是防疫工作重點,本校透過全方位輔導系統(健康中心、學生輔導中心和專責導師室),分別輔導1,567人以及16,460人次學生,更透過電話或線上多次進行學生疫情關懷輔導及預防宣導,針對學生不同需求,提供身心健康諮詢、學習輔導的專業服務。此外,亦規劃各項學生經濟安心措施(提供慰問、生活助學等),照顧所有受疫情影響的同學,同時確保所有學生在學校安心就學、平等、不受歧視的基本權利。

六、僑外生安心就學措施

疫情發生時,正值海外學生開學返校就讀的時期,在僑生、外籍生及海外交換生陸續返國之際,本校事先積極調查每位學生(共1,115人)的班機時間、行程規劃與在臺聯絡資訊,返國學生於抵達後即能配合中央防疫機制直接進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同時每日與學生保持聯絡,關懷身心健康狀況。對於未能順利返國的僑生、外籍生,本校在確保學生學習品質前提下,以同步或非同步之線上數位課程支援,協助學生修讀課程。包括配合授課教師指定學習方案,及本校數位學習Moodle平台線上學習方案;另鼓勵同學修習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線上課程,修習及格者得申請採計學分(以4學分為原則)。

七、全校實施遠距教學

本校於疫情之初即積極進行遠距教學準備工作,並於3月陸港澳生無法入境時,迅速推動彈性遠距教學方案;及至4月6日至24日進行全校3週遠距教學,很多教師已有遠距教學經驗,但仍有相當多的教師倉促上路。在實施遠距教學期間,本校網路大學籌備處提供24小時熱線協助教師、助教,並針對常見問題即時發布Q&A快訊。教師們也都能逐漸上手,分別採取同步(視訊直播)、非同步(預錄課程)、同步加上非同步等遠距教學方式。

▲ 線上柔道課請來「柔道綠豆」作為演練對手。(臺師大提供)

根據學生會及本校教務處的調查,師生對此三週遠距教學的實施大致表示滿意,對此次學習經驗表示不滿意者低於10%。少數老師對遠距教學陌生感到焦慮,不過也有老師認為,遠距教學帶來與以往不同的學習成果。例如,有老師利用遠距教學的優勢,邀請遠在義大利的音樂大師上線跟同學對談;有老師讓學生邀請父母親有一同上課,暢談文學和電影中的情感經驗;也有體育老師以線上直播、錄製影片等方式進行線上柔道課程。

結語

新冠肺炎讓大家見證了病毒帶來的恐懼與威脅,也讓人類更覺卑微與渺小,它同時考驗著社會的人際關係,也讓大家重新省思社區、校園師生互動關係。防疫措施難免造成師生及社區居民不便,因而有所抱怨;個案確診也易遭遇外界異樣眼光,師生因而感到焦慮與不安,甚至對防疫措施產生責難。相關問題都是防疫工作中重大的挑戰,所幸藉由本校相關因應措施,以及最重要的在大家同心及相互體諒下,問題均可獲得緩解。抗疫是長期工作,本校師生仍將兢兢業業持續努力,相關經驗謹提供大家參考。

檔案下載

回頁首